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新相亲大会》引入“亲家对垒”“心动家庭”

2018年12月14日14:24 | 来源:江苏卫视
小字号
原标题:江苏卫视《新相亲大会》引入“亲家对垒”“心动家庭”

  2018年额度见底,在春节相亲大军摩拳擦掌的当口,江苏卫视宣布再推“相亲新品”:以子女带父母一起相亲为表现形式,大型原创代际相亲节目《新相亲大会》将于2019年开年浓情亮相。

  家有单身儿女,父母焦虑嫁娶;优秀适婚青年,却不愿盲从将就。关于婚恋选择与恋人关系,父母与子女,男生家庭与女生家庭,天然的就存在各种各样的代际及立场差异,于是也为“电视婚恋交友节目”提供新的题材创作空间。这一两年来,走俏荧屏的代际相亲节目便是证明。

  那么,以代际共存作为相亲节目的题眼,《新相亲大会》能酝酿出怎样崭新的内容和看点?对于在常规题材中挖掘新可能,制片人张红岩十分有信心,她坚持“合家欢型观看”在眼下依然有相当大的市场,不应轻言放弃。同时,她也认为“守旧”不意味停滞不前,相亲类节目还可以在规则翻新下做出新看点,“因为人们一直还有这样的情感需求,所以这类节目总有它的生存市场和空间。”

  双方父母同台

  您的亲家还有5秒抵达战场!

  如果说城市公园角展示的是父母单方面对子女婚恋的焦虑,代际相亲节目聚焦更多的,则是婚恋选择中爸妈与孩子之间的观念冲突,有父母直接参与到相亲过程中,子女和父母都有机会真实表达自己。长久以来,相亲一直被认为是国人情感世界里的刚需,社会分工因此衍生出诸多服务行业,情感类节目更是将这一命题掰开了、揉碎了咀嚼回味。

  从八年多前的《非诚勿扰》参与制作婚恋题材节目,制片人张红岩对于中国婚恋市场的变化非常敏感,在代际对话频频被纳入情感类节目的内容范畴后,她留意到一个此前没有被过多关注的创作“缝隙”。以往节目放大的是子女与父母两代人就探讨婚恋存在的观点碰撞,但对于相亲中双方家庭的正面交流,呈现的篇幅却极有限。这恰恰是孵化新节目的契机。而在与家庭的沟通过程中节目组编导们更发现,对于子女独自在台上面临多个异性家庭十几名长辈发问的情形,父母非常希望能到第一现场去表达观点,他们觉得自己一方面可以给孩子打气加油,一方面也能以孩子成长见证人的身份给到关键信息,让相亲对象和他们的家庭更加熟悉自己的子女。

  不论男生或女生家长,表达类似意愿的家庭不在少数,这让节目组意识到,可以通过设置一些“微规则”,尽量满足父母们说出心里话的诉求,进而让这些立场和认知各异的观点能够直面异同。

  首先,是让双方父母同时坐镇第一现场,展开正面交流。节目组内部在创新模式时,将这一规则总结为“您的亲家还有5秒抵达战场”。这一设计,为相亲家庭提供了更加开放、透明的“观点碰撞空间”。

  而作为要上台相亲的子女,他们的父母会比自己更先一步见到“相亲对象”;不仅如此,节目还为父母开放“特权”,在儿女进行选择之前,父母在看到6组家庭后,可以先秘密选择心动家庭。而父母眼里最有眼缘的家庭,不管最后灭灯情况如何,子女都能从第二现场来到第一现场。

  父母获得特殊权利

  “心动家庭”可能引发“世纪难题”?

  放双方父母到同一个交流平台,让“一对多”局面里的那对“少数”父母多一个选择“心动家庭”的权利——看起来,《新相亲大会》的新增规则并不复杂,但所谓牵一发而动全身,这些微创新的调整,却如蝴蝶效应一般让悬念丛生。

  最直观的“冲突”,便是父母的心有所属是否与儿女的情有独钟相吻合。最初在设计“心动家庭”规则时,节目组是存有小心思的,他们想到了这样一种可能:“最终可能会是一个世纪难题——在你喜欢的、喜欢你的和你父母喜欢的人之间,你会做一个什么样的选择”。

  仅以目前完成的两次录制来说,父母和子女各自选择的重合度竟然非常高,“本来想说应该是三方各占一席的情况会比较多。”即父母满意的人,自己喜欢的人,以及认可自己的人。在前两者合二为一重叠度较高的情况下,走到最终选择阶段的,可能还是一个“我爱的”以及“爱我的”二选一难题。但无论如何,这样的设置为节目名《新相亲大会》中的“新”赋予了更多的可能性。

  选择与被选择,灭灯与被灭灯,在相亲双方家庭身处同一个现场的情形下,家庭与家庭之间,子女与子女之间,子女与父母之间,因选择“擦肩而过”而产生的火花,既是这个相亲社交场的精华之处,也探讨了不同原生家庭的磨合之道。在制片人张红岩眼里,《新相亲大会》提炼出了当下社会相亲最真实的面貌,“有的父母就是很着急的那种状态,觉得我们很看重你这个家庭,可你们怎么一点不给力?我觉得整个相亲的感觉是生动、真实的”。

  此外,来到节目上的相亲家庭之间还会出现诸多隐形的“交锋”,反映的不仅仅是你侬我侬的情感,也不单纯是两个家庭的碰撞,它更像一座“微缩版的社会大观园”,把不同背景、不同个性、不同年龄的青年男女及他们的家庭都放置其中,每个人、每个家庭自带的群体代表属性是节目与观众天生勾连的最好纽带,而从他们的婚恋选择中也足可以展现生活百态。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