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探讨婚姻关系的国产剧 心理类剧情不能“想当然”

2019年05月22日08:24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我的前半生》里的罗子君

《我们都要好好的》里的寻找

▲在婚姻家庭关系出现问题的时候,两个人都在编剧笔下通过变成女强人解决问题。

【国剧观察】

今年华语剧中和心理学、精神学相关的内容有所增加,出现了首部以心理咨询师为主角的《爱上你治愈我》,引进了中国式家长环境下反思青少年心理成长发展的《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现正热播的新剧《我们都要好好的》,刘涛扮演的女主角是患有自杀倾向的抑郁症患者,剧中叙述她的工作与生活给了大众一瞥抑郁症的机会,也让大众再次思考结婚后的男女关系。

A

影视剧涉足心理领域是进步 但需要下足工夫

经常有人听说周围的人得了抑郁症感到害怕,怕受到伤害,敬而远之。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误解,抑郁症患者就像刘涛扮演的寻找,她的攻击力主要是向内,指向自己,比如第一集开始没多长时间,她给老公向前打电话求助,有自杀企图。一般情况下,抑郁症比较严重的时候,就是女主角寻找向弯弯描述的那样,老是琢磨着自己不想活了。伤害别人是攻击力向外,单纯的抑郁症严重的人起床都困难,他们没有力气去想怎么弄死别人,少数发展成精神病性的抑郁症才会有暴力攻击性。

《我们都要好好的》挺写实,丈夫向前和闺蜜弯弯起初不懂什么是抑郁症的时候,态度和说法非常典型。向前带寻找看过医生后,开车回家路上的那堆话总体上是劝太太要想开点,以前那么难的起步阶段都过了,现在什么都好了,好好过日子呗。弯弯讲了一堆关于职业女性是多么可怜、你有老公养是多么幸福的话,意思还是说寻找的心不宽,想不通。然而抑郁症不是“想得通”能解决的,它是精神类疾病,做大脑扫描能观察到病变部位。向前和弯弯的说法好比是劝人:你想开点就不会得感冒了。是不是很荒唐?

国产剧在推进心理类剧情上处于起步阶段,可能编导对抑郁症的了解仅止于自杀、流泪这些表面。寻找的一些行为不是很符合抑郁症患者的身份。抑郁症主要是缺乏生活动力,所以也缺少向外攻击的能力,寻找把向前送的百合花给扔了、以为向前在使用壮阳药时激动地大吵大嚷,这些主动的攻击性行为不大符合抑郁症较为严重的人物设定。寻找要是有力气去争去吵是好事,说明她有生命活力,严重的抑郁症只会躺在床上流眼泪。

为了让女主在家庭的战场上失利后从职场上找补回来,编导安排寻找应聘成功时尚杂志的工作,一步步成为时尚界精英。抑郁症就是缺少生命活力,工作、生活效率比一般人低。寻找严重到时常有自杀念头,进入新环境打拼,一是适应新环境会消耗大量能量,激烈竞争有可能引发焦虑、进而加重抑郁程度;二是社会功能受损的情况下去勾心斗角,大获全胜的可能性不大。

本剧心理咨询部分同样大部分属于想象。不存在剧中所言“心理医生”这个职业,只有心理咨询师、精神科大夫。心理咨询时第三者不能在场(剧中向前在咨询室睡着了),如果夫妻俩咨询婚姻,那么向前会被要求在咨询前先关掉手机(剧中向前手机不停地响),咨询师也不会躲在一张桌子后面说话。

开始涉足心理这个领域是个进步,要淋漓尽致地表现好这个领域,编导、演员都需要真正深入地做更多采风、了解工作。

B

对当下婚姻质量低下进行了现实展示

男主向前是中国式成功男性的代表,他整天忙工作,忙到“365天有360天在上班”(太太寻找说)。他刚下越洋飞机,公司已经派车来接他去谈判现场,没他不行;回国后三十几个小时连轴转,随时随地都能睡着。向前没有“有钱就变坏”的中国式男性毛病,弯弯劝寻找时说,向前就是工作去了,不像我老公花花肠子。

我们中国人谈婚姻喜欢谈道德、论对错,在这类人眼中可能向前挺好的,就是忙了点——他还不是为了这个家。但是从心理学角度看,他需要帮助。专注、投入地做一件事和为了逃避而躲进工作,表面上看起来两者很类似,都是长时间地泡在工作里,一旦用“是否考虑自身整体利益”这个标准来考量,区别就很明显了。

