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恕我直言》收官照亮男女差异盲区 树综艺新风向

2018年12月11日14:04 | 来源:环球网综合
小字号
原标题:《恕我直言》收官照亮男女差异盲区 树综艺新风向

  12月6日,由腾讯视频出品的首档男女思维解谜节目《恕我直言》第一季正式收官。截止第一季节目收官播放量超过5.4亿,微博同名话题阅读量超10亿,70万余讨论量。《恕我直言》以明星、素人、情感专家三方结合的形式,对男女思维差异进行不同层面的分析与解读,并加入调查数据进行支撑,实现理性和情感的交融,直击当代年轻人情感痛点,引发共鸣。同时,依托于谈话类节目的核心,《恕我直言》将明星身上的娱乐性,与不同情感话题中的冲突点完美结合,成功打破用户圈层,使更多关注职场、婚姻、恋爱、娱乐等不同属性的用户共同加入讨论,引发全民讨论。

  基于受众痛点深入洞察 照亮男女差异认知盲区

  随着社会发展速度加快,当代年轻人的生活节奏愈加紧促,由男女思维差异造成的矛盾不断激化。《恕我直言》以“我们之间的距离,只差一次恕我直言”作为节目核心理念,提炼出十一个典型的社会话题,进行延展与具体分析,弱化男女之间极端的“是”与“非”,凸显“互相理解”这一核心观点,为大众提供有实用价值、值得思考的解决方案。同时,节目邀请蔡康永与江疏影作为常驻男女主人,大胆尝试“综艺老手”+“主持新人”的搭配,使得蔡康永善于访问的特质与江疏影敢于直言的性格,都能在节目中得到最大的体现,放松的气氛使得嘉宾能够更自然地说出自己不同的观点与故事,构成“倾听”+“倾诉”这样一种完整的讨论模式,把握住谈话节目尺度的平衡点。作为首档男女思维解谜节目,《恕我直言》多方面创新尝试所带来的价值可见一斑。

  《恕我直言》第一季截止收官播放量达5.4亿、微博同名话题阅读量10.3亿、话题讨论量超70万,更有诸多网友通过论坛等渠道,以节目主题发起投票,超过千人发表观点。第一季《恕我直言》共十二期,每期节目话题基于一个大“主题”的同时,延展出多个小“迷思”,将生活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具体化,直观反映不同年龄阶段、不同圈层中的受众所面临的形形色色的苦恼。好比江疏影在节目中所说:“其实很多时候人与人之间都采取了暴力沟通,而这种方法是解决不了问题的”。正如《恕我直言》这一名字,“恕我直言”恰是节目希望传递给观众的生活态度,用直言不讳的方式,打破沟通屏障,重构当代男女的“社交形态”。

  明星+素人形成多元意见领袖 大数据调查构建完整逻辑链

  《恕我直言》邀请十一组明星,结合嘉宾的性格、经历等各方面特质,对应节目话题参与录制。最终呈现出宁静与涂磊,两大娱乐圈“耿直王”同台聊“争吵”;郭敬明、朱丹作为各自行业内的佼佼者,为观众共同分析职场困扰;两对娱乐圈夫妻模范包贝尔包文婧、郭晓东程莉莎,现场分享婚姻经营法则等多个精彩场面。《恕我直言》借助明星效应,吸引观众树立节目认知,通过娱乐趣闻引发大众好奇心。对于普通观众而言,这些故事在娱乐之余,提供了看待问题的不同角度,除此之外,更看到明星作为普通人,同他们一样有着脆弱、迷茫、崩溃的平凡时刻。

  限于明星职业的特殊性,《恕我直言》还引入素人加入讨论阵营,每期邀请8到10位不同职业、不同生活圈的男生女生,组成“直言家族”,帮助观众说出、也解决每个普通人都有可能正在遭遇的困惑,丰富案例、完善观点。在每一期片尾,节目亦邀请情感专家雷明针对当期主题进行专业解读,提供更为权威的情感知识。值得一提的是,除男女之间的观点对撞、故事分享以外,《恕我直言》与权威数据机构合作,对1000名男生女生进行数据调查,并将结果在节目中进行直观展示,例如“55.6%的女生觉得自己有点胖,但59.9%认为自己身材很棒”,“59.2%的女生不愿公开办公室恋情、而65.6%的男生都觉得应该公开办公室恋情”等等。在嘉宾感性的分享背后,数据支撑成为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令男女思维差异不仅停留在主观讨论的层面,而是通过数据形成完整的逻辑链,真正客观、饱满、具有冲击力的对每一个迷思进行讨论,增强一条条迷思背后说服观众理解伴侣、朋友、家人的关键理由,更向每位观众呈现出一个多元化的真实世界。

  多维度话题打破用户圈层 全民讨论树立综艺新风向

  两性话题一直是经久不衰的网络热点,通常立足于情侣或夫妻之间的情感生活,而《恕我直言》虽然以男女思维解谜作为节目初衷,却并没有局限于单纯的情感问题,而是将各个领域中男女思维差异所带来的社会问题,全方位的呈现在观众面前。除恋爱、婚姻以外,节目还讨论到职场中男女所背负的不同压力、男女之间的消费观差异、性别所影响的社交习惯、对美的不同定义等等,扩大讨论范围,打破用户圈层,吸引关注不同领域的观众收看。

  同时,多元意见领袖所分享的观点,亦在网络引发讨论。有网友评价“《恕我直言》不仅让我在观看节目时体验到了快乐,也引起了我的深思,对自己心灵进行拷问,问自己是否也有节目所提到的现象,起到了在娱乐中学习,在快乐中学习的作用,也为我的成长起到了很大的作用”,甚至有观众以“笔记”的形式,将节目中对自己有帮助的片段图文并茂记录下来。《恕我直言》作为一档综艺节目,能达到这样寓教于乐的效果,亦是未来综艺制作值得参考的形式。值得一提的是,有观众通过网络论坛,针对节目话题发起投票,超过千人参与,更有观众在看完节目后向网友分享了自己的情感故事,节目话题所存在的普遍性使得多数观众、网友皆能够“恕我直言”,大胆发表自己的观点。对于《恕我直言》来说,能够引起大众对于男女思维差异的认知、促进两性之间互相了解的主动性,便是一档综艺能够承担起的最大社会责任。

  未来综艺市场当中两性话题将仍是不可或缺的一个部分,《恕我直言》作为首档男女思维解谜节目,亦希望透过自身的创新形式,为观众带来更多欢乐与成长,更试图为多元化的综艺节目发展,提供些许不一样的思路。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