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淮剧《武训先生》在京上演

2018年11月03日08: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由上海淮剧团创排的新编淮剧《武训先生》日前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上演。该剧引用了都市新淮剧《金龙与蜉蝣》的原创班底,通过武训从自发到自觉地行乞兴学的经历,刻画出一个笃诚于信念,以殉道精神投身民间教育的“一代奇丐”形象,诠释卑贱与崇高、贫穷与富有的深层意义。

  《武训先生》是著名剧作家罗怀臻继都市新淮剧《金龙与蜉蝣》《西楚霸王》大获成功后,时隔近20年为上海淮剧团再度量身打造的原创作品。罗怀臻认为,武训先生的故事对当代人有很深刻的启迪意义——对知识崇高的敬畏、对人生执著的信念。此次《武训先生》由淮剧表演艺术家梁伟平主演。他在剧中挑战了从20岁演到59岁的大年龄跨度。

  《武训先生》将淮剧的传统形式通过都市化的融入感再次提炼,更加注重舞台的质感、舞美的体现,从审美上回归戏曲本体,制作上回归纯朴本质,可以说是都市新淮剧的2.0时代的代表作。

  (郑 娜)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