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先锋叙事走红网络  《历史那些事》搅动纪录片江湖

2018年11月14日14:29 | 来源:环球网综合
小字号

纪录片《历史那些事》终于在第三集播出后受到了大众的关注。这部打着“实验纪录片”旗号的短小剧集在B站拿到9.7的高分,以其对历史故事的趣味二度创作被B站粉丝奉为珍品。如今,这部纪录片被全网热议,聚集了一波忠实拥趸,也以颇为先锋的叙事尝试搅动了纪录片江湖。

“真香”片段走红网络 纪录片喜提“自来水”安利

鉴于《历史那些事》的核心受众是混迹于互联网的年轻受众,编剧吉国瑞给纪录片中安插的“梗”很挑剔受众对于年轻人潮流文化的了解程度。让粉丝津津乐道的,不只是对历史故事的全新角度解读,更有粉丝以“罗列”剧集梗为知识面是否宽广的标准。某种程度上,《历史那些事》是一次纪录片领域颇为先锋的尝试。

第三集《请回答604》播出后打破了这一局面。剧集中安插的“历史小剧场”板块被网友剪辑成短视频在B站以外的网络平台流传开来,操着TVB口音的离家皇帝用“肥宫是不可能的了,一辈子也不会肥宫”最后还是“肥宫”了的幽默片段,激起大家对这部与众不同的纪录片的兴趣。“自来水”口口相传安利该片,而B站粉丝更有一种自己喜欢的东西被认可的自豪感。截止到目前,纪录片《历史那些事》的播放量已经破四百二十万,被众多粉丝点赞投币收藏。

从拍摄到剪辑,《历史那些事》主创们希望在二三十分钟的纪录片内尽量呈现历史故事的精髓之处。这里有对历史人物性格的全新角度剖析,有对趣味史料的个性捡拾,当然,也有创作人员对历史纪录片呈现方式最为深入的思考。无论是致敬王家卫经典电影的剪辑片段,还是诡谲残忍的同室操戈,《历史那些事》总能勾起观众的好奇、回味,还有关于中国几千年历史的思考和感动。

“权游”旧梦历史余韵 器物有灵则美

《历史那些事》的一个迷人之处在于,纪录片所选择的八个故事互相之间并无关联之处,每一集预告都有解锁新内容的快感。更有趣的是,即使在预告片中知晓本集的主题,也并不能了解文案和叙事又会有什么“新花样”。粉丝习惯了洞明世事烟酒嗓下或正经或调皮的解说,而他们对剧集的接收和理解,也化作了历史的一部分。正如《人生一串》的导演张岳明所说“我们总是在历史没有给出答案的地方开始前行,而如何理解一段历史,也往往决定了路在何方。”

最新一集《一口锅的逆袭》完成了视角从历史人物到历史器物的切换,将“鼎”这个浸染中国历史和文化的器物展现出来。此番预告片一改之前“调皮”解说,把鼎放置在波澜壮阔的时代背景中。精美质朴的器物曾经是历史权位的象征被顶礼膜拜,也有着烟熏火燎的厨房至暗时刻。作为历史的一部分,鼎似乎沾染了灵性,在历史的起伏跌宕中完成自身的变迁,也作为文化符号若隐若现。

纪录片《历史那些事》由哔哩哔哩和北京无奇不有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出品,金铁木担任总监制,姜瑞娟担任总制片人,南夏阳、王志强、郑永生担任制片人,徐晋非执导,吉国瑞编剧。于每周三晚8点在哔哩哔哩独家更新一集,大会员抢先观看一集。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