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网剧付费分账模式发展迅猛:爱奇艺2018年上线数量超百部 优质内容分账金额突破3000万

2018年11月16日15:10 | 来源:项城网
小字号
原标题:网剧付费分账模式发展迅猛:爱奇艺2018年上线数量超百部 优质内容分账金额突破3000万

  近日,爱奇艺公布其付费分账网剧的最新数据。截至目前,2018年已上线付费分账网剧达116部,其中A级优质网剧数量同比增长超50%,且刚刚结束跟播期的《等到烟暖雨收》的分账金额突破3000万,是今年跟播期内分账金额最高的分账网剧。伴随中国视频付费市场的快速成长,优质的付费分账网剧发挥成效,一方面推动用户对优质内容买单,另一方面,也实现制作方的多元商业变现。

  2016年5月,爱奇艺率先提出付费分账网剧合作模式,为中国网剧市场打开了新的公平、公正的发行渠道以及多元的收入方式。2016年爱奇艺上线付费分账网剧30部,2017年该数据实现翻番,达77部,2018年预计全年将超过130部。历经两年半发展,付费分账网剧的制作更加精良,题材更加多元,在今年已上线的网剧中,覆盖青春偶像、古装言情、都市情感、警匪涉案、仙侠玄幻等题材的中长尾内容,与头部剧集组成丰富内容矩阵,满足会员的多样化需求,推动会员业务的快速发展。据爱奇艺Q3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会员服务收入为29亿,会员规模达8070万,同比增长89%,创造单季度视频会员增长最高记录。

  在平台付费会员保持高速增长的趋势下,透明化的分账模式,以及2C的商业模式,使得中小成本的制作方更聚焦在打造优质内容上,以获得高额的回报。并且,爱奇艺加大了在该模式的投入力度,将平台与合作方分账比例由原来的5:5阶段性调整为3:7,进一步加大对付费分账网剧的支持。据爱奇艺数据统计,截止目前,于今年上线的古装玄幻剧《半妖皇帝》投资回报率达200%,古装偶像剧《医妃难囚》继《等到烟暖雨收》后,再次刷新了今年分账网剧中最快突破千万的新记录。此外,爱奇艺还提供分账网剧前期评估服务,通过专业的前期剧本评估,帮助合作方更好地把控内容。

  而平台方通过与合作方的分账模式,既可以获得优质内容,吸引付费用户,还能有效降低内容的投入风险。目前,爱奇艺付费分账模式已覆盖网剧、电影、综艺、动漫、纪录片、儿童内容等多领域。通过付费分账模式以及各业务形态的发展,分账模式的马太效应愈加凸显,推动其以付费会员、广告、出版、发行、衍生业务授权等在内的IP货币化手段快速发展。付费分账或将成为未来主流的商业模式,助力中国视频付费产业蓬勃发展。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