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加油!向未来》开弓射出“回头箭”

2018年08月20日10:04 | 来源:红网综合
小字号
原标题:颠覆常识!《加油!向未来》开弓射出“回头箭”

  本周日晚八点,由央视综合频道和央视创造传媒联合推出的大型科普节目《加油!向未来》第三季第二期将在央视一套准时播出。继中国首只无壳孵化小鸡、穿甲弹瞬间穿透10层钢板的实验项目引发全民关注后,第二期继续“放大招”,看点十足。当清华学子陈鲲羽遇见“高考工厂”衡水一中的才女赵晨羽,是被当场秒杀还是不相上下?炫酷特斯拉闪电之下,尼格买提当众“泡澡”是否安全?“撒贝尼”兄弟手拉手上演空中杂技,又是什么让小撒直言胳膊要脱臼?

  开弓射出“回头箭” 科学实验颠覆常识

  小小弓弩背后蕴含了怎样的科学道理,开弓究竟有没有回头箭?哪种形状的弯管,可以抵挡住弩箭的“洪荒之力”?在第二期的节目中,来自辽宁省公安厅巡特警总队的突击队队员李海蛟带来了一场弓箭小科普。只听“嗖”的一声,站在二十米开外的李警官一箭擦过烛心,稳稳地扎在箭靶上的红心处。

  据李警官介绍,弓弩的初始速度是95米/秒,射程一百米范围内具有杀伤力。通常在化学品仓库、易燃易爆场所,传统武器无法进行开枪射击时,射击手将利用它对目标进行精确狙击。在外场实验中,李警官也将会验证弓弩能否从半圆弧型、S型和螺旋型三种弯道顺利射出。

  验证科学太大胆!小尼身裹锡纸“当众泡澡”

  “当众泡澡”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原来,为测试何种介质的水容易导电,小尼和选手陈鲲羽头戴草帽,全身用锡箔纸包裹,分别进入浓度为2%的糖水浴缸、盐水浴缸中进行测试。与相当淡定“泡澡”的陈鲲羽不同,小尼紧张地在场上走来走去,进入浴缸时一阵哆嗦,眼神也飘忽不定。究竟二人与特斯拉闪电发起一场“可咸可甜”的较量,结果如何?

  此外,在港珠澳大桥建设中运用的新材料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也将在节目中揭开神秘面纱。“撒贝尼”兄弟首次上演“高难度杂技”,一粗一细两根绳平稳将二人抬到空中,小撒小尼迅速“起飞”,呈螺旋状飞速旋转。而支撑“撒贝尼”兄弟悬在空中的那组神秘绳子,正是由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组成。

  究竟神秘的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材料有多强大?20根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能否吊动重达1.3吨的东风风神AX4重量……答案将在本期节目中揭晓。

  清华大学“超常少年”1V23 小撒被吓到“长蹲不起”

  除了悬念十足的科学实验外,本期对战的诸位选手也相当有看头。其中,来自清华大学物理系的大二学生陈鲲羽,年仅18岁,被同学和选手们称为“鲲神”。他曾获得2015年第32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辽宁省一等奖,16岁即保送清华;也发表过37篇科幻小说,更续写过刘慈欣的《三体》,在知乎中拥有不少粉丝。本期节目现场答题环节,陈鲲羽在谈到引力透镜时,从类星体到前景星系,到广义相对论体系,说的头头是道。两位主持人却听的头晕脑胀,小撒更是干脆坐地不起。

  究竟“鲲神”能否一战成名?“双羽之争”将会以何种形式结束?敬请关注8月19日晚,CCTV-1晚八点黄金档播出的《加油!向未来》第三季!

(责编:蒋波、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