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军重拾“哈姆雷特”行动力 巡演沪站引话剧迷热捧

2019年01月18日10:4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原标题:胡军重拾“哈姆雷特”行动力 巡演沪站引话剧迷热捧

  胡军饰演哈姆雷特

  1月17日晚,话剧《哈姆雷特》在上海大剧院结束了世界巡演上海站为期两天的演出。据了解,这一版《哈姆雷特》的当代莎剧台本解读和明星级台前幕后团队,除了让北京站首演一票难求外,这次上海站也是一样,16日、17日两场门票迅速销售一空,加座票供不应求。作为当代“哈姆雷特”的扮演者胡军在演出后被话剧迷和粉丝们团团围住,纷纷向他表达了对这版《哈姆雷特》的喜爱和认同。

  “哈姆雷特”真人版很多人认知的形象应该是电影《王子复仇记》中劳伦斯·奥利弗身材单薄,脸色苍白,神色忧郁且阴柔的样子。不过,作为被导演李六乙钦点的“哈姆雷特”胡军表达了自己独特的见解:“哈姆雷特其实是一个英雄人物,他的英雄气常常被人们所忽视。英雄也会有徘徊、感伤、温柔的一面。剧本中,哈姆雷特多次有着‘剑都举起来了,却不落下来’的时刻。正是这些矛盾而纠结的时刻,被很多人解读成他为自己的行为寻找借口,‘做实’了他优柔寡断又懦弱的一面。但大家却忽视了哈姆雷特内心是有信仰的,每每对他信仰造成的伤害,让他产生了恐惧和迟疑。而我们这一版哈姆雷特将重拾他的行动力。”据了解,上海首演当晚,著名演员卢燕和导演胡雪桦到场支持并在后台与主创热情交流,他们表示这是目前看过最具力量、最有想法的哈姆雷特。有媒体评价说:“这是到现在为止在中国舞台上,最‘跨时空’的《哈姆雷特》,从舞美、服装甚至台词都辨不清年代、地点,而这种时空模糊的状态让整个话剧无论何时在哪里上演都符合当下的世故人情。”

  正如观众的期待和胡军的理解,他扮演的哈姆雷特被贯注了力量,因此哪怕剧中他有所犹豫,也显得不忧郁却很疯狂。台上有几段独白,胡军的诠释是直接走向台口面对观众宣告而出,大有咄咄逼人之势。这一版《哈姆雷特》引来了上海话剧迷的热捧,演出过后,话剧迷们和粉丝们深夜在大剧院门口等待胡军的离开。胡军一出现,大家蜂拥而上表达了对他这次演出的喜爱,并纷纷要求合影签名。据悉,《哈姆雷特》世界巡演将在新加坡、香港、南京、杭州等地继续上演,敬请期待。

(责编:蒋波、吴亚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