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魅力中国城》平凉上演“深夜食堂” 榆林再现“红高粱”风光

2018年08月24日14:10 | 来源:中国娱乐网
小字号
原标题:《魅力中国城》平凉上演“深夜食堂” 榆林再现“红高粱”风光

  在西北,有两座隔山相望的城市,他们分立陇山左右。一个被称为“养生文化胜地”,饮食口碑世代相传;一个被誉为“陕北民歌的故乡”,民歌“信天游”流传至今。在《魅力中国城》第七期的节目中,甘肃平凉与陕西榆林双双登台,两地文化特色与生态之美竞相争艳,再现经典影视作品场景。本周日19:00《魅力中国城》带你感受“养生之城”与“塞上明珠”的精彩碰撞!

  养生美食指南

  武侠小说之外的“天下道教第一山”

  在平凉,有一座频频出现于武侠小说里的山峰,让无数武侠迷满怀好奇,名曰“崆峒山”。崆峒山作为金庸笔下的武侠名山,山势险峻,且灵气充沛,充满了神秘色彩。在本周《魅力中国城》节目中,甘肃省平凉市委书记郭承录,就向观众揭开了崆峒山的神秘面纱,展示了它不拘于武侠小说里的另一面。

  崆峒山自古就有“崆峒山色天下秀”之美誉,既富北方山势之雄伟,又兼南方景色之秀丽。在节目现场,郭书记向观众展示了一幅描绘崆峒山绝景的国宝级文物《洞天问道图》,将4700多年前人文始祖“轩辕黄帝”在崆峒山问道广成子的故事娓娓道来。现场云雾缭绕,老者与童子展开画卷,宛如置若崆峒仙境。

《魅力中国城》平凉上演“深夜食堂” 榆林再现“红高粱”风光

  但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平凉这片土地还是“地无三分平、人无三月粮”的荒景。经过34年的努力,一百多万亩的陡坡地被修建成保水蓄墒的优质梯田。如今的平凉碧水天蓝,是整个甘肃省森林覆盖率最高的城市,可谓是“满眼出川绿,到处花果香“,每走一步都能感受到它的生态文明,是名副其实的“生态之城”。“我身后的这棵树已经3200岁了,它是全中国树龄最古老的一棵槐树。它穿越了三千多年的时光之河,见证了无数的朝代更替。”在郭书记深情讲述平凉与这棵“长寿”槐树的渊源时,我们仿佛能身临其境感受到平凉这片土地的灵气,感受到平凉作为“道源圣地”,讲究“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独特魅力。

《魅力中国城》平凉上演“深夜食堂” 榆林再现“红高粱”风光

  穿越无限的绿海与道教古迹,养生美食才是平凉的重头戏。在节目的美食环节,雨夜下的一家崆峒小馆映入眼帘。来自五湖四海的客人涌入小馆,所有的饮食习惯和口味要求在这里都能得到满足:闹脾气要吃年糕的小孩被黑白相间的“太极发糕”征服,爱喝甜酒的湖南小伙为平凉的酒麸子叫好。以“药膳”为主打特色的平凉,在《魅力中国城》的舞台上,用一种极富趣味的小品形式,生动全面的介绍了当地的养生美食。分隔两地而争吵不休的情侣,遇见了一道养生的平凉暖锅。揭开锅来,党参、当归、灵芝的味道一涌而出,唤起了女孩关于食物与爱情的暖心记忆——因为一次大病,男孩倾尽所有买来上好的灵芝给女孩补身体。这一锅,回忆温存,酸甜苦辣,滋味全在里头。当美食遇上养生,本周日19:00平凉将会为我们上演一场怎样的“深夜食堂”呢?

《魅力中国城》平凉上演“深夜食堂” 榆林再现“红高粱”风光

  (图:平凉展示特色美食)

  民歌飘扬的陕北风情

  榆林生态最美代言人“遗鸥”登场

  在“塞下秋来风景异”的榆林,有着1.4万平方公里的人造沙漠绿洲。坚韧的榆林人在“人进沙退”的宏愿下,用了足足60年的时间,把曾经一望无际的沙海,改造为如今绿水青山的多娇榆林。陕西省榆林市长李春临,用饱含真挚的演讲,将榆林这六十年来的风雨兼程全盘托出,动情讲述“治沙英雄”的经历与故事。当听到榆林境内的毛乌素沙漠从中国版图上从此消失时,在场所有人都为之深深震撼,这等于将陕西的绿色版图生生向北推进了400多公里!

《魅力中国城》平凉上演“深夜食堂” 榆林再现“红高粱”风光

  (图:市长讲述治沙故事)

  “今天的榆林,拥有中国最大的沙漠淡水湖红碱淖。每逢夏天,世界稀有鸟类遗鸥就在这片湖泊里繁衍生息。红碱淖的风景用一句诗可以概括: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荒漠变良田,在《魅力中国城》当起生态导游的李市长,脸上写满了骄傲。在谈起遗鸥的保护时,更是激动万分,他说,“遗鸥对生态环境的要求特别苛刻,它必须在特定的地点产卵,其他地方不去。不筑巢不产卵,遗鸥就消失了。”对繁衍地点尤其挑剔的遗鸥,偏偏选择了曾是黄沙漫天的榆林,看来遗鸥已经成为生态环境的“风向标”——要想知道哪里的生态环境好,看看遗鸥住哪儿就知道。

《魅力中国城》平凉上演“深夜食堂” 榆林再现“红高粱”风光

  (图:红碱淖与遗鸥)

  长号高亢吹响,唢呐紧随其后,一场属于榆林的婚宴在《魅力中国城》中欢喜举行。在节目中,李琦还“当”了一回新娘。几位绥德汉扛着轿子摇摇晃晃、上下颠簸,一路载歌载舞,让人想起《红高粱》里九儿被余占鳌和几个赤膊壮汉颠轿的豪迈,一种陕北高原的原始野性的生命力展现在舞台上。

《魅力中国城》平凉上演“深夜食堂” 榆林再现“红高粱”风光

  (图:孙浩与李琦一同演绎婚宴 重现《红高粱》场景)

  在天之高、地之广的陕北高原上,每个人都是天生的歌唱家。作为陕北民歌故乡的榆林,“信天游”更是成为当地人民的一种精神寄托,连市长都会时不时的来几段儿。但你知道民歌也有专属的博物馆吗?整个博物馆可听可唱,“信天游”也有了属于自己的家。更让人惊讶的是,看似辽远粗犷的“信天游”,竟然其中百分之九十都是在歌唱爱情?关于民歌,还有多少神奇之处是我们不知道的呢?

  初见惊鸿,再见倾城。大型城市文化旅游品牌竞演节目《魅力中国城》让我们看见了同为西北地区的两座不同风格的城市。崆峒山下,“长寿”槐树三千年来枝繁叶茂、花香十里;红碱淖前,一级保护动物遗鸥90%以上的种群在此繁衍生息。平凉的人杰地灵与榆林的壮丽多娇都在书写着各自的“人间传奇”,它们还将带来怎样精彩纷呈的表现,更多精彩敬请关注本周日19:00央视财经频道《魅力中国城》,我们拭目以待!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