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国宝会说话》一对银带钩诉说千年情话

2018年08月15日15:13  来源:环球网综合
 
原标题:《如果国宝会说话》一对银带钩诉说千年情话

  近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家文物局联合摄制,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承制的百集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节目组,联合全国多家博物馆推出了暑期“青少年走近国宝”活动。截止目前,已经带领青少年们走过了陕西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河北博物院、四川博物院与三星堆博物馆。三场活动均由央视新闻新媒体全程直播,吸引超过百万人次关注热议。网友们纷纷表示:“现在的小朋友好幸福,我小时候就没看过这些!”

  在前三站,青少年们在与国宝的近距离接触中,通过跪射俑和铜车马领略到了秦王朝的霸气,通过长信宫灯和博山炉感受到了汉代的智慧,又通过青铜人面像和说唱俑了解了灿烂的巴蜀文化。特别是在参与修复兵马俑、体验拓印长信宫灯版画的过程中,很多同学深刻感知古人的专注与智慧,获得亲身参与的成就感。

  下一站将在8月16日南京开展,恰逢中国的传统节日——七夕,节目组将带领青少年走进南京博物院,体会六朝古都在历史长河中留下的波澜壮阔的风雅,感受古人对美好的向往和对情感的渴望。

  在南京博物院,我们将能看到一件“深情”的国宝——大云山汉墓出土的长毋相忘银带钩,是汉朝江都王刘非送给妃子的定情信物。刘非15岁时就当了将军,攻打吴军获胜后,被封王至江都,管理以前的吴国。“长毋相忘”四字为“长相思,毋相忘”之省略,为汉代常用的吉祥语之一。想知道古人的爱情誓言及背后的故事吗?能让战功赫赫的铁血诸侯王深情表白的妃子是谁?8月16日“青少年走近国宝”南京站,听古人诉说穿越了两千年的情话,感受一段隐秘而深情的爱情佳话。这一次,我们别再错过!          

(责编:蒋波、吴亚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