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首部孟小冬传奇剧传《冬皇》将上演

2019年03月16日13:28 | 来源:千龙网娱乐
小字号
原标题:首部孟小冬传奇剧传《冬皇》将上演

  2019年5月10日-12日,由北京文化艺术基金资助,北京由甲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出品,根据万伯翱、马思猛的原著《氍毹上的尘梦》改编,青年编剧庄一、导演姬沛执导的话剧作品《冬皇》将在中国人民大学如论讲堂上演。

  戏剧舞台见“冬皇”梨园往事实“难忘”

  提及“冬皇”相信大家不一定非常熟悉,倘若提及京剧著名老生余叔岩,相信一些票友定会不陌生。“冬皇”是余叔岩的爱徒孟小冬的别称,梨园世家出身,余派优秀传承人之一,扮相威武、神气,唱腔端严厚重。曾与京剧名家梅兰芳结为伉俪,后成为杜月笙的五太太,一生经历坎坷,梨园往事没齿难忘。

  话剧《冬皇》以意料之外的巧妙结构讲述了梨园“冬皇”孟小冬坎坷的一生。即便历史已成往事,但这段回忆可谓是梨园历史中一段难忘的记忆。点点滴滴的讲述,让整个故事看起来好比一张拼图,编剧导演以一种全新的视角帮助大家去完成这张拼图,最终了解这段历史的同时,也会不禁慨叹孟小冬之人格魅力以及舞台魅力的并存。

  民国题材掀“热潮”反思娱乐间“怀旧”

  从电视剧《大宅门》到《金粉世家》到《京华烟云》再到如今电视、网络热播的电视剧《芝麻胡同》市场经济的发展带动了消费主义的兴起,娱乐和消费是怀旧的重要动力,“民国热”的升温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人们消费历史的热情。民国遗事从尘封的历史中被打捞上来,成为大众消费的对象,老电影、旧照片中的光晕被当成历史的真实。

  民国热作为“怀旧”的一种体现,在文化学者们的努力下,怀旧与当下的“观演关系”愈加微妙。怀旧不仅仅是单纯的追根溯源和回忆,更多的是一种情感的呈现。这种情感无论是对于学者、作家、创作者而言,还是对于观众而言,既是一种情感本身的表达和对于历史的诠释,又是一种对于好奇心“空白”的一种填补。娱乐至死的今天,尽可能地还原史实是创作者的责任。

  话剧《冬皇》将于2019年5月10日-12日在中国人民大学如论讲堂首演。无论对于戏曲感兴趣也好,还是对话剧感兴趣也罢,欢迎大家走进剧场,聆听民国往事、梨园那些鲜为人知的故事,敬请期待!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