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跟着马斌去旅行 众嘉宾解读陕西时代发展新畅想

2018年10月23日10:11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跟着马斌去旅行 众嘉宾解读陕西时代发展新畅想

  近日,为期四天的“跟着马斌去旅行”之“跟着名人游陕西”直播节目于千年古都西安落下帷幕。全网网友一路跟随主持人马斌,途径宝鸡眉县太白、汉中勉县武侯墓、汉中洋县朱鹮生态园、西安古城墙,深度体验秦岭的优渥生态资源,感受当地文化底蕴,谈及古往今来,畅想“一带一路”背景下陕西文旅发展的新气象。

  节目中,网友与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阿忆游走生态秦岭,云瞰太白;听《百家讲坛》“最另类”名嘴纪连海溯两汉三国,说汉中武侯;同央视名嘴韩乔生相约朱鹮之乡,加入“牧鹮老人”刘荫增为生态护航的队列,见证奥运冠军秦凯、何冲为首的朱鹮认养仪式,为其搭配健康餐食,体验科学喂养;更与“一带一路”问题专家、央视特约评论员马晓霖分析时代背景下西安发展的新机遇,挖掘陕西文旅价值。诸位嘉宾在节目中发表真知灼见,上演巅峰论辩,为陕西打好“三个经济”与全域旅游的组合拳,建设“一带一路”内陆改革开发新高地给出建议。

(马斌)

  依托绿色秦岭 大力发展生态新陕西

  “中华脊梁”秦岭横贯东西,处于中国的心脏地带,既是中国的生态命门,也是宝贵的文脉所在。无论是保有秦岭最完整、原真生态面的太白山,还是野生朱鹮最后生存家园的洋县,都突显出秦岭中国生态之脉的绝美与珍贵。而历代文士骚客于太白山留下的千古名句,武侯墓前流传的诸葛传说,更是滋养着中华文明的人文精华宝库。因此,本着“绿树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依托绿色秦岭、人文秦岭,大力发展生态新陕西,提升陕西全域旅游品牌化,对促进陕西文旅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在游览汉中洋县朱鹮生态园时,韩乔生就提到朱鹮与秦岭的和谐共生,是当代人类和自然资源融洽共处的现实例证,“这一方面映衬了秦岭绿色宜养的环境条件,另一方面也为打造以秦岭为轴心的低碳旅游圈层提供了资源基础”。“牧鹮老人”刘荫增四十年前寻找朱鹮的动人故事,便是生态秦岭最真实的事例。做客节目的刘荫增更提出“保护朱鹮,共享蓝天”的口号,强调生态保护的重要意义,表示这是中国生态物种资源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必经道路。

  谈及如何最大限度发挥出秦岭的文旅潜力,阿忆直言让秦岭和太白山“走入课本”,让当代影视入驻,都将是展现“中国芯”风貌的极佳契机。韩乔生则表示做好朱鹮的保护工作更是重中之重。“这群中国的国际生态形象大使正在向全世界展示中国日益进步的生态保护工作,同时为中国开辟新的生态外交道路贡献力量。”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阿忆)

  借力“一带一路” 打造陕西文旅新风尚

  “西有罗马,东有长安”,漫步于亘古延绵的城墙之上,俯瞰现代西安车水马龙,便将人们的思绪带回到汉唐兴盛的长安城。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粹发源于此,长安文化对华夏文明和东方文明圈的发展都有着重要的意义。作为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两千年后的西安在“一带一路”战略中更占据了非常重要的核心位置。古今相承、内外相通,马晓霖谈道,古时候世界经济、文化、物流中心就集中在长安,现在“一带一路”的核心区、欧亚大陆多元文化汇聚交融的中心仍在西安,可见西安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重要战略地位和意义。

  马晓霖分析道,“丝路原点”西安不仅是陕西的经济文化命脉,在地理上也是中国大地的中心枢纽,没有古都长安,就没有现在的“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陕西拥有以秦岭为代表的生态资源,有以汉文化为核心的汉中地带,更有人文背景深厚、文化历史源远流长、蜚声海内外的西安,这些都是陕西文旅强有力的文化名片,“是外界认识中国的敲门砖”。他认为这些本身都就是增加陕西观光旅游、文化交流的招牌。“将当下陕西文旅与‘一带一路’倡议结合起来,必将助力西安成为新一代的全球化中心枢纽城市,推进陕西文旅联通全国,接轨世界。”

(“一带一路”问题专家、央视特约评论员马晓霖)

  狠抓“三个经济” 跳出城墙看西安

  谈及西安乃至陕西在二十一世纪中国建设的重要地缘位置,马晓霖用“西北第一门户”来形容。陕西作为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也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这便与“三个经济”中的门户经济相辅相成。作为中国版图的中心,马晓霖认为陕西要“围绕枢纽做文章”,要在在丝绸之路建设的大背景下、在中国引领全球化的背景下做好这个枢纽,做好东城西接。他解释道这实际上是通过西安作为中点站,把东部的建设,东西部大开发,欧亚腹地的“一带一路”建设勾连起来,“这方面陕西大有可为”。枢纽经济为陕西的发展实现了地域上的连接,门户经济提供了良好的天时条件,而流动经济则是“人才的流动、治理的流动,资金的流动,信息的流动……”

  “天时地利人和”,正所谓陕西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新机遇,前进中渗透着时代的气息。马晓霖指出无论是经济体量、人口优势,还是各种科研机构,这里都非常集中,具备作为连通东西的实力。他坚信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势必对陕西乃至西部都有强有力的推动作用。陕西的经济发展关系到整个中原地区经济、文化的崛起,在发展上要突破“城墙意识”,跳脱“小富”,达成世界“一带一路”向陕西看的发展目标。“坐拥千年历史,开创经世辉煌”,相信未来的陕西足以承载从历史中来,到世界中去的厚望。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