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 关键一招》“圈粉”年轻人

2018年12月17日14:45  来源:北方网
 
原标题:《改革开放 关键一招》“圈粉”全网年轻人

  《改革开放 关键一招》录制现场

  清华大学毕业生刘慧凝在《改革开放 关键一招》现场畅谈

  中国传媒大学雄安研究院院长范周在《改革开放 关键一招》回答学生提问

  《改革开放 关键一招》32名演讲嘉宾超豪华阵容

  《改革开放 关键一招》微博主话题阅读量破8500万

  12月16日,随着《改革开放 关键一招》最后一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播出,这档由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广播电视台联合出品,北京卫视《档案》栏目承制的大型通俗理论电视节目在央视新闻频道完美收官。节目从年轻人的视角出发,展示与回顾了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和深刻变革,以此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

  《改革开放 关键一招》虽然只有短短的七集,却分别从经济、民主、文化、民生与社会建设、生态以及外交、党的建设等七个维度,深刻讲述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同时,节目更在各行各业的专家学者、普通观众,以及网上网下的年轻人群中引发了强烈共鸣,形成多方热议,取得了强大的传播效果。《改革开放 关键一招》播出七天中,收视率连续3天获得晚间同时段栏目全国第一;全网视频点击量突破4000万;“共青团中央”、“紫光阁”、“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中国新闻网”、“光明日报”、“光明网”、“央广网”等百余家央级媒体高频次发布节目短视频,展现强国之燃、时代之燃、演讲之燃。千余家媒体合力发声,为观众送上一堂堂精彩不断的时代之课。

  面对年轻受众,《改革开放 关键一招》首次尝试从年轻人的视角出发解读改革开放40年。据了解,节目的主创团队中,80后、90后占绝大多数,正是这些年轻的电视人将理论通俗化,以简短而生动的故事作为宏大主题的切入口,诠释每期主题的不同方面。例如,第一集节目中,中国传媒大学雄安研究院院长范周接地气地回应了时下年轻人对于“肉身和灵魂何处安放”的疑问;在第三集《中国文化很有味》中,清华大学毕业生刘慧凝在演讲开头提出一个让很多年轻人焦虑的问题:“老话儿说三十而立,我怎么觉得我不光没立住,甚至还一事无成呢?”随后她讲述了六十年前一位青年“三十而立”的故事:固体力学家黄克智放弃即将到手的博士学位,毅然从莫斯科回国,到清华大学参与学科建设。有观众感慨,“看到黄老这位特殊的‘90后’的故事,老一辈人的理想和担当令人顿生敬意。”这档以年轻人视角把理论讲“活”的节目,自然也在各个年轻人聚集的网络平台中收获了一致的好评。节目播出后节目主话题#改革开放关键一招#两次登上社交媒体话题榜综艺榜榜首,收获网友超八千五百万阅读讨论;节目短视频两次登上抖音热搜正能量榜,圈粉无数。

  与此同时,节目也在社会各界的名家大家、专家学者、行业媒体中广获盛赞。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原党组书记翟惠生表示,“节目唤起了中国人由富向强的这种信心和这种自觉”;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冯培评价,“我们以什么样的担当精神,以什么样的奋斗状态,以什么样的坚定信仰和执着定力,去走好我们自己已经用40年的时间证明的一条正确的路,我觉得这个是这部片子给我们的最大启迪”;绵阳日报社机关纪委书记李强发表文章评论,“《改革开放 关键一招》其中一个重要用意,就是让广大青年透过节目清晰、深刻地体会到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寻找真理”;央视新闻联播评论员王石川评价《这个民主很有范儿》一期节目时说:“回答了当代中国青年的时代提问,以雄辩事实和强大逻辑为年轻人扣好了人生‘扣子’”;华中科技大学新闻评论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邓海建撰文评价,“擘画大国形象,致敬开放征程,让我们听到开放中国的花开之声”;中国社科院新闻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冷凇评价节目“用一种时尚创新的方式,和多元互动的方式来进行呈现,这个是我们在理论节目中的一大创新”。同时,“光明日报”海外社交媒体账号及时将节目精彩内容同步上传,向世界展示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各族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引发众多国外网友的热议。一位国外网友在社交媒体上留言评价节目展现了“了不起的中国奇迹”;上也有众多海外网友纷纷点赞中国改革开放40年。

  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为让当下年轻人更好的读懂“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节目主创团队积极搜集年轻人的疑问,在节目中一一解答,这一用心不仅赢得了观众的一致掌声,更将这堂关于改革开放的“思想政治课”讲入年轻人的心中。正所谓“当青年人充满力量的时候,这便是最好的中国”,《改革开放 关键一招》用守正创新的电视语言真正做到让青年人读懂中国,与青年人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

(责编:蒋波、吴亚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