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国学小名士2》胡阿祥老师向张益铭鞠躬 郦波老师再飚金句

2018年08月22日13:32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国学小名士2》胡阿祥老师向张益铭鞠躬 郦波老师再飚金句

  中国首档名校国学少年竞技节目《国学小名士》第二季,将于今晚21:25在山东卫视播出第三期。博学多才的少年们将继续大展风采,在本期节目中,卷土重来的“大神”杨雨青遇上上周登上七星宝座的刘晋升,上演强强对决;“大魔王”张益铭表现出色,竟引得胡阿祥老师不禁起身对其鞠躬!

  张益铭、高唯轩同校PK 张益铭表现优异获胡阿祥老师褒奖

  在本期节目中,来自陕西西安中学的“七星”张益铭将首次出战。这是一位能言善辩的锐气少年,有丰厚的知识储备,通读过《剑桥中国史》,在一对一对决中的表现十分优秀,解起题来头头是道,引得胡阿祥老师由衷赞叹,还忍不住起身对他鞠躬!到底发生了什么?还请到节目中去一探究竟!

  而张益铭的对手是第二轮从“百里挑一”中脱颖而出的高唯轩。当司南转动选中张益铭时,全场小名士竟然欢呼起来。原来,张益铭是高唯轩的学长,而且他们在学校还先后参加过同一个社团——考古社,这可真是无巧不成书。学长VS学弟,究竟鹿死谁手,答案今晚即将揭晓。

  刘晋升、杨雨青强强对决 王晨晓、柯子衿上演巾帼之战

  今晚的节目中,第一期以一题惜败的“大神”杨雨青,从百人团杀出重围,再次站上了《国学小名士》的对战台。与之对战的是上周进入“七星团”的刘晋升,刘晋升最擅长的知识点就是历史,而第三期的主题是“以史为鉴”,这个主题对他来说自然不在话下。两位选手在比赛前都表示很欣赏对方,将会拿出全部的实力来与对方一战。强强对战一触即发,互相欣赏、惺惺相惜的“小名士”到底谁更胜一筹呢?

  除了这场强强battle,还有一场南大VS北大的巾帼之战。第三轮“百里挑一”中脱颖而出的是来自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王晨晓,她在今年高考中考上了南京大学,跟她对战的“七星”柯子衿,考上了北京大学,两位才女即将在今晚的对决中一较高下。

  而王晨晓跟在场的其中两位评委也颇有渊源,郦波老师是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胡阿祥老师是南京大学历史学系的教授。这样的缘分让两位评委老师和王晨晓展开了“大学学什么专业”的讨论,就在大家聊得尽兴时,主持人却突然调皮的对胡阿祥老师说了句“再见”,现场究竟发生了什么?

  郦波老师打开了解古人新大门 胡阿祥老师引经据典详解题

  “小名士”间的对战让大家感受到了少年们的青春风采,专家学者的解读则让大家汲取了很多国学知识。

  郦波老师的解说一如既往的风趣幽默,在一道题目说道子贡进入了世界第一份富豪榜时,他称:“子贡的经商风格是‘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孔子周游列国,虽然有时候‘愧于陈蔡’,非常艰难,但是大多数时候还是非常滋润的,因为他的学生里有子贡,子贡是孔子最大的赞助商。”不仅如此,郦波老师还分享了学习国学的秘诀,把“一宗三源,五经七学”学通,基本就能打通国学的“七经八脉”。

  胡阿祥老师则给大家讲了“六尺巷”的典故,“张英的家里面和隔壁的邻居吴家,因为争地发生了矛盾,吴家想把院墙往外扩一扩,张家不愿意,于是一封书信送到了京城,张英收到书信后,回了一封很有名的书信,叫一纸书来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根据史籍资料记载,这个故事发生的地点就是安徽桐城六尺巷。”

  风华正茂的“小名士”们紧张激烈的对战即将袭来,专家学者的解读展现国学更独特的魅力,“七星团”将经历什么样的变换,在专家们的解读中又能学到什么有趣的国学知识?更多精彩,锁定今晚21:25山东卫视《国学小名士2》。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