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2018“丝路电视国际合作共同体”高峰论坛明日开幕

2018年09月10日15:27 | 来源:环球网综合
小字号
原标题:2018“丝路电视国际合作共同体”高峰论坛明日开幕

9月11日至13日,首次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的2018“丝路电视国际合作共同体”高峰论坛将在“千年古都、丝路起点”的西安举行。届时,将会有来自海内外约300名嘉宾齐聚一堂,共商合作大计,论坛将持续凝聚各方合力,为继续搭建好中外“民心相通”的桥梁,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悉,本届高峰论坛将以“新时代、新作为、新跨越”为主题,在为期三天的论坛期间,通过举行丰富多样的双边或多边活动,不断夯实合作基础、凝聚各方共识,为共同体的持续发展壮大源源不断地注入新能量。


“丝路电视国际合作共同体”(以下简称“共同体”)自2016年成立以来,一直遵循开放包容、共商共建、市场运作、循序渐进的原则,在国际合作拍摄、“金丝带”项目评优、电视节目联播、时段或频道合作经营、节目互惠交易、信息资源共享等多方面展开广泛而务实的交流与合作,并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本次论坛的举办,恰逢“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之际,在总结以往成功经验的基础之上,本届论坛又将带来哪些新鲜亮点?让我们先睹为快。

亮点一:十余项重点合作签约

此次论坛的一大重点和亮点就是现场将公布“共同体”近期的主要工作成果,包括十余项中外项目合作及重点节目、活动的签约仪式,涉及美国、英国、加拿大、法国、意大利、德国、日本等主要国家和地区的主流媒体;合作形式也更加丰富多元,不仅有纪录片、电视剧等具体作品的合作,还有播出平台长期合作协议的商定等。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论坛将正式启动“欧亚新闻共享交换平台”,此举无疑将为共同体成员间的国际和地区新闻合作打开一个全新的局面。
持续推进“一带一路”工程建设,努力实现中外“民心相通”,一直是共同体不忘的初心。自2014年起,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就开始海外平台布局,与多个国家合作开办以当地语言译制包装的中国电视节目时段或频道,不仅覆盖英国、塞尔维亚、南非、阿联酋、尼泊尔、缅甸、塞拉利昂等国主流媒体,还在优兔(Youtube)、维基(Viki)、俄罗斯SPB等国际网络平台上开辟专区。此次,共同体又将迎来两位“一带一路”有关国家的媒体成员——德国TV Alliance和柬埔寨ONE TV。

亮点二:“金丝带”开启国际合拍新篇章

一年一度的“金丝带”优秀节目评选,一直是论坛最亮眼的环节之一,通过一部部聚焦“一带一路”文化内涵和人文精神的电视节目,展现出丝路历史的光辉璀璨和丝路精神的历久弥坚。去年获奖作品之一《丝路,我们的故事》,就通过每集5分钟、一共17集的小体量,将镜头对准“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普通人:翻译阿布、工程师马瑞恩、测量师杨生春……通过讲述他们的故事,生动再现了“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微小细节和伟大成就,让人倍感振奋。
今年的活动中,不仅将评选出“金丝带”优秀纪录短片,还将启动2019年“金丝带”多国合拍系列节目《我看今日丝路》。据了解,该项目是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际合作司与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联合发起,计划邀请各国媒体行业内一流水准的制作公司共同参与组成中外媒体联合拍摄团队,联合制作。海外媒体联合拍摄团队,将以亲历者的视角、第一人称的表达方式,深入丝路沿线城市、地区进行拍摄,用镜头寻觅丝路文化的深深印记,探索丝路文化的真谛。

亮点三:配套活动丰富,助力成员交流

记者还了解到,在论坛期间,还将举办多项配套活动,力争为共同体成员打造起一个开放多元、融洽自如的交流沟通环境。

据介绍,论坛期间,将举办多场专题讲座,来自BBC、索尼影视、Discovery 亚太电视网、阿里巴巴等机构的多位海内外专业人士,将围绕国际合拍、媒体融合、跨文化传播、大数据、本土化与国际化融合等前沿话题发表精彩见解。同时,成员推介日活动还将广邀国内主要媒体、共同体成员代表和国际媒体或制作机构,进行现场推介,为各方寻找潜在的合作机遇。

此外,本次活动还将举办旨在满足个性化需求的“一对一交流会”,让与会嘉宾获得充分交流的机会。而在论坛主会场外,还将设立展览专区,搭建标准展台位,为有独立展览展示需求的共同体成员提供专业的布展服务。

据悉,目前2018“丝路电视国际合作共同体”高峰论坛的各项工作已经准备就绪,为期三天的论坛即将于明天正式拉开帷幕。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