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寻梦宇宙、心比天高——缅怀“天眼之父”南仁东

2018年09月06日14:39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汤非《心比天高》 致敬“天眼之父”南仁东

  

  “美丽的宇宙太空,正以它的神秘和绚丽,召唤我们踏过平庸,进入无垠的广袤。” 一字一顿,年迈的南仁东在讲话时已显吃力,却是恭谨志诚,为了追寻这声召唤,南仁东在探索之路上砥砺前行,用半生心血浇筑了令中华为之骄傲的“天眼”工程,让贵州一片本不起眼的小山坳,撑起了地球上最大的“人造之眼”,凝视着浩渺的星辰宇宙。 南仁东是我国著名天文学家、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FAST工程总工程师兼首席科学家,也是FAST工程的发起者和奠基人,他和他的团队,创造出了世界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天眼”,让中国的天文科研水平持续领先世界20年!2017年9月15日,“天眼之父”南仁东与世长辞, 在其一生的寻梦之旅中,“天眼”绝对是最为浓墨重彩的一笔。二十四年,若不是心存远志,怎会行万山踏千岭,只为寻一方合适的承托之地?二十四年,若不是心诚志坚,怎会甘受风吹日晒,只为实现一个大胆的科学创想?二十四年,若不是心系家国,怎会放弃国外高薪毅然回国,为建成这只“中国之眼”呕心沥血?二十四年,若不是心比天高,怎会在这平庸世界里,嗅到广袤宇宙中千丝万缕的奇妙?

  

  来自空政文工团青年歌唱家汤非,以一曲气势磅礴而感人肺腑的《心比天高》,致敬这位时代楷模。歌曲《心比天高》是由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荣誉出品,秦新民作词,王黎光作曲的一首新世纪英雄赞歌,在“多彩贵州”新创作品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之后,该曲恢弘的旋律、真切的歌词,以及沉稳大气的歌声受到了人民百姓的一致好评。歌手汤非此前还演唱过以“中国天眼”为题材的歌曲《天眼》,一句“向宇宙一声问候,你好吗,来自我的星球”,生动体现了这项国家科技创新代表性工程,不仅是中华民族探索宇宙新知的大智慧,更是实践中国梦的真切写照。《天眼》还被选入了中宣部第五批“中国梦”主题推广歌曲。 据了解,这首《心比天高》是汤非与词曲作家秦新民、王黎光三人继歌曲《老阿姨》之后的再次联袂合作,从全国道德模范龚全珍老人再到“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人事更迭,不变的永远是那份深切情怀。汤非表示,希望通过这些歌颂英雄人物的作品,能够让大家感受到中华正能量,并从中寻到温暖、赤诚与梦想的力量。 诚以光影留声,缅怀科研英雄,在临近南仁东先生逝世一周年之际,由汤非演唱的《心比天高》MV即将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音乐频道《中国音乐电视》及贵州卫视播出,各大网络视频平台也将同步播出,敬请期待。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