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清明》二轮公演再度火爆收官

2019年04月30日13:54 | 来源:光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清明》二轮公演再度火爆收官 八零后导演借戏剧致敬心中英雄

2019年4月23日-25日,由北京市东城区文化总工会、文化委员会指导,河北水木川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晓戏局共同制作的话剧《清明》在北京隆福剧场进行了第二轮公演。作为戏剧东城·第二届隆福戏剧月的优秀原创剧目,《清明》本轮三场演出获得了十分热烈的反响,得到了来自观众和业内人士的充分肯定。

《清明》二轮公演再度火爆收官 八零后导演借戏剧致敬心中英雄

《清明》以1930年代的故事作为发轫,讲述了一个充满幽默与讽刺的救人英雄诞生记。1933年,“东北军”某连警卫班长刘青山私自外出不慎失足落水失踪,宣传专员却欲将其打造成救人牺牲的英雄,正当一切安排就绪,假戏即将成真之时,“英雄”青山居然活着出现在了众人面前,从而引发了一系列荒诞而又激烈的人性冲突。该剧编剧、导演王翔宇通过这样一个“荣誉错位”的故事,阐发了身为八零后青年人对于英雄精神的崇敬与维护,同时也用独有的思辩表达出对“真善美”的追求。

在经历了大麦戏剧节、北京青年戏剧节等多次的剧本公开朗读和2018年首轮小剧场公演之后,话剧《清明》终于在今年迎来了升级中型剧场的机会。在本次戏剧月展演中,该剧从舞美规模到演员阵容全面升级,为观众奉上了焕然一新的舞台面貌。在刚刚结束的本轮三场演出中,无论是上座还是口碑,《清明》都获得了不俗的成绩。

《清明》二轮公演再度火爆收官 八零后导演借戏剧致敬心中英雄

八零后青年导演、编剧王翔宇在本轮演出中身兼编导演三重角色,带领整个《清明》剧组孜孜不倦地琢磨、排练,以期以饱满细腻的表演、优良的制作水平为观众奉上一部充满张力的舞台作品。这部集合了徐尉、闫一婷、张巍、姚金飞、闻伯阳、许扬等一众青年演员的《清明》,也收获了观众“阵容齐整、功底扎实、表演精到”的好评。

演出后,有观众在网上留言说:“剧情有冲突有反转,人物形象典型且性格鲜明,故事立意深刻层次丰富,让人看了不觉得有时空距离感。这是一部用心制作的好戏,生命力会是绵延不绝的。”

《清明》二轮公演再度火爆收官 八零后导演借戏剧致敬心中英雄

也有观众对该剧给予了这样的较高评价,认为其“立意深刻,台词语言考究,人物立体多面,同时,演员形象、气质、表演都极其贴合角色。”

本轮升级版演出的出品方河北水木川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近年来主要策划制作反映当代百姓生活的电视剧作品,去年登陆央视的电视剧《远方的家》就是其历时三年精心打造的荧屏佳作。被问及何以有开拓戏剧市场的打算,该公司负责人史海弘表示:“当下国内影视与戏剧之间需要实现良性的创作资源共享,而扶持青年导演、编剧多出新作,就是以实际行动关注这一力量的最好方式。”

而之所以选择制作《清明》这样的作品,是因为该剧符合水木川传媒一贯坚持现实主义题材、同时勇于尝试多种创作方式的原则。作为新时代艺术工作者,不仅需要对自身作品和艺术修养有较高要求,更需承担起中国当代青年的家国情怀和历史责任感。《清明》本轮的演出效果,恰恰说明了坚持这一艺术创作导向的正确。水木川希望以微薄所能,助青年创作人才一臂之力,同时给予更多思想性艺术性强的作品有面对观众的机会,也希望有机会能携话剧《清明》回河北进行巡演,向家乡父老汇报成绩。

(责编:蒋波、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