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大浦东》研讨会 获评以国际视野树立史诗品质

2018年12月27日16:47 | 来源:北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大浦东》研讨会 获评以国际视野树立史诗品质

  浦东开发的亲历者和见证者

  研讨会嘉宾合影

  研讨会人员合影

  与会领导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深度探讨这部央视热播剧目的艺术品质和现实意义。原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赵启正以及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张德祥、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常务副主任杨胜群、中国作家协会影视文学委员会副主任范咏戈、《文艺报》艺术评论部主任高小立、《中国电视》高级编辑陈芳等专家对《大浦东》进行了深度解析,并给予高度评价和肯定。专家们认为,电视剧《大浦东》在举国纪念改革开放40年的重大节点,由中央电视台一套播出,标志了现实题材海派电视剧的强势回归。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副司长刘梅茹、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胡劲军、中央电视台电视剧频道副总监秦振贵等相关领导出席并讲话。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总裁张晓海主持研讨。

  立足潮头反映时代风貌 开掘浦东题材的第一桶金

  作为浦东开发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原国务院新闻办主任、浦东新区第一任书记赵启正同志表示电视剧《大浦东》让他倍感亲切,对记录浦东发展历程具有重要意义。他说,浦东开发是艺术家创作的富矿。人的升华是浦东开发最容易被忽略的重要成果。

  《大浦东》聚焦浦东开发进程中人才的培育涌现、农民的转型成长,以及由此带来的文化自信,是一个非常独特的视角。如果人物是钻石,故事是框架,那浦东开发过程中发生的故事就是《大浦东》的框架,两者共同组合成闪光的戒指,闪耀出独特的光辉。浦东开发的故事是艺术创作的富矿,值得深入开掘,《大浦东》是起步之作,希望能看到关于浦东题材的系列影视作品。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表示:“电视剧艺术作为时代的号角,最能反应时代风貌、引领时代风尚,绝不能放弃站在时代潮流前端,敏锐地捕捉最具有标志性意义和代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新成果的题材,在这一点上,《大浦东》做到了。而《大浦东》仅仅是开头,是大浦东题材在电视剧屏幕上的第一桶金,这桶金是非常珍贵的。”

  杨胜群分析了《大浦东》所达到的历史高度。他表示,浦东开发开放是关系到中国改革开放全局、关系到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一个重大历史事件,该剧选取的题材不是地域性题材,而是一个重大历史题材。剧中虽然没有直接写党和国家领导人,但是通过多种形式,包括电视、报纸报道,人物台词和少量字幕等,很巧妙地反映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决策背景,这样一来题材的分量就加重了。

  张德祥则表示,《大浦东》重要意义在于掀开了金融改革的面纱,从艺术角度反映了金融业在国家改革开放中所扮演的角色,填补了金融领域影视作品的空白。

  中央电视台电视剧频道副总监秦振贵也对《大浦东》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表示:“浦东开发是改革开放40年承前启后的里程碑,其巨变背后承载的正是改革开放的伟大力量。从这个角度来讲,电视剧《大浦东》的题材选择具有较强的典型性。对浦东大开发的影视呈现,能够让观众从浦东这个典型样本中重温和回味改革开放40年的沧桑巨变,可以说从宏观到微观,从行业设定到性格设定,都充分体现出个人奋斗与时代、国家发展的休戚与共。”

  题材厚重根植生活 开创金融改革题材先河

  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胡劲军表示,《大浦东》是一部行业创作的佳作,“只有深入生活,走进改革开放第一线、经济建设最前沿、社会生活的最基层,才能更好地了解和感悟群众生活,与群众的需求接轨,才能不断创作出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他表示,《大浦东》在央视开播以来赢得了广泛好评,充分说明该剧从金融改革的角度聚焦变迁,讲述改革开放大背景下的人物成长与时代休戚与共的故事是成功的。

  《大浦东》总出品人、上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任仲伦表示,《大浦东》的很多主创人员都跟上海的城市发展有着密切的关系,他们就是在这座城市成长起来的,对这座城市有着很深的感情。所以这部剧既表现了这座城市三十年来日新月异的变化,同时又回归到百姓的日常生活,具有浓浓的烟火气息。

  《大浦东》的出品方之一,山东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山东卫视总监徐龙河表示,《大浦东》题材厚重、植根生活,通过一个个鲜活的奋斗历程折射出一个波澜壮阔的改革大时代,这些故事背后呈现出千百年来国人所传承的勤劳、坚韧、勇敢、不屈、奋斗等中国精神,正是这些精神支撑着我们中国人敢于面对并战胜困难,闯出一片新天地。

  立意深远格局宏大 彰显国际视野呈现史诗品格

  刘梅茹司长表示,《大浦东》展示和折射的社会发展背景非常广阔深远,具备国际化视野,浦东新区的设立和崛起其实是改革的名片,是改革开放逐步深化扩展的标志。本剧对浦东题材的发掘和艺术呈现,为电视剧行业做出了很大贡献。

  电视剧《大浦东》总策划、上影集团艺术委员会副主任汪天云说,《大浦东》写的是国际金融,电视剧呈现物理形态改变得很多,最难的是要呈现人的观念改变,《大浦东》从艺术的角度进行了演绎。

  范咏戈表示,《大浦东》在创作上突破了小切口大背景的套路,堪称是一部浦东发展史诗,“尽管《大浦东》没有打出史诗的旗号,但是从它对历史脉络的精准记录和历史变迁、人物命运的鲜明刻画,已经具备了足够的史诗品格。”

  陈芳、高小立等认为,《大浦东》在具备海派文化特质和地域特色的同时,更呈现出难得一见的国际视野。剧中塑造的三位金融才子在这样的大时代背景下脱颖而出,以及在事业追求过程中的起伏历练,都展现出了浦东初创过程的艰辛。

  《大浦东》由王义明执导,张强编剧,张博、李念、任东霖、张宁江、钱泳辰、王梓权等联袂出演,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和北京二十一世纪威克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礼傲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联合出品。该剧讲述了上海浦东洋泾老街的三代人在改革开放历程中勇于创新、艰苦创业的故事,再现了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城市综合实力不断提升的时代变迁,央视一套每晚两集持续热播中。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