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一本好书》喻恩泰:尘埃落定后全都融入大地

2018年12月19日16:10 | 来源:千龙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一本好书》藏玄机引大众读经典 喻恩泰:尘埃落定后全都融入大地

  “上天叫我看见、叫我听见、叫我置身其中又让我超然物外,上天是为了这个目的才让我看起来像一个傻子。”随着时代的滚滚车轮,“傻子”二少爷用超前的视角向观众讲述了一个寓言式的故事,而宿命一般的结局,留待观众去读原书寻找。周一晚八点,大型场景式读书节目《一本好书》为观众带来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最具影响力小说《尘埃落定》下集。节目中,“吕秀才”喻恩泰继续演绎既愚钝又聪明的土司家二少爷,为观众呈现了一出最具原著风味的藏地传奇史诗;品书嘉宾梁文道、吴伯凡则结合原著,带领观众一起走进了高潮迭起的土司世界,还原了跨越时代的智慧。

  《尘埃落定》宏大藏地史诗未完待续 观众:太震撼了,余韵未消!

  “傻子通过他的‘真’成为看透一切的人,聪明的人想得多了,聪明反被聪明误,这个道理让我深有体会。”《尘埃落定》下集播出后引发了众多网友对于本期节目内容的共鸣,对此,品书嘉宾史航也对傻子的“真”做出了独到的解读:“傻子的智慧在于他对自己从来没有高估过,他就是自己本来的样子,他和哥哥爸爸要的都不一样,也不会去做自以为是的瞎折腾。”网友对于故事意犹未尽,想要读原书,去解开最后的谜底,看看傻子二少爷的命运何去何从。

  原书作者阿来对《一本好书》的改编更是称赞有加,“我看了现场,很漂亮,很生动,有人说《尘埃落定》更重要的就是个寓言,所以他们把这条最重要的线索拎出来呈现,我觉得是很恰当的”。对于把这条线索拎出来,作为改编呈现的逻辑,《一本好书》总导演关正文也阐述了原因:”那样的一种对世界认知的特定的方式,实际上能给我们每个人都会带来非常非常大的启发和非常好的感受”。

  其实说起来,作者阿来和总导演关正文也有一段文人之间的渊源,20年多前他们结识,就源于《尘埃落定》,而此书的第一次发表,也正是在关正文导演当时主持的《小说选刊》上。因为一本好书而结缘、而分享,又因为《一本好书》而重聚,两人的合作从文字到影像,给大众奉献了这样一出经典的作品,文化的脉络也一直在延续。

  喻恩泰灵魂演绎领衔震撼群戏 《一本好书》将迎本季收官之作

  不但有很多观众对节目内容产生了共鸣,也有很多观众评价这一期群戏演绎让人震撼:“喻恩泰饰演的二少爷的大智若愚,大少爷的鲁莽武断而又自以为是,土司的精明强悍,土司太太虚伪自私和矫饰做作,还有多情的卓玛和美艳的塔娜,每个人都鲜明生动。”但最让人感叹的还是“傻子二少爷”,这个人物能给观众带来深刻的印象,作者阿来谈到塑造这个人物时的思考:“就是好像被别人看成有点儿傻,其实就是不那么世俗。但是他有一种能够直觉地把握未来,直觉地判断事物重要性的能力。二少爷身上有一种不一般的特质。”而喻恩泰的演绎无疑让这份特质得到了最好的展现。

  还有观众对这一期的布景搭建也记忆深刻:“看完十一期节目,非常不舍,这一期的场景呈现让我仿佛看到了真实的土司官寨”。扎实的制作,优良的呈现,让《一本好书》节目正在成为大众阅读的“试衣间”,从各大网购平台来看,随着节目的播出,《月亮与六便士》、《三体》、《人类简史》等书均在热销榜排行前列。从节目中试读经典书目,随后去购买原书深度阅读,已经成为很多《一本好书》忠实观众的习惯。

  有观众评价:“期待收官之作《麦田里的守望者》但又舍不得节目播完,希望节目一直做下去,做到无书可荐。”下周一晚8点,《一本好书》收官之作即将迎来全球公认的了解青少年的教材、全美学生的必读书目《麦田里的守望者》,将由牛俊峰、张宥浩为观众带来一场守护纯真之旅。

(责编:蒋波、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