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全球变暖海洋升温加剧 《美丽中国》珊瑚爸爸争分夺秒海底“造林”

2018年11月02日14:02 | 来源:环球网综合
小字号
原标题:全球变暖海洋升温加剧 《美丽中国》珊瑚爸爸争分夺秒海底“造林”

  全球变暖问题可谓是老生常谈,但是全球变暖到什么程度了呢?10月8日,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发布了一份重磅报告——《IPCC 全球升温 1.5oC 特别报告》。报告指出,目前全球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已经升高了1℃,如果按照现有的温室气体排放速度,将在2030年至2052年之间升温到1.5℃,并将持续上升。而升温1.5摄氏度与2度将带来截然不同的后果:升温2度,全球99%以上的珊瑚将消失殆尽;北冰洋每十年就会有无海冰出现。

《美丽中国》节目照.jpg

  如此严峻的现实摆在我们面前,环保不再是个口号,而是我们每个人为自己的行动做出的选择。

  珊瑚爸爸海底造林 三十年建起美丽海底花园

  珊瑚作为“海底热带雨林”,许多海洋生物以此为生,对于海洋生态系统有着相当重要的作用。而随着全球变暖,海洋温度升高以及人为污染等因素,珊瑚礁的生存遭到严重威胁。

  在海南三亚,来自热带海洋研究所的陈宏和他的团队30年只做一件事,那就是养殖珊瑚。从30年前,冒着生命危险在南海海底放下第一株珊瑚和第一个人工珊瑚礁,如今陈宏和团队已经在海下种下了超过17万株珊瑚,这些新培育的珊瑚长势良好,姹紫嫣红,更是成为了许多鱼类、贝类的新家园。

《美丽中国》.jpg

  然而养殖珊瑚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在海下做研究更是件高风险的事情,陈宏是如何坚持下来的呢?他和珊瑚之间又有哪些有趣的故事?明晚21:20 山东卫视《美丽中国》,绿色发声人、珊瑚爸爸陈宏将带着他的珊瑚孩子们和大家见面。

陈宏.jpg

  种子采集员跋山涉水 打造植物的诺亚方舟

  随着全球变暖的进一步发展,陆地上的动植物也同样受到高温威胁,面临灭绝。据统计,我国高等植物大约有10.9%处于濒危或受威胁状态,近50年来更有200种高等植物灭绝。除了迁地保护、建立保护区以外,我们还有什么办法能够留住这些濒危植物?

  即将做客山东卫视《美丽中国》的绿色发声人张挺将带来一个独特的方法——采集并保存它们的种子。这些经过处理的植物种子保存时间可长达千年。张挺和其团队更是雄心勃勃要打造植物界的诺亚方舟,到底怎么做呢?目前成果如何?青春观察团则质疑种子保存千年的意义,比如种子是否适应千年后的环境呢?

山东卫视《美丽中国》.jpg

  环境问题日益严重,为了人类的生存,许多人已经开始行动。我们普通人能做什么呢?明晚21:20 敬请关注山东卫视全国首档生态商养成节目《美丽中国》。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