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音频迎来“黄金时代”? 周国平高晓松等成“头部IP”

2018年11月06日15:1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6日电 (记者李岩)高晓松、许知远、李响……这些过去只出现在卫视、视频网站的大咖昨日悉数现身蜻蜓FM在北京举行的“声机?2018秋季内容生态发布会”上,更值得关注的,胡德夫、熊培云、周国平等人,也将在2018年最后一个季度,从民谣、社会、文学等角度推出自己的重磅音频作品。蜻蜓FM创始人兼董事长张强表示,“音频的黄金时代已经到来。”

近20年的中国互联网,从90年代末的PC互联网风口,到2010年前后移动互联网风口,除短视频外,以喜马拉雅、蜻蜓为代表的网络音频平台正在快速崛起。“随着5G技术的普及,互联网将迎来第三个风口期——万物互联时代。”张强告诉记者,智能家居、车联网、可穿戴设备正在加速渗透人群,不同于移动互联网时代以屏幕为人机交互界面,在万物互联的时代,语音将成为其中最重要的交互方式,音频内容的渗透率有望比肩视频和文字平台。

给予整体生态布局,自2018年下半年开始,从胡德夫、周国平,到高晓松、许知远;蜻蜓将更加关注头部优质内容的输出,垂直领域意见领袖及传统电视电台主持人成为首选。“民谣音乐发展几十年,现在人们的时间碎片化,我想在有限的时间里,给大家讲述音乐背后的故事。”中国台湾“民谣音乐之父”胡德夫告诉记者,这就是他加入蜻蜓的原因之一。“民谣音乐的多元发展,音乐人背后的艰辛与坚守。”胡德夫将在自己的“节目”中袒露自己创作音乐的辛路历程,以及他所理解的“古谣与时代的故事”。

而在品类的布局上,从文学、财经、泛娱乐,到儿童成长、原创自制,蜻蜓也将会有联动性的九大内容矩阵地推出。“不仅会有传统的‘女性’、‘新青年’板块,还会有超级广播剧、影视IP等内容的加入。”有业内人士称,“过去大家对内容的投入唯时下热点为标准,看什么节目火就抢什么节目资源,但整个行业其实更需要对一些新领域的开拓与深耕,例如亲子类、女性类,就是在音频板块中,鲜少被关注的。”而这些恰恰会成为未来蜻蜓开拓与关注的领域。

从人文领军的九大内容矩阵,到与全球文化融合发展的国际化战略,蜻蜓FM的COO肖轶告诉记者,蜻蜓FM的国际化战略概述为“两出一入”。“两出”,一是指蜻蜓FM中文内容的文化输出将通过亚马逊Audible、全球最大图书馆有声书供应商OverDrive, 以及第二大图书馆有声书Hoopla等合作伙伴“借船出海”,首批覆盖60个语言的103个国家,其中包括一带一路沿线65国家。二是将上线蜻蜓国际APP(Dragonfly FM International),聚合和自制多语言外文有声内容服务全球用户。

“打造全场景、全内容链、电影级音频内容,将是未来音频平台争夺和占领用户市场的重要手段。”发布会现场某大数据分析人士坦言。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