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纪录片《丹行线》举办研讨会获高度评价

2018年08月22日16:57 | 来源:北青网娱乐
小字号
原标题:纪录片《丹行线》举办研讨会获高度评价

  8 月 18 日,中国-东盟人文交流活动、人文旅行纪录片《丹行线》在京举行研讨会。南宁市委常委、南宁市副市长何颖、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冷凇、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研究员郑晓明及多位专家学者、资深媒体人,西瓜视频、携程等平台合作方,以及印度尼西亚、缅甸、老挝、越南、柬埔寨、菲律宾等国家外交使节、旅游局代表等 50 余位嘉宾出席,观看《丹行线》精华版介绍片。

中国-东盟人文交流活动 纪录片《丹行线》举办研讨会获高度评价

研讨会现场

  会后,专家学者、平台代表和外交使节们对《丹行线》给予高度评价,并从内容价值、文旅价值和国际人文交流价值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中国-东盟人文交流活动 纪录片《丹行线》举办研讨会获高度评价

研讨会现场

  暖心匠心锤炼顶级文旅内容,全新定义纪录片

  研讨会上,首次正式播放了《丹行线》第一季印度尼西亚的精华内容介绍片,以电影化的拍摄技巧与精良的制作,呈现出电影化的高端质感,完整立体的解读印度尼西亚旖旎绮丽的自然风光和丰沛的旅游景观,极致视听享受给到场嘉宾带来高端审美的愉悦性和极大震撼。南宁市委常委、南宁市副市长何颖在交流中谈到,"《丹行线》新颖、细腻、独特,冲击力很强,每一帧画面都是一个大片,动人心魄。"

  《丹行线》以主持人朱丹的视角出发,探寻和讲述普通的印尼小人物平凡而卓越的故事,记录他们对生活与生命的热爱,以此阐释生命的意义、爱与创造力的积极力量,充满深刻的人生思考和"真""善""美"的积极价值观引领,引发情感共鸣。陈德海秘书长指出,"(《丹行线》)将文化和旅游元素以独特的方式结合起来,它不仅展示了印尼有魅力的风景,而且通过记录印尼人对于爱和快乐的追求,生动的展示了普通人的力量。"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冷凇看来,《丹行线》创作上是暖心和匠心的,带着至高目的去旅行,寻找人生存生活的意义。《丹行线》是纪录片的一种进化,

  它将过去传统的、客观定位的纪录片,加上朱丹的主观视角,变成纪录片的一种进化和朱丹内心深处进化构成的协同进化。《电视指南》杂志副社长、主编温静认为,《丹行线》充满了人文关怀,充满了对生命和爱的敬意,真正做到了纪录片应有的高度。

中国-东盟人文交流活动 纪录片《丹行线》举办研讨会获高度评价

《丹行线》研讨会家发言

  聚焦中国-东盟,以优质纪录片打造国际人文交流纽带

  作为第 15 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重点人文交流项目,《丹行线》立足人民性,以人文旅行纪录片为载体,促进中国-东盟国家之间民心相通、民间交流的尝试也受到各方认可。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郑晓明研究员认为,《丹行线》很有价值和意义,社会文化共同体建设的一大目标就是人的发展,《丹行线》通过对普通人的观察和讲述,真正体现了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的"人文交流";节目对于人文交流的细腻表达,朱丹对于被拍摄者所表达的真诚、善意和理解,有情感有温度,对中国-东盟的民心相通将会产生积极的推动。

中国-东盟人文交流活动 纪录片《丹行线》举办研讨会获高度评价

《丹行线》海报

  冷凇指出,《丹行线》通过以人、朱丹和被采访国家的极致人物为载体,通过情感带出事件,通过事件了解一个国家的器物文明,了解东盟国家普通人民的思想价值和生存状态,是人情事物完美的传播链,在推广东盟国家的旅游和文化方面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中国-东盟人文交流活动 纪录片《丹行线》举办研讨会获高度评价

《丹行线》剧照 巴厘岛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何颖副市长在致辞时表示:《丹行线》以打造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为落脚点,通过温暖而独特的视角向我们传递了印尼人民质朴的人性光辉,承载了国际交流纽带的重要作用。陈德海秘书长认为,《丹行线》为中国民众提供了新的路径去更好的理解东盟国家,让中国与东盟国家的人民关系更加密切,未来要在东盟其他国家拍摄《丹行线》纪录片,共同推进中国东盟之间的人文交流。

中国-东盟人文交流活动 纪录片《丹行线》举办研讨会获高度评价

《丹行线》剧照 婆罗浮屠

  来自印度尼西亚、柬埔寨等国来宾一致认为,《丹行线》是中国和东盟国家的人民了解彼此的重要桥梁,可以在中国东盟合作框架的支持下推进国家间更好的文化交流,可以进一步推进旅游合作;作为东盟成员国,十分期待、并愿意邀请《丹行线》来到本国拍摄,用这样独特的方式呈现自然和人文内涵,增进国家之间的民心相通。

中国-东盟人文交流活动 纪录片《丹行线》举办研讨会获高度评价

剧照

  把握文旅产业融合趋势 携手顶级平台打造现象级传播

  《丹行线》是文旅融合趋势下在纪录片领域的创新实践。在资深媒体人罗姣姣看来,《丹行线》在紧紧把握产业发展风向标的同时,也符合中国社会普遍的心理需求,即对向内探索的内容、对人文的呼唤和回归。《丹行线》在这个时候推出有强大的社会心理和媒介生态的保证,具备天时地利人和的要素,具备现象级传播能力,非常有价值。

中国-东盟人文交流活动 纪录片《丹行线》举办研讨会获高度评价

剧照

  《丹行线》也受到西瓜视频、携程等合作平台的高度肯定。西瓜视频是节目的网络独家播出平台,《丹行线》也是西瓜视频发布长视频计划以来合作的第一档纪录片节目。西瓜视频综内容战略负责人侯侃侃表示,希望和出色的内容团队一起打造内容,也希望将这些优质的内容让更多用户所看到。除了西瓜视频外,抖音、微头条、今日头条等多款产品都可以联动到节目的推广当中;《丹行线》如此优质的内容与西瓜视频这样有潜力的平台合作,一定可以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中国-东盟人文交流活动 纪录片《丹行线》举办研讨会获高度评价

剧照

  《丹行线》由十一号传媒联合中国-东盟中心、中华文化促进会、中央新影纪录电影基金、上海仁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上海乐将影业有限公司共同出品。

  9 月 12 日,《丹行线》将参加第 15 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作为中国东盟创新年的文化活动之一,举办中国-东盟人文交流活动-大型文化纪录片《丹行线》的发布会,持续的推动中国-东盟的民间文化交流和民心相通。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