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长江日报:历史不止有宫斗还有很多好故事

2018年09月21日08:50 | 来源:长江日报
小字号

这段时间,《延禧攻略》《如懿传》等“宫斗剧”火爆一时。在形成“霸屏”效应的同时,这一类剧集从剧情到内涵,也引发了不少观众的吐槽。

观影本是娱乐休闲,但浸淫在宫斗剧里的观众,精神上一点不轻松。荧屏的画面是绚烂多彩的,服饰道具都很精良,但整个气氛可以说阴森、压抑,令人不适。各种人性的阴暗丑陋无遮无掩地呈现,角色在扭曲,观众心理也在受折磨。

历史上当然有宫斗,真正的宫斗也许更残酷。但历史也有充满浩然正气、慷慨悲歌的故事,有无数提振民族精气神的精彩篇章。一些文艺创作一味偏爱“宫斗”模式,过度放大,“宫斗剧”隔三岔五地出现,仿佛历史就是一部厚黑史,翻来覆去就是些权术、恩宠、钻营的故事。历代史书中属于边角料的故事,被这些影视创作开掘得干干净净。

更有甚者,渲染尔虞我诈、勾心斗角,最后竟好像奉为佳话。“只有得宠才能扬眉吐气”“只有踩着别人才能获得成功”,这类丛林观念不仅被过度渲染,且辅之以精美、光鲜的画面,把阴暗当美感,把皇权下人们内心的极度扭曲作为一种审美来放大,价值观混乱得很。

影视剧青睐历史、传统,本是好事。提炼和展示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世界意义,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可以讲出很多好故事,广阔的文艺市场不愁没有好题材。文艺创作应该有一种自觉:真正优秀的文艺作品,不应在历史的阴暗面中找边角料,用一些怪异的趣味简单投观众之所好。作为一种精神文化产品,影视剧同样应该体现价值取向。事实上,类似“宫斗”题材发展到如今,已经体现出诸如剧情套路化、人物脸谱化等弊端,遭遇了不少来自观众的诟病。

在浩如烟海的传统文化中,应该弘扬什么、扬弃什么、批判什么,对于文艺创作者也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评论员 杨京

(责编:邹菁、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