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爱奇艺文学院”宣布成立 致力打造中国网络文学产学研一体化发展平台

2018年11月27日10:26 | 来源:中国青年网
小字号
原标题:“爱奇艺文学院”宣布成立 致力打造中国网络文学产学研一体化发展平台

  11月24日,2018爱奇艺文学作家年会在海南成功举办。在本次活动中,爱奇艺文学颁发了多项2018年度奖项,并宣布成立“爱奇艺文学院”,将从讲座、评奖、科技创新三个角度,以线下主题活动、IP沙龙、理论作品征集评奖、中国网络文学IP评估分析系统研发等多种形式,打造成为中国网络文学产学研一体化发展平台。

“爱奇艺文学院”宣布成立 致力打造中国网络文学产学研一体化发展平台

  今年1月,爱奇艺文学旗下爱奇艺阅读 App全端上线,为文学内容的汇聚分发提供了承载平台,同时通过对作家、原创作品、文学IP孵化等文学领域的多端发力,爱奇艺文学已成功打造成为全网电子书分发平台、原创网络文学创作社区、影视IP孵化基地,具备了搭建产学研一体化发展平台的基础。因此,“爱奇艺文学院”应运而生。据了解,此次成立的爱奇艺文学院是由爱奇艺文学主办,《出版广角》杂志社、北京市海淀区作家协会等单位提供合作支持,首批入驻学术专家包括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数字出版研究所所长王飚、北京印刷学院新闻出版学院执行院长陈丹、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研究员陈定家、北京大学中文系副教授邵燕君等近二十人,另有行业专家十余人。

  爱奇艺文学院成立后,主要围绕讲座、评奖、科技创新三个维度发力。在讲座方面,将通过建立爱奇艺文学院专家库,以线下授课、主题活动、IP沙龙及网络传播等多种形式共行,开展行业交流互动,同时还计划与各大高校、中国现代文学馆及海淀区作家协会等机构合作开展“网络文学大讲堂”等活动;在评奖方面,将征集中国网络文学理论研究、作品赏析、创作心得、产业发展等主题文章,进行课题研究,并设立“爱奇艺文学奖之网络文学理论研究奖”,与中文核心期刊、中国网络文学研究最前沿学术杂志《出版广角》共同评选、择优发表;在研发方面,将继续结合爱奇艺文学“网感订阅文+品质好故事”的作品方向,联合爱奇艺商业智能部数据智能组,通过专家评审+AI技术,研发网络文学IP评估分析系统。因为科学家的加入,爱奇艺文学将具有“AI文学院”特色,建立中国网络文学IP分析体系,以科技创新驱动行业发展。同时,也将以开放合作的姿态,联合各届产学研届单位共同研究网络文学产业。未来,爱奇艺文学院将联合产业链各方力量,对网络文学和行业开展深入研究、推动行业良性发展进步,寻求创新突破,致力于成为中国网络文学产学研一体化发展平台。

“爱奇艺文学院”宣布成立 致力打造中国网络文学产学研一体化发展平台

  在如今网络文学文化快速发展的黄金时代,爱奇艺文学正成为优质文学内容的源产地与价值发酵地。在此次作家年会上,爱奇艺文学也围绕影响力、人气、题材、特色、商业价值五个角度,表彰了多部2018年爱奇艺文学平台上的优质文学作品。其中,《延禧攻略》荣获了爱奇艺文学年度最具影响力作品奖,《名门小甜甜》《都市狂医》等作品荣获了年度平台人气奖,《逐王》荣获了年度最佳权谋奖,《等到烟暖雨收》《道师爷》荣获了云腾计划年度最佳票房奖。 (田晓湘)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