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旦增尼玛夺“好声音”总冠军 一档综艺老IP的七年之痒

张艳
2018年10月10日09:22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旦增尼玛夺“好声音”总冠军

旦增尼玛

7日晚,浙江卫视2018《中国好声音》在鸟巢迎来震撼人心的终极对决,这是《中国好声音》的第七年,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激烈对决,李健战队的旦增尼玛战胜哈林战队的黎真吾,脱颖而出夺得年度总冠军!网友们恭喜李健第一次来好声音即喜提冠军导师的同时,也心疼周杰伦在好声音导师位置上“连输四年”。

心疼宿涵首个被淘汰,也心疼杰伦“连输四年”

“按照概率,周董在四位导师中有40%几率拿到冠军”,在总决赛一开场,周杰伦爱徒宿涵胸有成竹地表示看好周杰伦拿到当晚的冠军导师。说起来,周杰伦已经四度出任“好声音”导师,他的作品也几乎是被学员们选唱最多的,然而周董却遗憾未能拿到冠军导师,其实今年周董的赛前优势还是很明显的:最后进入鸟巢决赛的五位学员中,周杰伦战队独占两席,其中三位导师都仅剩一位学员,所以几率的确高达40%,而且这其中还包括赛前的夺冠大热门宿涵。24岁的清华博士宿涵堪称周杰伦的铁粉,对周杰伦作品的熟悉程度甚至超过了周杰伦,他在比赛中“周杰伦不是我的偶像,他是我的信仰”的宣言也让其他几位导师艳羡不已,在比赛中他对于帮周董拿到冠军导师的渴望远远超过了自己对冠军的向往。参加节目以来,他每次都把周杰伦的作品唱出新花样:数首歌融入到一首,重新编曲,rap重新改编……决赛中依旧如此,第一轮周杰伦与宿涵共同演唱了《将军之龙虎斗》。两人合唱、合奏钢琴,接下来宿涵的强项rap嗨爆全场,第一轮结束,宿涵的得票是领先的,很多人都在期待着他按照冠军剧本走下去。

然而第二轮的个人独唱环节,宿涵不出意外地又选择了一首周杰伦的作品《饕餮》。这首歌曲充满故事性,曲中的束缚、困斗、挣脱形成一个完美链条。而宿涵也用歌声将故事表达得淋漓尽致,说唱一如既往地燃,高音一如既往地漂亮,周杰伦连呼:“非常棒非常棒非常棒”。但相比其他选手的求变,宿涵的“周杰伦风”一路惊艳下来或许少了一丝多元,而且接连两轮第一个出场略有些吃亏,在这一轮结束后的投票中,他以7080分第一个被淘汰,最终位列第四名,这也是当晚第一个及最大一个冷门!而周杰伦战队的另一位学员周兴才让则位列第五。周董不仅再一次与冠军导师无缘,甚至两位学员均未进前三。网友刷爆“心疼杰伦”的同时,周董倒是心态很好,赛后采访中还hold住全场承包了笑点,他调皮拿走了旦增尼玛手里的奖杯,称要“改变历史”!并表示自己这次离冠军“就差一点点”,因为“旦增当初的心仪导师原本是我”,并说对于自己拿不到冠军的事情“已经习惯了”。

