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优酷强势赋能 《挑战吧太空》推开综艺节目另一扇大门

2019年01月28日16:32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优酷强势赋能 《挑战吧太空》推开综艺节目另一扇大门

  优酷《挑战吧太空》已上线11期,将于本周六(2月2日)迎来收官。“如果有一天能够在火星上建立基地,这个节目在那个时候就能得到借鉴。”神舟十一号航天员陈冬在最新一期《挑战吧太空》参观火星模拟基地时如是说道。这不仅意味着,优酷《挑战吧太空》对航天事业“科普+娱乐”新模式的开创意义,更在专业性与权威性上得到了高度认可。优酷《挑战吧太空》作为首档以航天科普为主题的综合性节目,首次向公众揭秘载人航天科技故事,在开播前就一举创下“十个第一”。加之系统专业的航天知识、科技感极强的航天道具以及精良的CG特效让节目颇具国际范儿的大片质感,上线后便好评如潮,更在豆瓣斩获了8.5的高分成绩。

  对于尝试探索综艺节目新领域的优酷而言,这不单是一次不计得失、敢为人先的领跑,更重要的是承担起作为视频平台的社会责任,成为大众与航天领域链接的纽带,引导更多的人关注载人航天事业。特别是,在社会意义先行的基础上,优酷通过多种方式实现了《挑战吧太空》娱乐性与科普性的兼容,进一步扩大了节目效能。

  促使尖端科技落地

  为大众树立良好价值导向频获点赞

  航天员为航天事业所付出的努力与将生死置之度外的精神令人钦佩,而优酷《挑战吧太空》则用舒服的聊天方式道出了航天事业的隐秘而伟大,为大众留下了体悟的空间。在节目徐徐展开的人类航天事业图景中,大众不仅看到了航天员艰苦的训练过程,也了解到离心机等高精尖的航天训练仪器。作为一档具有科普性质的节目,节目组邀请了中国航天领域众多科研人员,通过他们的讲解与小贴士,在保障了志愿者的安全之下,也让节目的科学性、严谨性、权威性得到提升。在这个基础上,《挑战吧太空》更是拒绝说教,尽最大可能将书本中的知识点巧妙地埋进游戏中,促使尖端科技落地。譬如利用体验降低标准的航天员系统训练,跟随志愿者视角了解航天员的超重耐力训练、前庭功能训练、模拟水槽失重训练等多项训练,并通过“游戏”为志愿者划分出“责任因子”“开放因子”“稳定因子”“宜人因子”等。

  霍金曾说过“记住仰望星空而不是盯着脚下,保持好奇”,而青少年无疑是最富有想象力与创造力的群体。为了将航天精神、航天故事、航天梦想传递给青少年群体,激发青少年对航天科普的热爱与好奇心,尤其是在最新一期节目的“深空课堂”环节,通过志愿者们模型道具搭配生动的讲解词,让青少年对太阳系有了清晰的认知,埋下了科学探索的种子。对于“深空课堂”而言,通过航天科普提升全民对航天知识的了解,是向公众教育领域的一次探索。此外,《挑战吧太空》通过邀请刘洋、陈冬、王亚平等英雄航天员,为青少年树立了良好的价值榜样,也在无形中拉近了航天事业与普罗大众的距离。可以说,拥有正向引导意义的优酷《挑战吧太空》通过创新的节目表达,满足了全年龄段观众的娱乐审美与价值需求,由此《挑战吧太空》也屡次获得了光明日报、CCTV13等媒体的认可。

  勇担社会责任

  优酷强势赋能领跑行业

  作为节目的出品方,不得不提优酷在《挑战吧太空》这档节目上所展现出的强势赋能。《挑战吧太空》选择以航天视角作为切入口,不仅是对优酷内容领域布局的补充,站在更高的纬度上看,更是为国家航天事业贡献软力量,同时也传递了优酷对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关心与责任感。值得一提的是,优酷借助综艺节目的载体和阿里巴巴生态体系的力量,激发航天科普产业的活力、撬动产业发展的潜力,同时为公益事业贡献力量。在具体落实的过程中,《挑战吧太空》实地搭建的1:1火星模拟基地,未来会成为包括小学生教育、旅游在内的常设基地,成为包括拍摄场地复用、文旅开发、周边内容开发、巡回展览等在内的航天科普产业链。此外,优酷、阿里拍卖、阿里巴巴公益、与爱的分贝贫困听障儿童救助项目也共同组织举办了公益拍卖,并把节目中用到的道具、明星穿戴衣物的签名版放在了阿里拍卖上进行公益拍卖,所得款项将全部用于爱的分贝365认知包项目。

  优酷在2018年推出了聚焦青年文化的《这就是街舞》《这就是铁甲》《这就是灌篮》等“这就是”系列原创综艺节目,向垂直内容领域进发,取得了流量与口碑的双丰收。不难看出,除其垂直性强的特性外,积极向上的价值观也是助力“这就是”系列突破内容创作天花板的主因所在,《挑战吧太空》亦是如此。在一次次的尝试中,优酷凭借强大的内容制作能力与阿里系的支撑,不断提升自身格局。在以价值观为导向的基础上,优酷在这个娱乐至死的年代里变得和而不同,尤其是对待流量明星的问题上,发挥了最大的正向意义,起到了行业带头作用。从长远来看,优酷将凭借完善的战略布局领跑行业,发挥中国视频网站巨头的光和热。本周六中午12点,这一场“地球”与“火星”的碰撞将迎来“大结局”,究竟志愿者们能否顺利返回“地球”,他们的命运又会有怎样的走向,一同期待吧。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