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魅力中国城》永济武夷山携手展现“中华自信”

2018年12月03日14:28 | 来源:光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魅力中国城》永济武夷山携手展现“中华自信”

“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实践,是对其文化生命力持有的坚定信心;承载着“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进取”的中国梦伟大使命。在上周日播出的《魅力中国城》舞台上,山西永济与福建武夷山,两座城市就携手,以各自独特的城中“人”事,为我们展现出了大美中华的民族自信与文化自信。永济大国工匠精神,助力“中国速度”闪耀世界;武夷山以红茶为载体,凸显出中国茶文化的博大精深。两座城市所带来的感动与精彩,震撼心灵。

  永济工匠精神让“中国速度”闪耀世界

  彰显中华民族自信

我们小学课本中曾学过这样一个故事,说的是宋朝工程家怀丙和尚,曾因“捞铁牛”展现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他所捞的,正是历史上的著名“唐开元铁牛”,它位于永济城西的黄河岸边,曾使黄河天堑变成了通途。除了黄河大铁牛外,永济还有另一件非常“牛”的事——永济电机的电传动核心技术,它为一带一路的“高铁名片”做出了巨大贡献。从1970年诞生第一台内燃机车主发电机,到时速350公里“复兴号”贴地飞行,50年来,永济电机的工匠们致力于研发生产高铁“大脑”、“心脏”,以匠心与坚持保证着“中国速度”的安全稳定运行,书写着中国动力的的光荣与传奇。

513A3152

(永济城市展演现场)

登上《魅力中国城》,中车永济电机总工程师王彬面向全国观众,呈上了一份令人骄傲的“成绩单”。“目前,我们永济制造的‘高铁心脏’牵引电机,在国内外高铁的装配数量上都占第一。”王彬自豪地说道,“此外,咱们永济电机的核心技术,在全国范围内拥有‘运营里程最长、运行速度最快、运行环境最为复杂’三大特点;无论是零下40度的极寒、零上40度的高温,还是8级以上的风沙、高达1100米的高坡落差地形,咱们的永济电机产品都能通过严峻考验!”

从“动车”到“高铁”,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永济速度”不断升级换代的背后,离不开大国工匠们“团队作战”的信心和决心。据王彬回忆,为了尽快掌握高铁核心技术,自己曾经整整一年半没有修过一天假,无论是中秋佳节还是春节团圆,实验室、车间、路段现场就是自己的第二个“家”。而除了王彬外,在永济,还有这样一大批专注于技艺、不断追求创造的现代工人。

B71A4752

(永济匠人展示“电钻钻鸡蛋”绝活)

现场,几位来自永济的全国劳模“各显神通”,其中,张永平师傅带来的“手电钻钻鸡蛋”绝活展示,引得现场掌声雷动;要在一枚生鸡蛋上徒手用电钻钻出一个约8毫米的圆孔,剥掉蛋壳后蛋膜完好无损;永济工匠们技艺之精令人震惊。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项绝活的“练成”并非刻意,而是师傅们在日常工作中,长期保持高精准操作、高严谨状态,所衍生出来的一门手艺。“正是有了这样的工作状态,才保证了我们的工程质量。”劳模张峰杰激动地说,“作为新时代的高铁工人,我们就是要确保每一台在线机器,都能倾注我们的匠心和对安全的承诺。”而这,也让现场评审之一、旅游达人戴军感慨万分,“咱们国外的朋友来中国旅行,一定会选择坐一趟中国高铁,在他们看来这是一种时髦的生活方式;永济助力‘中国速度’走向世界,为你们点赞!”

  武夷岩茶助力中国“茶文化”享誉世界

  书写中华文化自信

武夷双遗,茶和天下。武夷山是国际贸易线路“万里茶路”的起点,是以“茶文化”将中国与西方紧紧连接的又一条纽带。你也许对品“下午茶”的习惯并不陌生,但你可能并不知道,“下午茶”最早所用的“红茶”,它的发源地就在中国武夷山。

6远景

(武夷山城市展演现场)

小茶叶,大民生。武夷山茶叶不仅是中国文化含量极高的农业产品,更在四百多年前就远销欧洲,与世界众多主流红茶之“根”息息相关。据福建省武夷山市委书记林旭阳介绍,2009年,一位国际友人罗禅先生曾不远万里来到中国,慕名前往武夷山寻根。最终,在武夷红茶正山小种的第二十四代传承人江元勋先生的引导下,经过实地对比、品鉴,确认了武夷山的“正山小种”,就是西方国家最受欢迎的“印度大吉岭红茶”的“祖先”。十年后,这位国际友人重返中国,在《魅力中国城》的舞台上,他与江元勋先生再次以“茶”会友、因“茶”续缘。“印度大吉岭茶鲜爽度和口味更重,而咱们武夷红茶甜绵度偏高,但它们的根是相同的,都在我们武夷山的桐木关。”登上《魅力中国城》,江元勋先生绘声绘色地向我们讲述起了大吉岭茶与武夷红茶间的不同,“因饮食文化有差,西方喝茶喜欢加奶加糖,也就是我们常见的‘奶茶’,而我们中国人喝茶喜欢清饮,讲究品茶品味品人生。”

B71A4876

(武夷山特邀嘉宾登场)

武夷山因茶闻名、以茶为魂;从古至今,茶早已融入这座城市的血脉,书写着武夷山人守望文化、拼搏创业、实业救国的传奇故事。现场,91岁高龄的吴甲选老人带着一份由江元勋爷爷写给自己父亲的“特殊信件”登上舞台,据吴老讲述,抗战时期自己的父亲吴觉农曾在武夷山创建茶叶研究所,带领一批爱国精英在武夷山开展科学种茶和茶叶研究,发展国际贸易,为抗战前线输送了许多战略物资;其间,父亲吴觉农也与江元勋先生的爷爷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父亲是我心目中伟大的人物,也是茶人们心中当之无愧的榜样。”吴甲选老人说。而这,也让林书记感触良多,在他看来,“想拼才会赢,敢拼就会赢”这就是武夷山茶人们不懈坚持的信念。登上《魅力中国城》,林书记更不由地唱起了那首福建有名的代表歌曲《爱拼才会赢》,慷慨激昂的歌声中,更包含着无数武夷茶人敢拼敢打敢创业,用双手创造美好未来的信心和决心。

如果说永济的电机工匠们凭借高水平的技术和匠心,让“中国速度”为世界所看见,彰显出了强大的民族自信;那么武夷山茶人们就以“红茶”为载体,凸显出中国茶文化的博大精深,坚定了厚重的文化自信。一个是从“历史“到“现代”,一个是从“东方”到“西方”;相同的,是两座城市中人们,所展现出的坚持与奋斗,是人与人之间不断地交流沟通、共向未来的合作精神,是伟大祖国劳动人民自强不息、砥砺向前不断的奋斗和坚持。

因一座城,爱上一些人;因为一些人,爱上一座城。每周日19:00,敬请关注央视财经频道《魅力中国城》,看大美中国城书写感动于精彩。

(文高)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