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外滩钟声》:讲述生活的艰辛和小确幸

2018年12月17日16:01 | 来源:环球网综合
小字号
原标题:《外滩钟声》:讲述生活的艰辛和小确幸

  播出一周后,现实主义年代剧《外滩钟声》在众多剧目中杀出重围,观众围绕“杜家兄妹日常”、“幸福是什么”、“小裁缝升级打怪奋斗史”、“苗招娣的幸福观”、“初恋还是娃娃亲”等展开讨论,表达对该剧的喜爱。

  在众多年代剧轮番登场的当下,《外滩钟声》敲响时代脉搏的同时敲动着观众的心,获得了广泛关注,原因众多:优秀团队制作、演员贴合角色、众多戏骨保驾护航等等。抛开这些技术原因,仅从剧情内容进行分析,可以发现它之所以获得观众青睐,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剧中展现的丰沛情感,引发了人们对已经逝去或者正在经历的情感共鸣,进而引发巨大讨论。

  幸福,是生活最深沉最永恒的话题

  “幸福的定义是什么”?《外滩钟声》最触动人的一点,是对幸福的希冀与追寻。在憧憬着好日子的心芳看来幸福是“带着希望坚强的走下去,看到自己在乎的人快乐,无论痛苦还是喜悦都能够说一切都会很好。”在内敛不善表达的心生看来,幸福取决于自己的内心,一旦感觉对了,幸福顺其自然就来了。

  作为新时代女性的苗招娣,对幸福的理解更加积极乐观,“幸福的幸字里面有一个辛苦的辛,我个人认为,不站在辛苦上得来的幸福,是不牢靠不长久的,只有经过辛苦以后的幸福,才更加甜蜜,更加值得珍惜。”

  这些朴实的回答有力地戳中了观众的软肋:“看到剧中人物对生活的态度和幸福的理解,真的很触动,生活的方式有千万种,幸福的形式也各有不同,关键看自己的选择,我们都是普通人,有一颗乐观的心,跟着感觉走,相信幸福会来的。”

  “有些人活了二十年、三十年、四十年,做过最努力的事情就是等待着领导提拔他们工作,等待着媒人给他们介绍对象,他们以为这就是生活了,但是人绝对不能这样活着。”句句戳心的台词引起不少网友的共鸣:“看到这些台词,只想说这部剧把我们现在生活的艰难和小确幸看得真的很透彻,剧中所传达的人生理念和生活态度,有让人反思自己的力量。”

  更有网友对此发表了走心短评:“在那个日子格外艰难的动荡年代,这群年轻人,不顾一切追寻着心中那道曙光,想改变困境过上幸福的生活。真挚的面孔,希冀的眼神,朴实的话语,对比所处的艰难境地,传达的是加倍的震撼。其实剧中的他们都是曾遇过挫折、有过逆境的你、我、他。这是剧中人们对幸福的理解,也是曾经和现在的我们在遇到困难时经常会激励自己的信念。”

  所谓亲情可贵,最简单不过杜家兄妹的相处日常

  《外滩钟声》打动人的除了时代变迁下的悲欢离合,还有普通家庭的琐碎日常。尤其是杜家兄妹的相处方式,让无数网友大呼宛如自己的家庭日常。

  在心生和心根两兄弟眼中,一个是“一根筋脑子短路”的哥哥,一个是“脑子跳闸不靠谱”的弟弟,兄弟之间独特的沟通方式,简单直接却又不失温馨。当心芳出事,饭桌上的气氛凝重时,心美和心根会敲着碗筷编绕口令互怼来调节家人的心情,这样的画面相信经常出现在有兄弟姐妹的家庭日常中。

  或絮叨,或教育,或毒舌,每一种相处方式都是家人间爱意的表达,杜家兄妹的相处日常更是照出千万户人家的轮廓。没有大风大浪,没有波澜壮阔,这些琐碎的日常依旧将外滩的钟声敲进了观众心里,时代变迁也因而有了更好的展现方式。

  正如观众有感所言:“从这些日常、接地气的剧情中,可以看出主创团队是真正了解我们普通人的生活的,时代的变迁是通过人民群众的生活展现出来的,而人民的生活则体现在家家户户的日常中。一部好的影视作品,要深入生活,走进人民群众的心中。”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