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问题意识体现担当 专家肯定《脱贫大决战》讲好中国故事

2018年12月03日17:05 | 来源:河南广播电视台
小字号
原标题:问题意识体现担当 专家肯定《脱贫大决战》讲好中国故事

  11月30日晚,由君乐宝奶粉爱心支持的河南卫视《脱贫大决战》第三季第七期准时开播。

  河南卫视广电全媒体记者洪楠深入探访河南省洛阳市嵩县三合村,在当地青年画家冯亚珂的带领下,了解三合村“手绘小镇”的脱贫现状。结合三合村风景优美、自然资源丰富的具体情况,《脱贫大决战》创新提出了“手绘小镇+写生经济+乡村旅游全产业链”的旅游脱贫新模式。发动社会力量,帮助三合村提升手绘小镇的品牌价值,使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让村民们的思想观念及生活水平共同提升,这种模式也赢得了专家的赞许。

  真情实感讲好脱贫故事,抒情叙事传递脱贫信心

  “讲故事是最能吸引观众的叙事模式。”在观看了《脱贫大决战》第三季第七期的节目后,燕京理工学院传媒学院院长、教授张炜对节目组深入贫困地区、讲好脱贫故事、切实解决扶贫问题的节目模式与人文关怀表示赞许。

  张炜教授指出,《脱贫大决战》作为一档主旋律综艺节目,如何讲好故事成为第一难题。“人类本身就有喜欢听故事的基因”,在第七期节目中,《脱贫大决战》将镜头对准自立自强的创业青年,身残志坚的脱贫榜样、留守祖孙的乐观生活……精雕细琢地展现了脱贫攻坚第一线最真实最感人的人物故事。

  张炜教授表示,一档节目的内容是否受欢迎,一是与节目的题材选择和材料收集有关,二则同内容的传播方式有关。“《脱贫大决战》作为一档主旋律节目,讲故事不仅是为了节目效果,更多的是为了让更多人理解扶贫,助力扶贫。另外,讲故事是一回事,如何落实践行又是另外一回事。我很惊喜地看到,节目组没有单纯的打出‘情感牌’,而是在抒情的叙事中,落实解决三合村的扶贫问题”。

  最后,张炜教授表示,《脱贫大决战》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实现口碑与收视率的双赢,为探索中国电视节目发展的新模式积累了宝贵经验。

  贯穿问题意识,体现媒体担当

  青年学者、山东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教授张新英在观看了三合村的脱贫故事后表示,《脱贫大决战》最大的特色是带着“问题思维“走入脱贫一线。

  “节目在讲好脱贫故事的同时,也向观众真实还原了脱贫进程中还未解决的问题,并且通过发挥媒体能量、动员社会量来解决问题。”张新英教授表示,通过这种方法,《脱贫大决战》把一档电视节目能够起到的社会效益,发挥到了最大。

  在她看来,这期的节目走入的三合村,村民们的脱贫经验是具有代表性的。“他们自食其力、思维灵活,在扶贫政策的支持下探出了发展‘手绘小镇’脱贫的特色路子,在保住青山绿水的前提下,高质脱贫、绿色脱贫。这本身就具有样板意义。”

  张新英教授表示,《脱贫大决战》节目组在创作过程中牢记问题意识,不仅给三合村描绘了一条更系统、专业、可持续的发展之路,也最大限度普及了扶贫要“扶质”的理念,表现出了让人钦佩的媒体担当。

  《脱贫大决战》由河南省委宣传部、省扶贫开发办公室、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河南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河南卫视承办,河南广播电视台交通广播、河南广电喜买网共同举办,每周五晚21::15在河南卫视播出。

  记者:董斌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