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张艺谋《影》全线上映 纪录片也不输给正片

张静
2018年10月07日08:58 | 来源:西安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张艺谋《影》全线上映

  《影》剧照 剧组供图

  虽然现在电影市场佳作频出,但很多观众还是对张艺谋、陈凯歌这样的大导演充满期待。从昨天开始,张艺谋导演新作《影》在全国正式上映。当年一部《长城》,让张艺谋陷入了巨大的争议中,这次《影》的口碑如何呢?截至记者发稿时,该片豆瓣评分7.7,将近一半的人都给了四星好评,超过五分之一的人给了五星。在该片正式上映前,片方特意举行了看片会,本报记者提前欣赏了影片。

  中式古典水墨画风的影片

  《影》讲述的是一个替身的故事。沛国大将军子虞(邓超饰)被敌国战将杨苍(胡军饰)击败负伤,于是起用从小培养的替身境州(邓超饰),为他行走在朝堂和战场。同时,沛国国君(郑恺饰)与子虞互相算计,境州则在帝王将相权谋的夹缝中挣扎求生……

  据介绍,《影》最初的灵感来自朱苏进的小说《三国》“大意失荆州”的故事,但后来“三国”的历史被架空,改成“替身”的主题,这源自30多年前张艺谋看黑泽明导演的电影《影子武士》。张艺谋说,传统文化是创作的源泉,《影》不再是以往自己作品中大红大绿的风格,转而使用几乎是黑白的水墨风格。影片将颜色数量调至最低,贯穿全片的几乎就是黑、白、灰三主色,不仅人物服装是这三色,电影中悬挂殿堂的太平赋也全是黑色,大都督子虞夫妇弹的琴瑟是冰冷的铁灰色——这样的冷色调,倒也是符合影片冰冷的人性主题。

  除去人脸的肉色和后半段血液的红色外,水墨画一般的《影》,让人在观影的很长一段时间内都错以为,张艺谋这次拍摄了一部美术片。

  纪录片甚至不输给正片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看片会是“双片联映”,也就是在放映《影》之前,还播放了《张艺谋和他的“影”》,纪录片真实记录了《影》的拍摄过程。纪录片中,邓超因过度减肥体力不支,躺在地上无精打采的模样让观众心疼;孙俪为影片特意学舞、练琴的片段,让观众们不得不感慨一名演员的敬业;而张艺谋一声声的“再来”,亦显示了其精益求精的匠人之心;还有西安籍演员封柏,他才是真正的“影”,因为邓超一人饰两角,在邓超演子虞时,封柏给他配戏演境州,却无奈不能露脸,让人颇为遗憾。

  纪录片中,张艺谋说:“几十年的时间过去,也许人家会说,这个人没什么复杂的想法,他就是一个老老实实拍电影的人。”事实上,在看完纪录片之后再看《影》,会对影片有一种全新的看法,也加深了理解。有观众说:“纪录片甚至不输给正片。”也有人表示:“也许张艺谋还没回到巅峰状态,但这次拍摄的《影》,让他无愧‘国师’称号! ” 

(责编:邹菁、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