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风味人间》播出 鸭子酸了五年成盛宴王者

2018年12月10日11:38 | 来源:环球网综合
小字号
原标题:《风味人间》昨晚播出 鸭子酸了五年成盛宴王者

  自10月28日在浙江卫视开播至今,美食探索纪录片《风味人间》已经陪伴了观众一个半月的时间,而在本周,该纪录片将正式迈入终章阶段。“越是后置的食物主题,跟人的情感联结就越深”是观众对纪录片《风味人间》的一致印象,就在昨晚21:07播出的第七集“万家灯火”也印证了这一点——家的味道,并不特指某一种食物,而是一家人团聚在一张餐桌前。

  一万六千公里斩不断的火锅情怀 一家人就是要整整齐齐一起吃饭 

  如果只看到第七集“万家灯火”中清一色的铜锅涮肉,观众们肯定认为这是在国内进行的取景拍摄,但实际上,这段素材来自一万六千公里外的厄瓜多尔。虽然国人出海外工作是常有的情况,但要完全适应当地的饮食口味却很难,为了调节自己的饮食习惯,国人们动起的心思是“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于是便有了工棚里每个月一次“讲究”的火锅聚餐。当地的高山羊肉被切成卷,当地的花生酱代替芝麻酱,滚烫的炭火,蒸腾的香气,熟悉的食物既抚慰了思乡的味蕾,也同样加深了在异国打拼的人们之间的交流。

  当“家乡”的味道晋升至“家”的味道,便融入了亲情血脉,也让滋味更加绵长且深邃。像姥姥动用自己全部手艺准备的“莜面盛宴”,从莜面花角到活灵活现的莜面海蚌,让久未归家的儿孙们齐聚一堂;侗家人为了庆祝新生儿的降生,毫不吝啬地开坛启封,拿出自己腌制五年的酸鸭子和酸鱼招待好友亲朋,饭桌上的“满杯酒一口干”也必不可少。食物带来的共同体验,像基因一样植入在人们的情感深处,化为最深的记忆和感动。

  《风味人间》爆发感动热潮 浙江卫视凸显人文关怀

  《风味人间》第七集“万家灯火”预告中出现的都是平凡的家常菜,妈妈的手艺、姥姥和奶奶的手艺带来了最纯粹的情感“冲击”。“小的时候,我姥姥也给我这样做”、“早餐吃炖鱼尾真的是经典”、“这是我家乡的血肠啊,好久没吃过了”,既唤起了观众的儿时记忆,也激发了观众因家乡美食出现而产生的自豪感。当食物成为人们和家乡的相通开关,它的每一次开启,都是一次心潮涌动。

  浙江卫视用纪录片《风味人间》陪伴观众走过秋冬交际,不仅满足了观众因天气愈凉增加的食欲,更在寒冷的天气里为观众带去了团圆跟温暖。由亲情和思乡之情交织的个人情感,在临近新年前得到了抒发和满足。而这,也正是浙江卫视想通过《风味人间》展现的,最好的人文关怀。

  昨天21点07分,浙江卫视携手腾讯视频邀您收看《风味人间》第七集“万家灯火”,“三餐茶饭,四季衣裳,共同造就了一个叫家的地方。人因食物而聚,人不散,家就在”。

(责编:蒋波、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