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智造将来》暖科技让梦想照进现实 断手军人敬最美军礼

2019年02月19日16:40 | 来源:环球网综合
小字号
原标题:《智造将来》暖科技让梦想照进现实 断手军人敬最美军礼

  俗话说“过完十五才是年”,正月十五过后,忙碌的一年才真正的开始了。新的一年每个人都有新的展望,也期待着所有梦想都会在这一年中实现。也许大多数人被生活和工作的压力所困扰,对于“梦想”早已失去热情,一句“梦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的流行也验证了这一点。实际上,各领域科技的不断突破和发展,就是给大众带来希望、实现梦想的过程。

  在浙江卫视和优酷视频热播的大型社会公益性科技节目《智造将来》,通过全新的理念和视角,来展现“科技”这个与我们形影不离、却熟悉又陌生的东西,让观众在温暖中有所思,在泪水中有所得,在科普中有所悟,让大众了解“科技带来希望,科技实现梦想”并不是一句空话。

  【第七期节目海报】

  在刚刚播出的《智造将来》第七期节目中,一项名为“液态金属”的科技项目让我们看到了未来更多的可能性。科技精英于洋一上场,就向“科技星推官”马思纯发起“心电波表白”攻势,用他所带来的科技项目“液态金属”,在马思纯的手臂上绘制了一幅会发光的电子彩绘,让马思纯少女心爆棚。据于洋介绍,“液态金属”虽然与水银相同,均为常温下呈流动性的状态,但是“液态金属”是以稼基为主的合金材料,无毒且不会挥发,可以安全应用在生活的各个方面。

  更令人惊叹的是,“液态金属”由于良好的安全导电性,可以代替铜丝铝丝作为导体,更可利用它的液体形态,配合由中国团队研发的“液态金属”打印机,将电路板像纸张印刷一样打印出来。这样的电路板可以卷曲折叠,预示着不久的将来,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都可以像纸一样折一折就装在包里携带;若运用在一些特殊环境下,如救灾过程中,需要机器人能够任意改变形状以适应狭窄的空间环境,“液态金属”就是很好的制备软体机器人的材料。不仅如此,“液态金属”还可作为生物电极,修复人体神经,未来有望应用于医疗领域,如脊椎瘫痪等疾病的患者就可以通过治疗重新站立行走。

  【节目剧照】

  如果说“液态金属”给未来带来无限希望,那么科技项目“机械手”则是在节目录制当下便制造了一个“希望”的奇迹。本期节目请来了一位叫王超峰的退伍军人,26年前,他在一次检修线路时不幸被高压电击伤失去双手。如今的王超峰拥有了一个幸福的家庭,夫妻恩爱儿女双全,可王超峰依然对自己的家人充满愧疚。“我闺女每次开家长会,都想让我去,我心里也非常想去,但是考虑到她同学看到她爸爸这个样子,会在背后议论她,所以女儿的家长会我一次也没去过……”说到这里,王超峰这个铁骨铮铮的汉子也红了眼眶。

  被王超峰的故事所感动,科技精英倪华良带着科技项目“机械手”来到《智造将来》的舞台,希望用科技的力量帮助王超峰再次拥有“触摸”这个世界的能力。通过三分钟数据收集和适应练习,王超峰在科技精英的帮助下戴上“机械手”,在凭借自己的意识做出了简单的规定手势之后,他尝试着用“机械手”与主持人蒋昌建握手。虽然动作还很迟缓生疏,但是在两只手紧握的那一刹那,全场观众为之欢呼沸腾。

  王超峰还有一个小小的愿望,就是亲手在女儿的满分试卷上签字。当他用“机械手”紧紧捏住笔,认真地在女儿的试卷上写下自己名字的时候,大家的心也都像那一笔笔颤抖却坚毅的字迹一样,有点忐忑却坚信他可以完成。最终,王超峰终于第一次亲笔为女儿的成绩单签了名,完成这个普通却又不平凡的愿望。朴实内向的王超峰无法用语言表达自己的心情,他身子笔挺地带着“机械手”,向科技精英和全体观众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这个时隔26年的军礼,承载着太多不易,同时也寄托了科技带来的满满希望。

  【节目剧照】

  其实,希望是无处不在的,重要的是我们要有一双善于发现希望的眼睛。在第七期《智造将来》节目中带来科技项目“三明治功能材料”的科技精英,是一位来自英国的化学家戴伟,他在23年前来到中国交流的时候,发现“三明治结构”在中国有很多的应用发展前途,这份在他的英国同事眼中“虚无缥缈”的“希望”让他决定留在中国。23年间,戴伟与团队通过不懈的努力,共同研究出一种插层结构功能材料“三明治功能材料”。这种材料因其可插层特性,能够将具有特定功能的目标材料组装进入层间,在获得新结构的同时,也极大地强化材料的性能。

  通过“三明治功能材料”研发的耐紫外线老化沥青材料,已经在国内多条高速公路上实验铺设,实验结果证明路面的使用寿命得到了大幅度提升;而由“三明治功能材料”研发的无卤化抑烟剂,应用于PVC、塑胶等高分子材料制品后,这些制品燃烧所产生的烟雾大大减少,如遇火灾,人们逃生的几率将大幅度增加。

  同时,戴伟还投身于化学科普和教育工作,希望尽自己所能让科技的种子深埋孩子的内心。本期节目中他带来了三个分别为七岁、八岁和九岁的孩子,这些孩子都是上过戴伟的课之后,对化学产生浓厚的兴趣并开始学习相关知识。孩子们在节目现场展现了丰富的化学知识和强大的想象力,让一众大人都自愧不如。

  【节目剧照】

  科技的温度,是给人希望,并努力去实现它。本期节目的三项“暖科技”,再一次将科技温暖的力量展现得淋漓尽致,这也是《智造将来》一直致力于为惠及民生的创新科技提供其充分展示的舞台的具体体现。

  更多感动人心的“暖科技”,尽在《智造将来》!锁定浙江卫视每周日21:20,绝对带给你意想不到的惊喜和感动。本节目在优酷视频全网独播。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