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收获国际“朋友圈”积极评价,这个活动如何让国产优秀节目“远航”?

2018年09月13日16:58 | 来源:中国娱乐网
小字号
原标题:收获国际“朋友圈”积极评价,这个活动如何让国产优秀节目“远航”?

  9月11日-13日,2018“丝路电视国际合作共同体”高峰论坛在古都西安举行。本届高峰论坛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指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中国广播电影电视节目交易中心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联合承办,主题为“新时代、新作为、新跨越”。这是“丝路电视国际合作共同体”(以下简称“共同体”)成立以来举办的第三届高峰论坛,并首次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

  论坛上,与会各方就各自关心的问题进行充分交流,达成多项重要共识,并签署了多达十余项的重点合作项目。峰会论坛的务实高效、累累硕果以及丝路文化的深厚底蕴,都给与会嘉宾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茁壮成长,获得新老成员认可

  自2016年成立以来,共同体的“朋友圈”不断扩大,现已扩充到51个国家和地区的103家成员伙伴,合作品质不断提升、合作模式不断创新、合作质量不断加强,共同体的成长发展获得新老成员的一致赞许。

  阿拉伯国家广播电视联盟(简称“阿广联”)是在本届论坛上签约加入共同体大家庭的五位新成员之一,阿广联秘书长苏莱曼先生作为签约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他表示,阿广联非常荣幸能成为丝路电视国际合作共同体的支持机构,通过此次活动结识了很多新伙伴,期待共同体在未来能进一步促进国家和地区间的节目宣传推广,实现资源与信息共享,促成国际合作合拍项目。苏莱曼还多次向主办方表达了对本次论坛高效、细致而周到的各项活动安排的赞赏。

  同为新加入成员的日本World Hi-VersionChannel也在论坛现场签署了“丝路共同体合作备忘录”以及与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简称“总公司”)的节目合作协议,《舌尖上的中国》《功夫少林》等中国精品纪录片将于10月起在该频道播出。此次也是该频道首次派员参加类似的国际性的行业高峰论坛,公司代表目黑芳则先生表示在本次活动中收获很大,首先是很荣幸地成为共同体的一员,也很高兴能通过与总公司的合作丰富频道内容、拓宽未来发展道路,期待未来可以与共同体成员之间展开各方面的合作,向日本观众展现最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内容,传递好中国之声。

  共同体论坛的老朋友、塞尔维亚RTS电视台副主编博洋先生对此次高峰论坛的举办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通过此次活动加深了成员之间的交流,促进了相互的了解,同时特别荣幸再一次在成员推介环节进行发言,介绍作为共同体成员在这一年来的合作经验以及中国时段的良好运营。他还表示,峰会期间的活动精彩纷呈,通过“金丝带”国际短视频优秀作品,了解了丝路沿线国家的风土人情及人文习俗,加深了对沿线国家不同民族的了解;本次活动中特意安排的中国传统文化展示环节,让他更深地领略了中国的魅力。他表示,“论坛的举办非常成功,通过共同体工作报告了解了这一年来共同体的发展成果,也亲眼见识了令人赞叹的中国传统文化。每次来中国都有不一样的感受,每次来都有不同的惊喜,不知道要来多少回才能完全了解中国。我爱中国!”

  硕果累累,赢得各方积极评价

  本次论坛发布的十余项重点合作项目,让各方看到共同体组织的务实高效,也让各方体会到实打实的成就感。美国全国电视节目专业协会(NATPE)首席执行官兼总裁鲍默尔对峰会论坛的务实高效印象深刻:“在这里我们会擦出创造力的火花,同时提高我们的效率。”他评价到,峰会论坛把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企业、机构聚集一堂,在这里成员们可以更好了解彼此的业务,并且能够探索进一步开展国际合作的可能。

