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3对超50年婚龄的老夫妻《大有聊头》首谈爱情

2018年12月13日14:5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3对超50年婚龄的老夫妻首谈爱情,单身的快来取经了

   由随园养老出品,杭州市北山街道、上保社区鼎力相助的杭州首创长者发声阵地——《大有聊头》第二期,于12月12日在弥陀寺文化公园上映。这一期,就话题“爱就一辈子,你怎么看?”现场邀请到3对走过半个多世纪的金婚、钻石婚夫妇与一对年轻情侣展开了对话。

  从半年多的默默筹备,到第一期爆发式的350多万点击流量,《大有聊头》红了,第一期的3位嘉宾也以各自鲜明的人生态度,成为了明星长者。而第二期,主创团队却摒弃了“明星”光环,出人意料地选择了一个情感话题——“爱就一辈子,你怎么看?”

  不同于婚恋节目的泪点套路,《大有聊头》邀请了三对相处模式各有特色的夫妻,参与了此次话题讨论。他们有的日常欢脱互怼,有的默契如知己,有的甜蜜如初恋,在平凡但不平淡的人生中亮出了他们自己的态度。

  “我俩也讲AA制,孝心和家务一人一半

  来自良渚随园嘉树的沈叔叔与许阿姨都是老上海人,两家打小就是邻居,大学又都在同济,于是,学长和学妹终于在三好湖边定了情。沈叔叔毕业分配那天,两家父母见了个面,临了上火车前,他们一起去趟民政局,用一张2寸结婚照把两人的幸福永远定格,火车开的时候,阿姨的眼泪就下来了。

  沈叔叔当时工作在汉中,阿姨毕业后申请分配去了郑州,当沈叔叔费尽心思,想把工作调去郑州与阿姨团聚的时候,突然收到一份电报,“几日几点火车站接我”,才知道阿姨为了他调来了汉中,当时汉中离上海坐火车足足要17、8个小时,而郑州只要7个小时,大家都挤破了头调郑州,阿姨却反其道行之,叔叔说当时真是又生气、又感动、又佩服。

  现场年轻人向叔叔请教了一个关于“婚姻中该不该AA制”的问题,没想到叔叔一口应了:“我们俩的婚姻也讲究AA制,只不过我们是两人的钱都给许老师,生活费都一起花,补贴家里的时候是你家寄15块,我家也寄15块。年轻时候,我工作忙,基本早上天蒙蒙亮,晚上也很深才到家,别说什么家务活,连她生孩子,我赶到产房门口的时候,她已经生完推回病房了。现在,我退休了,我每天也很闲,我就担下了买菜、烧饭、扫地、拖地,好把她解放出来,也该她享福了;这几年我们经常出去旅游,以前我到处出差,去的地方比较多,好玩的地方我也要带她去一遍。”

  “旗帜沿着旗杆升顶端,军功章里有你一半

  来自随园护理院的林叔叔算得上是少年得志,高中毕业参加高考,学校、专业都录取在第一志愿,在叔叔的家乡,妥妥是一个青年才俊。当时乡长给他牵线介绍了一位同去南京求学的女同学,叔叔仰慕阿姨气质温婉、脾气柔顺,随即展开了热烈的情书攻势,叔叔说第一封信的开头他到现在还记得:“你我本逢不相识,今天是第一次给你写信,还请你耐心地读完它。”一周一封信,叔叔用“我永远爱你,除非地球没有吸力”的炽烈告白,一步步叩开了阿姨的心扉。

  工作后,叔叔在杭州,阿姨在徐州,碰上粮荒,当时杭州还能吃上米粥的时候,阿姨在徐州已几近断粮,叔叔得知后,省下了自己的口粮,用一个饼干盒装着满满一盒饼子寄去了徐州。阿姨说,收到的时候已经有点要坏了,她赶紧找了一点素油,正反面烙了吃,感觉心里暖暖的。

  年轻时,叔叔工作起来特别拼,总是挑灯夜战到12点,阿姨当时调到市教育局,每天忙着编写教材,工作也不轻松,但阿姨没有一个人先睡,每当夜深了,她总记得要给叔叔泡上一杯暖暖的麦乳精,再披上一件大衣。如今,叔叔已经成为“中国银杏研究第一人”,曾获先进林业科技工作者称号,终身享受国务院终生特殊津贴,他写出的《植物“活化石”——中国银杏》一书,获2012年“第三届梁希科谱作品奖”,退休后还曾受日本东京大学邀请,参加银杏学科的国际研讨会。

  感念于阿姨对他生活的照顾,叔叔说:“任何事业有成的人犹如一面旗帜,是附在家庭的旗杆上的,旗帜是沿着旗杆升顶端,迎风招展的是旗帜,而旗杆往往被人忽略了。我每取得一点进步和成绩,离不开父母和家人的鼓励和支持。”

  同一个战壕里的战友我们一生一起走

  杨叔叔和陶阿姨是名副其实的学霸夫妻,中学时同是团委干部,高考后又在清华园聚首,按他们的说法是好感、牵手、恋爱、结婚,一切水到渠成。陶阿姨一开始是被清华土木专业录取,大一刚读了一半,突然被通知下学期换去学习核固体废物及废水处理专业,她毫不犹豫就签下了服从条例。

  毕业后,陶阿姨一直奔波在“两弹”工程的第一线,而杨叔叔也在两年后调入了“核工业”系统,此后近30年时间,白天并肩作战,夜晚同榻谈心,为国家奉献了整个青春。退休后,他们一同返聘工作10年,生活才渐渐宽裕起来。如今,已至耄耋之年的两位还在关心家国大事,贫困生助学、遗体捐献,他们再一次携手献出了爱心。

  杨叔叔常说,他和陶阿姨两人就像是“一根藤上的两根苦瓜”,在艰难困苦中一路奋斗,一路开辟新的生活。针对年轻人提问的“在优越环境下成长是否需要继续奋斗”的这个问题,杨叔叔举了自家两个儿子的例子,他认为有目标的人生更充实,而不断奋斗的人生更精彩,物质条件好了,更应在精神生活上共同奋斗,彼此勉励。杨叔叔说:“要知道,为一个共同目标奋斗时,夫妻就是同一个战壕里的战友,回家还怎么吵得起架?”

  三对叔叔阿姨谈起携手走过的半个世纪,有过热血青春,有过跌宕起伏,有过细水长流,在不同的经历中,他们始终互相尊重、互相欣赏、互相支持,不知不觉已步入晚年,但在他们还始终保有对于彼此的热诚,面对年轻人各种各样的婚姻问题,他们说,时代变化了,但互相之间的相处方式不会变,家不是说理的地方,互相之间一旦开始抱怨彼此,就要回头看看当年共同的初心。

  《哥林多前书》说: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列夫·托尔斯泰则说:婚姻的全部含义,蕴藏在琐碎的家庭生活中。

  随园《大有聊头》走到第二期,主题变了,但栏目的“内核”与初心一如既往——做一个聚焦老年人观点与生活态度的对话栏目,将之打造成为杭城老年人的思想发声平台,以长者们的人生经历现身阐释“不独处、爱社交,不乏味、爱生活,不服老、爱追梦”的养老新三观,让更明快、更有活力的养老方式,在中国老龄化社会的升级与建设进程中绽出一丝光华。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