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娱评《星动亚洲》:节目好看,更应有文化品格

陈灿
2018年10月15日11:1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一夜成名”、“享乐主义”……如今,娱乐综艺已成为电视市场的中流砥柱,很多针对年轻人的偶像类、选秀类节目,充斥着不正确的价值观。青少年的心智处在尚未完全成熟的时期,容易被过度娱乐遮蔽理性思考,进而失去价值坐标。在“娱乐至死”的综艺环境市场下,于日前上线的青少年励志成长才艺学习类节目《星动亚洲》第四季中学员们阳光正能量的精神风貌、返朴归真的节目气质获得好评如潮,得到了年轻网友的认可。

《星动亚洲》第四季首期节目选在了极具文化特色的少林寺开始青少年成长旅程的历练。43位优秀青少年依次亮相集结南少林,进行国学熏陶和体能训练,自律、努力、团结的精神品格成为了节目组对学员们的基础要求和考核标准。训练第一天,四位小队长就早早集结,超高的早起要求虽然让学员们措手不及,但让大家更懂得了“自律”的含义。一人迟到、集体惩罚的设定,则在节目伊始就培养了学员们的团队意识。关注学员的艺德培养,成为了《星动亚洲》第四季的重点。节目用真实的磨炼激发选手的真我本质,选手们以充满朝气和积极向上的姿态呈现在观众面前,向人们证明了综艺的更多可能性。

娱乐节目与文化品格并不互相矛盾,节目好看,内容同样可以健康向上。《星动亚洲》第四季在确保可看性的同时,注重节目的文化品格,从主题立意、价值导向、思想内涵、环节设置等方面进行严格设计,确保节目导向正确、内容健康向上,坚决拒绝过度娱乐和宣扬“一夜成名”、急功近利等错误倾向。

拒绝过度娱乐,节目高质量的内容和形式传递出真善美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引导人们增强道德判断力和道德荣誉感。同时,节目直观地将学员成长的过程大方地呈现在镜头前,使观众在观看时思考人生哲理,在身心舒展的过程中得到精神的愉悦和提升。

《星动亚洲》第四季摒弃了单纯的感官娱乐,注重青年人“内在颜值”的提升和培养,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青少年追求真善美、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了节目的主线,把优秀的历史、文化、科教等知识融入节目中。《星动亚洲》第四季的可看性与文化品格互不矛盾,相辅相成,完美地融合在了一起,引导人们增强道德判断力和道德荣誉感,为新时代青春梦想保驾护航。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