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综艺

《诗意中国》弘扬传统美德 黄国伦夫妇新解诗意生活

2018年11月02日17:2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诗意中国》弘扬传统美德 黄国伦夫妇新解诗意生活

  中新网11月2日电 今晚21:15,由南方黑芝麻糊独家冠名的深圳卫视《诗意中国》探寻文明之源,追溯美德之本,“诗意团”成员赵普、郦波、庞玮畅谈“修身立德”的千年风骨,范明、黄国伦、寇乃馨揭秘“好家风”传承背后的故事。

第八期嘉宾合影 主办方供图

  第八期嘉宾合影 主办方供图

  “诗意”诠释传统美德 传承家风正当时

  中国是文明古国、礼仪之邦,重德行、贵礼仪,在世界上素来享有盛誉。从口头传承到文字记载,百代相传的中华传统美德内容博大而精深,归纳起来,形成了以“仁、义、礼、智、信”为核心五要素,并延伸到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成为了指导人们的言行处世、处理人际关系的标准和尺度之一。

  随着社会高速发展,传统美德在新时代也被赋予了更丰富的内涵与追求。在今晚即将播出的《诗意中国》节目中,演员范明就表示对于文艺工作者而言,德艺双馨就是一种美德的要求,既要有优秀作品,也要时刻记住作为公众人物的社会影响力,以德从艺。作为新闻工作者的庞玮,深谙行业特殊性,在采访各行各业人物的过程中,得当的语言是对新闻从业者最基本的美德要求。现任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的郦波,则在追求“为师之道”。

  在中华传统美德中,家庭美德是重要组成部分。万丈高楼始于基,家风就是一个人和一家人成长的“地基”,从《颜氏家训》《朱子家训》到《曾国藩家书》《钱氏家训》,这些优良家风的教诲,成就的是众人熟知的“大家”。黄国伦讲述了黄家的“自由”家风。黄国伦表示从小父母就鼓励自己勇敢追梦,不做白日梦,忠于自己,才能不枉此生。所以在音乐路上,偶有碰壁之时,黄国伦也一直坚持着自己的梦想。即使自己的鸟巢音乐会受到了网友的“冷嘲热讽”,在黄国伦看来,他至少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黄国伦寇乃馨现场演绎诗意场景 主办方供图

  黄国伦寇乃馨现场演绎诗意场景 主办方供图

  “诗意夫妇”黄国伦寇乃馨圈粉上线 秀恩爱晒诗意生活

  本期节目中,黄国伦与寇乃馨也畅谈两人的诗意生活。能随时斗嘴,也能随时秀恩爱。黄国伦、寇乃馨的私下甜蜜相处之道,也有秘诀。平淡的夫妻生活中,黄国伦、寇乃馨不时地来场“浪漫竞争”,“攀比”谁送的礼物更有创意,黄国伦那首耳熟能详的《我愿意》正是写给寇乃馨的歌。用诗情画意的心,将浪漫点缀生活。两人还会不定期地抛下一切,在乡间僻壤里放慢生活节奏,找寻二人世界的诗意。离开了柴米油盐,偶尔风花雪月一把,是爱情的岁月静好,也是对生活的诗意礼赞。

  当然,这对“诗意”夫妇也有吵架的时候,曾因为家中灰尘闹到差点离婚。但每次婚姻出现危机,先道歉的人总是黄国伦,在他看来:“爱情里没有对错,关系比道理重要。”不仅夫妻二人彼此相爱尊重,亦师亦友的关系也让他们的感情更深厚。在黄国伦看来,夫妻间也需要互相学习,“老婆教我做人的道理,我教她人生的意义。”和谐甜蜜的相守之道,是黄国伦、寇乃馨夫妻诗意生活的最大智慧。

  已经二度来到《诗意中国》的黄国伦,此次有了妻子寇乃馨的甜蜜助攻,在舞台上也是过足了戏瘾。出题不用演员,夫妻双双把“恩爱”秀,举案齐眉、闺房画眉、合唱《真爱一生》,寇乃馨现场赠吉他,附加的“命题作文”让黄国伦为节目即兴演唱,也是满分完成。

(责编:蒋波、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