  此次论坛通过向与会的各国来宾展示总公司在共同体框架下与成员一起在海外开办“China Hour”中国节目时段的丰硕成果,吸引了众多嘉宾的目光。

  论坛现场举行了总公司在葡萄牙开办“China Hour”中国时段的开播仪式,时段合作方、葡萄牙波尔图电视台台长儒利奥·马加良斯不仅在开播仪式上现场致辞,在会后中葡双方代表进一步确定合作细节时还表示,希望在现有该时段基础上继续扩大合作规模。此外,葡方表示将把总公司介绍给葡萄牙语国家共同体组织,在双方之间建立联系,以便今后进行更多互动,促进双方共赢。

  阿根廷国家广播电视台台长米格尔·佩雷拉表示非常期待能与总公司合作,共同探讨未来在阿根廷开办中国节目时段的可能性。阿根廷国家广播电视台是总公司在拉丁美洲的重要合作伙伴,也是共同体成员之一。总公司已向对方推介了中国优秀影视节目近百部,其中西语配音节目近400小时,包括大型纪录片《超级工程》《舌尖上的中国》、4K纪录片《航拍中国》《天河》,电视剧《欢乐颂》《中国式关系》《军师联盟》《楚乔传》,动画片《小鲤鱼历险记》《熊猫和小鼹鼠》等,进一步的合作还在洽谈中。

  在“金丝带”国际合拍项目上,亚洲太平洋广播联盟节目局是联合发起方之一,亚广联节目局局长奥村幸一先生表示亚广联从中受益匪浅。他评价到:“特别荣幸能够一直持续我们的合作,因为丝绸之路对于所有的亚洲国家来说,都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他非常肯定地认为,2019“金丝带”多国合拍系列节目《我看今日丝路》活动势必会更进一步的引起更多亚洲国家的兴趣,相信这个活动会继续推动各方之间的紧密的合作。

  多国合作纪录片《从长安到罗马》、电视剧《星际惊魂》等项目的海外合作方负责人,也纷纷感谢共同体在促进国际合拍方面的有效支持和通力合作。索尼影视全球国际制作总裁韦恩·加维尔表示,感谢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团队为合作项目付出的努力,希望今后继续拓展双方合作。

  丝路底蕴,筑牢合作根基

  此次论坛在千年古都、丝路起点的西安召开,也为论坛注入了浓厚的历史人文底蕴,让嘉宾们在合作洽谈之余,也深刻感受到了华夏文明的博大精深和丝路精神的源远流长。在这里,东方和西方的交相辉映、古典与现代的有机结合,成为令嘉宾们颇感惊喜的意外收获。

  美国赛点公司总裁比尔·桑德海姆深有触动地说:“这里给我留下了十分美好的印象,这里有一种奇妙的结合,能在现代感和古典之间自由切换,历史感和现代感都可以在这里找到。”“西安是一个漂亮的城市,”奥地利电影制片人尼古拉·维斯亚克表示,“希望能通过我们的合作和电视节目的交流,增进彼此之间的了解。”

  远道而来的共同体老朋友——哈萨克斯坦通讯社董事会主席阿日巴耶夫·阿兰(Azhibayev Alan)对“一带一路”作出极高的评价,他说“新的丝绸之路理念把我们更好的连接起来,它使我们不但没有边界,而且有更好的发展前景。”

  白俄罗斯国家电视二台董事会主席马尔科夫·马拉特表示“明斯克和西安之间超过6千公里。但是,合作的渴望和现代技术将缩短这些距离到伸手相连的地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持续推进,双方交往互动日益密切,他说“我们已经准备好报道中国人民生活中许多重要的事件。”

  阿根廷国家电视台台长米格尔·佩雷拉(Miguel Pereira)在论坛开幕式上热情地表示:“今天很荣幸能够见证我们共建的这一历史时刻。”他说,“中国和阿根廷需要互相了解和认识,而媒体特别是国家级的媒体,是促成这一民心相通的关键因素,它可以消除歧视,实现文化互信,可以建立新的友谊和共同利益。希望今后继续加强合作,不断促进阿中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今年是“丝路电视国际合作共同体”成立的第3年,在这个关键的时间节点上,2018“丝路电视国际合作共同体”高峰论坛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实现新跨越,广迎八方宾客,共襄合作共赢的发展盛举,继续夯实“一带一路”建设的民意基础,努力搭建好中外民心相通的沟通之桥。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