热爱工作会让自己和家人更加愉悦,向前的工作狂背后则是谁的利益都不考虑。他不爱自己,不给自己充足的睡眠、饮食来维持身体长期可持续发展。他也不爱太太、儿子,儿子见不到他,太太的身心健康不如招标成功重要。他只是利用工作来逃避生活,掩饰处理亲密、亲子关系上的无能。男主外、女主内可以是人生的一种选择,可惜中国式男人要求女人留在家里相夫教子时,常常和向前出于同样的目的:逃避家庭。

逃避家庭的男人恰好找了寻找做太太,一个想要男人为她的生活负全责的女人。寻找向弯弯诉苦:婚后先是没有同事,后来没有朋友。没有工作所以没有同事,但是做家庭主妇不是没有朋友的理由。美容美发有太太团,怀孕生子会认识孕妈,孩子上幼儿园要和班上同学的家长打交道。孩子上幼儿园以后,剧中看不出她有必须做全职太太的理由,而且做全职太太不妨碍经营好自己的生活。向前在婚姻中的问题在于他不花时间、精力维持亲密关系,寻找不能拥有自己的生活和世界却不是丈夫的责任。

李银河说,唯有爱和美值得追求和享用。向前、寻找这对夫妇,大概就是中国式婚姻里不追求、不享用爱与美的典型了吧。闺蜜弯弯则揭示出为什么中国式全职太太生活悲惨,下场凄凉。盯梢、干扰工作,是弯弯防止老公出轨的“法宝”。不在自身内在吸引力、提升亲密关系质量上下工夫,专攻破坏亲密关系的核武器。她那一番鄙视职业女性的高论,贬低职业女性自我实现的价值,抬高自己靠老公吃饭是有本事听得人莫名其妙。直说到开网店养不活自己,我们恍然大悟:弯弯是被社会淘汰的女性啊!不得已躲到家里被动选择做全职太太。难怪在亲密关系中安全感特别低,要时刻用极端方式控制伴侣。

心理学上有个潜在的“墨菲定律”,越想逃避、越是害怕的事情越会出现,不得不面对。如果不进行深刻内省并且自我成长,他们都会重复遇到同样的问题。向前会继续遇到要他为生活负责的女性,寻找不得不面对为自己的生活负责,弯弯恐怕绕不过进入社会上班这关。

C

目前的剧只是发现问题 解决方法太简单

《我们都要好好的》除了前面提到与心理学相关的领域不够深入之外,职场部分有着大部分国产剧的“想当然”毛病。

丽莎空降父亲的时尚杂志,不安抚功臣,先对抗、树敌,没有经过良好沟通、预告,瞬间改变杂志社原有的工作时间习惯等,管理手法幼稚,更像是中国式家长管教儿子,与职场上成功的经营者形象不符。

从《我的前半生》到《我们都要好好的》,国产剧中家庭妇女挽回婚姻败局的方式是进入职场,并且常常在没有合情合理铺垫的情况下,短时间从职场小白扶摇直上,变身女强人。

全职太太大多有与社会脱节的一面,工作经历、经验少,常常不得不从最底层开始打拼。可是与刚从学校毕业的相比,年纪大了一截,电脑、网络的使用水平不如人家顺手,转型成功要加倍付出。国产剧“婚姻失败,职场翻身”的情节像是在做白日梦,起个解气的作用,满足自恋幻觉。

这类国产剧还有个逻辑,离婚后投入职场,职场成功的同时立刻收获新的美满爱情、婚姻。婚姻破裂的原因往往很复杂,不出门上班可能只是其中一部分。《我的前半生》里的罗子君性格跋扈又软弱无主见,全方位把丈夫管控得喘不过气来;《我们都要好好的》里的寻找要靠丈夫给自己生活。她们急需学习一个人过好生活,提高处理亲密关系的能力。按照这些电视剧里的设定,她们在没有对婚姻失败进行深刻内省时投入下一段关系,结局往往是重蹈覆辙。

各种国产家庭伦理剧现在面临一个问题,比较善于发现问题以及表现问题,把中国式家庭里夫妻关系、婆媳争斗、出轨外遇、中年危机等描绘得淋漓尽致,却看不到问题发生的本质性原因(没有找到真实自我,处理亲密关系的方式、方法原始简单,不学习也找不到合适渠道学习相处等),也提不出建设性的解决方案。

丈夫出轨开了剂“出走”的药方,让罗子君、寻找们离婚独立,“娜拉出走之后怎么办”这个问题仍然摆在那里。观众们想看到健康的人格、健康的互动模式,令人沮丧的是,大家只能看到满屏神经质、歇斯底里,没有可供生活参考的价值和意义。(翠红)

(责编:李慧博、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