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匠心传奇》探访犀皮漆 杨澜张晓龙挑战制漆

2018年08月30日15:20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匠心传奇》探访犀皮漆 杨澜张晓龙挑战制漆

  在将于8月30日晚播出的第三期《匠心传奇》节目中,张晓龙和杨澜带着一个贴着 “请勿触碰”,内里装有一块树皮似的小盒走进一座唯美的徽派建筑,遇见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甘而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徽州漆器髹饰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甘而可用半生专注复原已近失传的犀皮漆,他在继承之上独创工艺,使犀皮漆焕发出流金溢彩的光辉,甘而可的作品也为故宫博物院永久收藏。犀皮漆作为当今存世量最少的一种漆器,曾被明代书画家董其昌誉为“漆器之首”,从南宋时期为皇家御用,其复杂的制作工艺也为各代工匠视为不传秘法。

  节目中,甘而可先生坚持认为漆器发源于中国,中国应该有好的漆器。带着这份坚信,甘而可从无数次失败中成功恢复久已失传的犀皮漆工艺,他制作的犀皮漆器形颇具宋元之美,色泽亮丽。在得知平均制作一件犀皮漆作品需要耗时1~2年时间,工艺繁复和精巧程度让准备动手尝试的张晓龙和杨澜感到非一般的难度。两人采取兵分两路,张晓龙上山“取漆”,杨澜则挑战考验手感的拉坯工艺。 刚开始杨澜还在甘老师的指导下表现出跃跃欲试,不过很快她就接连遭遇了石膏稀了加石膏粉,添粉过了又太干的麻烦;好不容易克服了石膏问题,拉坯快成型又发现坯胎座底部破了个看起来根本无法修复的大洞,重大失误让一向温柔优雅的杨澜忍不住叫苦连天。最终杨澜和张晓龙两人能否合力取得甘老师点头认可,成功解锁犀皮漆“秘不外传”的工艺仍是一大看点。

  作为《匠心传奇》的策展人,杨澜也兴奋地表示:“制作这一季《匠心传奇》是我这几年以来最快乐的经历!” 她为每期节目中各位意匠大师忘我地投入创造,让思绪化作触手可及之物而赞叹。也只有在《匠心传奇》,观众可以看到杨澜与明星匠心大使在意匠大师的指导下亲手创造出一件又一件的联名款国匠大礼,让心手合一的过程正是《匠心传奇》对意匠文化最有温度的传递方式。更多精彩内容敬请锁定江苏卫视今晚21:10播出的《匠心传奇》。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