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少些套路 真人秀挑战项目不靠“难”靠“真”

2018年10月22日16:49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少些套路 真人秀挑战项目不靠“难”靠“真”

  近年来,《极限挑战》、《极速前进》、《真正男子汉》这类强调挑战自我极限、焕发激情热血的真人秀节目不在少数。

  为了弘扬积极向上的正能量,节目组通常会设置高难度的挑战项目,需要嘉宾们突破自我的体能和脑力极限才能完成,以此展现坚韧不屈的精神面貌。

  这样的正能量传递本无可厚非,也有益于广大青少年的精神塑造。但是,随着同类型的节目越来越多,节目的设计似乎陷入了一个怪圈——挑战难度越大、越危险,就越好?

  城市套路深,不及节目难度大

  当简单的跑步竞技和身体对抗已无法满足观众的好奇心,许多竞技类节目开始人为地往不切实际的高难度方向发展。

少些套路 真人秀挑战项目不靠“难”靠“真”

  (高难度的挑战已经离开竞技,往特技和杂技的方向发展)

  普通人乐于尝试的极限运动——蹦极、过山车只是节目中的“开胃小菜”,许多真正的挑战项目通常是普通人闻所未闻的,如一字马竞速、徒手抓箭、徒手翻越汽车等,令人不可思议,似乎每个人都是千百年前的绝顶武林高手穿越而来。

  而类似雪山走钢丝、坦克从身上开过等挑战,虽说节目组会提供足够的安全保障,但仍时刻牵动着观众的心跳。

  这类脱离普通人日常生活的挑战设置,极大地加强了节目的视觉冲击和带给观众的感官体验,也大大满足了观众的猎奇心理。

  然而,除了一时的多巴胺刺激和眼球效应外,这样的“挑战”让参与者承担高风险的同时,又能够为观众留下什么?

  挑战不应靠“难”,要靠“真”

  其实,真人秀综艺节目不似电影,完全没有必要一味地在难度、危险程度上不断加码,惊险刺激的戏码一旦玩不好,荧屏内的嘉宾和荧屏外的观众都会集体“发懵”。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