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快乐大本营》快乐创新 声音匠人讲述古韵之美

2018年11月30日10:0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快乐大本营》快乐创新 声音匠人讲述古韵之美

  中新网11月29日电 在近期播出的《快乐大本营》中,“快乐家族”带领嘉宾们化身“声音体验官”,到民间寻访“声音的匠人”,带来了一场展现中华传统文化魅力的“声音盛宴”。“明玉”姜梓新携古琴青年表演艺术家邓丽珠带来了歌曲《追梦人》,汪苏泷搭档“声音收集者”秦思源展现“老北京”声音,更有京城斫琴大师梵戈讲述传统古琴制作技艺。通过节目寓教于乐的综艺化设计,古韵之声走进观众的心中,看似“阳春白雪”的传统音乐离大众的生活并不遥远,人人皆可领略其中的文化之美、文化之趣。《快乐大本营》多年来积极汲取传统文化灵感打造主题内容,曾在节目中展现了传统手工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艺术等中华文化瑰宝。“文化+综艺”的模式有意义又不失趣味性,做到了“快乐创新”。《快乐大本营》在丰富了广大观众的视听生活的同时,更传达了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和价值观,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明玉”姜梓新携古琴大师演绎《追梦人》 斫琴师梵戈讲述传统技艺传承

  在本期《快乐大本营》“听见你的声音”主题中,“快乐家族”和众位嘉宾上演了趣味十足的声音版“你画我猜”和“听声辨人”,还开启了“寻找声音的匠人”。曾在古装剧《延禧攻略》中扮演明玉而为大众熟知的姜梓新,拜访了京城斫琴大师梵戈,并观摩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的斫琴过程。从原木选材讲究“轻、松、脆、滑”,再到合板、上灰胎、上漆、推光等技艺,每一道工序背后都蕴含着中华匠人智慧和传统文化的魅力。

  梵戈大师也将自己花了十七年时间制作的古琴带到了节目现场,并表示:“研究古琴对我来说不仅仅是一个爱好,更不是一个职业,更像是我生命当中不可或缺的那一部分。”梵戈钻研古琴制作二十余载,展现了精雕细琢的匠人精神,以及传承传统文化的赤诚之心,令观众们赞叹:“佩服梵戈老师,真的是一位大艺术家!”

  为了展现古琴的声音之美,姜梓新携手古琴青年表演艺术家邓丽珠带来了歌曲《追梦人》。经典古韵配上现代的音符,中华传统音乐又焕发了新的色彩。古琴版《追梦人》一经播出,就收到了观众的热烈反响。随后,邓丽珠还现场教授古琴弹奏“勾、挑”指法。曾在电视剧《三国演义》饰演诸葛亮的陆毅,现场抚琴弹奏《沧海一声笑》仿佛再现“空城计”。袁泉、郭俊辰此前虽未接触过古琴,但在老师的指点下都感受到了古琴的魅力。不少观众留言,通过节目的展示而对古琴产生了学习兴趣,正如何炅所说:“中国传统乐器、传统音乐其实离我们并没有那么远。只要你有心去学,一定会有机会走进美好的音乐世界。”

  汪苏泷搭档声音收集者秦思源 再现“老北京”声音

  声音不仅承载着民族文化,也承载了旧时光的记忆。本期《快乐大本营》还有一位特别的中华文化爱好者秦思源来到了现场。秦思源出生于书香门第,外婆曾是与冰心、林徽因并称“三大才女”的凌淑华,母亲是大家闺秀,父亲是英国汉学家,特殊的家庭文化让秦思源从小就渴望了解中国和北京。2002年秦思源回到故乡北京落地生根,他认为声音和记忆有一种特殊的联系,于是他走遍大街小巷开始收集“老北京”声音:雪花酪叫卖、菜市场叫卖、老式响器、警哨……随着时间的流逝,许多行当已经消失,秦思源开了他第一个声音博物馆,不仅仅是为了留住“老北京”的声音,更是帮一代人保留一段美好的岁月。

  创作才子汪苏泷搭档“声音收集者”秦思源,走遍北京街道记录下地铁站、爆米花机、打篮球的声音,并利用这些城市的声音重新编曲《地动山摇》,为观众们带来了一场不一样的声音盛宴,汪苏泷表示:“希望歌曲能唤回大家对以前声音的怀念。”观众留言道:“歌曲中四惠东地铁站的报站声音,真的满满都是回忆,融合的非常好。”

  从传统技艺展示到汉字游戏 寓教于乐致敬传统文化

  本期《快乐大本营》以“听见你的声音”为线索,展现了斫琴技艺以及传统声音的魅力,也让人进一步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玻璃圪嘣。在此之前,《快乐大本营》还曾播出过一系列传统文化特色的主题节目,邀请过非物质文化遗产侗族大歌传承人吴梦霞、缂丝工艺传人顾建东、京绣工艺匠人张红叶、南京绒花唯一传承人赵树宪等,为观众展示传统艺术的魅力。

  近期,节目全新上线的环节“我脑厉害啦”,更是结合中国汉字文化设计了寓教于乐的游戏,邀请沈阳市教育研究院研究员、历史老师王磊在节目中讲述中国汉字之美:横平竖直皆风骨,撇捺飞扬即血脉。“我脑厉害啦”从最开始的根据偏旁部首猜字,到本期难度升级为根据留空的词语猜汉字,令观众纷纷大呼“要重回课堂好好学语文”。一项结合烧脑、文化、趣味元素打造的全新的环节,唤起大众重视“提笔忘字”现象、重视汉字学习,感受中华文化的趣味。

  《快乐大本营》以轻松生动的电视手法展现中华传统文化之美,为观众带来了精彩内容。这也是湖南卫视坚持“守正创新”中,重要的“文化+综艺”创新理念。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