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西影经典电影展映周开幕 编剧芦苇谈新西部电影创作

罗媛媛
2018年10月10日09:22 | 来源:华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表达新时代下新西部的新面孔新故事

  昨日,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之西影经典电影展映周,以周晓文执导、周晓文、芦苇编剧、西安电影制片厂1998年出品的类型片《疯狂的代价》拉开帷幕。

  西部片期待新腾飞

  说到西部电影,不能不提到著名编剧芦苇,昨日他也来到西影经典电影展映周现场。谈及这部1998年的作品,芦苇表示:“我做《疯狂的代价》的时候,从电影类型来讲,它是侦破题材、犯罪片和家庭伦理片,影片中所表达的问题,今天依然存在。”他更在现场强调一定要扎实做好类型片,“随着电影的发展,观众对于类型的要求越来越严格,我们的受众是谁、我们用什么样的产品应对受众,这个就是类型片产生的基础,未来的中国电影要取得更大的发展,那么对于类型片的延伸、研究,怎么强调都不过分。”

  作为中国电影史上不可忽视的类型片,中国西部片曾经获得世界瞩目,而西部片所创造的辉煌,与吴天明和西影厂密不可分。芦苇表示重振西部电影的辉煌是中国电影人面临的艰巨任务,“西部片在吴天明的带动下实现了辉煌,我们有一个非常好的开始,但是我们没有把它坚持下去,现在我们面临的任务是把西部片的精神和类型、内容做的更扎实充分积极,只有打出自己的特色来,才能在当今的中国电影市场上占领一席之地”。

  时代在发展,电影也应该反映时代面貌。对于西部片如何在新的电影环境中焕发生机,芦苇表示应该从两方面入手,“一方面应该抓传统,丰厚的西部历史资源还是我们的特色,不能放松。另外一方面我们也应该抓创新,我们要表达在新时代下新西部的新面孔新故事”。

  《吴天明艺术画传》首发

  吴天明是西部电影标杆性人物,“吴天明精神”给中国电影人树立了一个精神标杆。昨日下午,由青年导演、作家陈非撰写,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吴天明首本传记《吴天明艺术画传》也举行了首发式。作者陈非说,吴天明是中国电影史上一个不可忽略的人,也是我们陕西的骄傲,“作为中国电影教父的吴天明,他不仅是优秀的导演,更重要的是他大公无私和奉献精神,有力地推动了中国电影的发展,他的精神在今天这个唯利是图的电影界,更是显得弥足珍贵,令人感动,但令人遗憾的是,我们很难找到一本他的艺术人生传记。作为导演后辈,我就是想让更多人认识吴天明,了解吴天明,让吴天明精神更加发扬光大。”

  吴天明二弟吴继明在现场还原了一段和吴天明的对话,让所有人更加敬佩这位导演的人格魅力,“都说吴天明是第五代导演的教父,吴天明一直觉得这是谬赞,希望可以更正。他总是说这些导演来西影厂之前,就已经出了头,我只不过利用手中的权力挖过来给我帮忙,是我沾了他们的光,这个称号我受之有愧。这些话是他的真实想法,也算是他的遗愿吧。” 华商报记者 罗媛媛

  >>电影节论坛

  两大论坛碰撞业内智慧

  第五届丝路电影节六大论坛中的两个昨日举行,分别是“创新·融合·共享——以硬科技驱动影视产业发展变革”高峰论坛和纪录片电影新力量论坛。专家学者展开脑力激荡,碰撞出火花无数。

  硬科技驱动影视变革

  昨日上午,“创新·融合·共享——以硬科技驱动影视产业发展变革”高峰论坛在西安曲江新区圆满举行。现场专家学者围绕“影视+科技”的最新进展,深度探讨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在影视行业的创新应用与未来趋势。陕西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马湘云表示要运用“影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打造“决策可量化、风险可控制、投资可预期”的影视行业发展新模式,共同推动“影视+科技”知识、理念、经验和智慧交融共享。

  西部国家版权交易中心执行董事、总经理,西安影视数据评估中心董事长党雷从大数据对影视产业传播模式的影响、产业价值链重建、产业环境挑战等方面出发,对致力于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影视产业深度融合的西安影视数据评估中心的剧医生、剧统筹、剧博士、大数据综合应用平台、咕估剧本等产品进行了详细介绍,得到业内的广泛认同。

  纪录片探讨市场化突围

  纪录片电影新力量论坛是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新增加的一个重要环节。影评人江小鱼、导演陈非、演员马瑞蔓等青年电影人齐聚古城西安,分享他们对纪录片电影的感悟和思考。就新时期纪录片人的使命、互联网时代纪录片内容革新、立足中国如何国际化表达、网络时代纪录片进化之路、纪录片电影的市场化突围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碰撞,旨在推动世界青年电影人对纪录片电影的各种探索、交流与合作,通过互动达成共识,启动丝路青年电影行动宣言,推动世界电影新力量的繁荣发展,推动中国青年电影人植根本土提升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形成中国电影新力量、新青年、新电影。

  同时,国内第一个山地电影双年展“定军山国际山地电影双年展”也举行了启动仪式,以文化为先导,以纪录片为主、电影为媒促进中国乡村大发展。 华商报记者 罗媛媛 本组图片由华商报记者 张杰 摄

  >>电影节活动

  国际青年导演学术交流会助推青年导演创作

  10月9日,“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2018国际青年导演学术交流会”开幕式在西安曲江新区隆重举行。来自“丝绸之路”沿线的巴基斯坦、伊朗、尼泊尔等12个国家的青年导演、高校学者及西安地区多家高校师生共300余人参加了交流会开幕式。

  国际青年导演学术交流会2018年正式成为“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交流会以青年导演电影为纽带,通过举办国际性、学术性、实验性、开放性的电影主题活动,积极促进国内外青年导演的创作交流,挖掘优秀原创电影作品,探讨提升电影创作水准的方法和思路,加强中国电影与国际同行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10月9日到12日举行,来自世界12个国家的58位青年电影导演及制片人将在交流会上展映自己创作的作品,并进行充分的交流互动。同时,还有来自巴基斯坦、日本、伊朗、荷兰和中国的知名高校专家学者在大会上做主题发言,共同探讨青年电影创作和世界电影的交流与合作。

  作为活动的一个单元,昨日“巴基斯坦电影特别放映单元”开幕,巴基斯坦国家艺术委员会主席贾玛尔·沙导演的作品《无尽的复仇》作为开幕片放映。

(责编:邹菁、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