恭喜旦增尼玛夺冠,也恭喜李健第一次来即成冠军导师

可以说,在进全国7强的时候,李健战队是形势最严峻的一组。当时在其他导师都有学员进入前七的时候,李健战队面临着全军覆没的绝境,李健甚至开玩笑:“如果我们战队最后没人能进决赛,我能代表出战鸟巢吗?”结果唯一“幸存”的旦增尼玛背水一战涉险进了前七,七进五的比赛中,李健组“独苗”旦增尼玛越战越勇,一曲《九月》惊艳全场,拿下了节目中唯一一次评审团50票满票支持,总成绩也战胜宿涵拿到第一挺进五强。可以说旦增的状态是慢慢出来的,而且在李健的指导下越来越稳越来越自如,加上天生的好嗓子,在决赛中表现到达巅峰也是意料之中。首轮旦增与导师李健合唱《水流众生》,这首歌本来就是李健在西藏写的,二人明亮纯净、空灵清澈的演唱行云流水般完美,这首天籁之作也抚慰和治愈了旦增的紧张,李健感慨旦增像10年前的自己,羞涩内敛,然后经此一役,“小老虎长大了,今晚为旦增骄傲”。在独唱环节的《念亲恩》旦增低吟浅唱非常松弛,更有趣的是在导师拉票环节李健一秒电视购物员上线:“ 观众朋友们,快拿起电话投票吧,还在等什么,否则就会落伍的”,让人忍俊不禁。最终旦增轻松进入冠军总决选,与哈林战队的黎真吾进行终极对决。黎真吾演唱了《如果还有明天》,一如既往地深情温柔结合震撼摇滚。而旦增尼玛则以柔克刚,将几首歌曲融合到一起,用最纯粹的声音,最民族的风格演绎了一首《喜马拉雅的孩子 谜一样的天边流浪记》,观众除了为旦增的天籁之音感到惊艳,也被这霸气冲天的歌名征服了:“这歌名,不愧是冠军,霸气”,最终在现场100位专业音乐评审投票中,旦增以77:23领先,加上观众投票后,最终得到了137分成为2018《中国好声音》的年度冠军,而李健导师也成为新科冠军导师。最终前五名排名依次为:李健战队旦增尼玛、哈林战队黎真吾、谢霆锋战队刘郡格、周杰伦战队宿涵、周兴才让。

赛后李健表示,这是他第一次在鸟巢表演,也是第一次参加好声音就得到冠军导师,调侃自己激动到“段子手都断了”。一旁的周杰伦四次惜败赞其运气好,李健段子手立马附体:我也确实努力。不过李健也谦虚表示从学员身上学到了很多,比如周杰伦战队的宿涵就让他重新认识了中国说唱音乐。

一档综艺老IP的七年之痒

没错,七年了,《中国好声音》已经是不折不扣的一档综艺老IP了。想当年,第一季《中国好声音》横空出世引得全国观众都想看魔性的转椅子,模式新颖、选手出彩、导师权威,简直是哪儿哪儿都好。七年间,节目经历了换导师、换名字、改赛制等各种风波。对于更新换代像割韭菜一样的综艺市场,七年之痒,到底意味着什么?

当然意味着激情退却;当然意味着新人难继;当然意味着创新乏力……《中国好声音》的核心是“好声音”,如果仅按照这个标准来说的话,旦增尼玛是个成功的冠军。他的《九月》唱绝了,绝对是“开口跪”的大神级天籁。七年的时间,音乐节目的膨胀速度是几何级的,好声音再怎么求变也不可能改变基本架构,比如你不转椅子不盲听盲选了,那你干脆换一档节目别叫好声音算了。这节目是老了,但也成熟了。导师、幕后、音效……这档节目目前还是国内的最高硬件水准,而一个音乐节目的灵魂当然是选手,讲真,这是“尽人事、听天命”的事,这一届有了神仙选手火了、爆了当然是运气,没有也是寻常。这是所有音乐节目、综艺节目应该接受的事实和命运。

除了“痒”,我看到的是:老有老的“暖”。这届导师的设置有一种奇异的和谐,四位有着截然不同又都已经看淡风云的江湖地位,因为李健的加入,又有了更多有趣和佛系的缓冲。李健和旦增唱“有谁看见转山转水转不出自我,看不完的尘世里看不出辽阔”的时候大家都听醉了,李健在一定程度上冲淡了近年来音乐节目中越是飙高音越容易出位、于是大家越发用力过猛的趋势。而谢霆锋这位多年来以长得帅和绯闻多屡屡上头条的偶像明星,在节目中让人发现了他摇滚、可爱、赤子之心的一面。

旦增的心仪导师是周杰伦,但他坦言:李健老师会在“民族+流行”这条路上帮他更多,事实证明他是对的。周杰伦与宿涵之间的惺惺相惜也是一种难得的“江湖侠义”,决赛中可以看出二人的相互成全之心,宿涵想帮自己的“信仰”拿一次冠军,周董想帮这位“天才学员”更上一层楼。宿涵这样的学员让其他三位导师都真心实意地心生羡慕。“元老”哈林插科打诨好玩得紧,关键处又良心建议“我很喜欢你,但为了你好,我希望你选李健老师”……

讲真,不是每个节目每一年都能选出一个毛不易,这要看缘分。但李健讲成语、哈林逗谢霆锋、大家团宠周董……这样的日常我还能再看100集。

(责编:邹菁、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