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小龄童回故乡讲座 诠释对“章氏猴戏”情感

2018年09月28日11:16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六小龄童《猴王世家》首发仪式举行

  9月28日上午,六小龄童励志讲座暨《猴王世家》首发签售仪式在绍兴举行。

  六小龄童,本名章金莱,出生于“章氏猴戏”世家,6岁从父“南猴王”六龄童练艺学武。因央视版电视剧《西游记》中主演孙悟空一角而家喻户晓,获得中国第六届“金鹰奖”最佳男主角奖及第一届(新时期十年1978年至1987年)“中国电影电视十大明星”奖,并以123万多张选票当选“中国第二届电视十大明星”。

  当天,六小龄童在故乡道墟进行由北方出版传媒上海公司出版的《猴王世家》新书首发捐赠、签售,并为“猴王故里”“六小龄童祖居”揭牌。当天正是七龄童章宗信逝世51周年纪念日,今年又是“章氏猴戏”始创71周年,六小龄童在发言中表示了对伯父七龄童的深切思念,对“章氏猴戏”71年来发展的历史感慨,表达了自己愿为家乡建设猴王馆、弘扬猴王文化助一臂之力的决心。

  当天上午,在道墟街道闰土小学,六小龄童就“一家猴戏、四代猴王”主题,结合自身成长经历,为小学生们作励志讲座并进行互动。下午,走进浙江春晖中学,为高中生们作“百年春晖、猴王论道”的讲座,通过一个个精彩片断,一件件历史事件的回忆,诠释了他对“章氏猴戏”的深厚情感,展现了一代艺术大师的艺术风范。六小龄童现场表演的孙悟空惟妙惟肖,举手投足都是美猴王的神韵,让学生们忍俊不禁的同时,更传递给学生们拼搏进取、不屈不挠、永不退缩的猴王精神。

  “猴戏不姓章,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六小龄童表示,如果说自己的前半生是在传承中国猴戏艺术,下半生则要更多地传承和弘扬中国的猴文化和美猴王精神,让人们从猴王文化中汲取智慧的力量,为人生路程积攒更多正能量。六小龄童的亲友代表等出席了当天的活动。

(责编:蒋波、吴亚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