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图鉴中国》见证“中国味道”的变与不变

2018年11月30日14:48 | 来源:环球网综合
小字号
原标题:《图鉴中国》见证“中国味道”的变与不变

  改革开放以来,从买肉买米买油都需要各类票证,到现在的应有尽有不限购,普通人餐桌上的菜色究竟有哪些变化?四十年来,川菜如何与时俱进、走出国门?国民小吃与峰会盛宴,相去甚远的两种美食形式有什么共同特点,又是如何征服世界?本周六晚21:10,深圳卫视经典对比照分享节目《图鉴中国》,一起来见证,四十年来,中国人对于“吃”的变与不变。

  从凭票供应到应有尽有,年夜饭餐桌上的时代变迁

  中国人的很多生活场景和回忆都跟吃有关,而对于我们来说,年夜饭又是一年中最重要的一顿饭。改革开放四十年,我们的餐桌上究竟发生了怎样的变化?本期时光分享人“年夜饭专家”小宽,将为我们讲述改革开放以来,年夜饭餐桌上的食材更迭。

  改革开放前物资匮乏,老百姓买年货都要精打细算。随着改革开放的发展,年夜饭也渐渐有了许多变化:1978年开始,饼干和糖果进入老百姓的日常生活,给年味里“新添”了一道甜味;80年代,做法多样的白菜、一年一次的熏肉以及寓意着“年年有余”的鱼也相继登场;90年代,鸡鸭鱼肉、反季节蔬菜等开始出现在日常餐桌,“天天都像在过年一样”,这些无不体现出物资选择的多元化。

  四十年来,年夜饭的食材在变,但从未变过的,是中国老百姓对亲情与和美家庭的向往。现场嘉宾们对过年有着怎样的儿时回忆?各地年夜饭风俗传统又有哪些不同?父辈们年夜饭桌上的“硬菜”究竟是什么?本期《图鉴中国》带你一起回忆!

  求索创新到溯源传统,川菜如何与时俱进

  川菜作为我国八大菜系之一,“食在中国,味在四川”,这是川菜享誉中外的佐证。在这份荣誉的背后,少不了人们对川菜的传承与创新。本期时光分享人,成都映象餐饮集团行政总厨付海勇,将跟我们分享川菜的变与不变。

  付海勇对传统川菜的认识来源于80年代四川农村的“坝坝宴”:上百人散坐在一张张八仙桌旁,路边土灶上叠起来的蒸笼比人还高。到了90年代,随着粤菜的流行,厨师们开始吸收粤菜的特点,水煮鱼、极品毛血旺、香辣虾等新派川菜应运而生,但这也让付海勇对传统川菜的未来产生担心与迷茫:川菜的本来面貌似乎越来越模糊,川菜的精华、核心是什么?未来川菜的方向究竟在哪?又是什么让付海勇坚定改良川菜?

  如今,付师傅的川菜早已走出国门,他创作的熊猫汤圆登上了纽约时报的头版头条,连德国总理默克尔也跟他学习川菜的制作。一路走来,川菜的改良究竟面临着哪些难题?外国人最喜欢的一道川菜是什么?熊猫汤圆的背后藏着哪些故事?本期《图鉴中国》揭开谜底!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