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郭德纲助力相声新人 揭相声剧场现状

2018年08月09日11:59 | 来源:环球网综合
小字号

  唇枪舌剑势恢宏,相声江湖再掀风云。东方卫视全新相声竞演综艺节目《相声有新人》将于8月11日起每周六晚20:30播出。首次担当节目“召唤师”的郭德纲,近日在采访中揭开相声行业的不为人知的辛酸,让普罗大众近距离知晓相声行业的生存现状,剖析相声行业人才断层等现象。

  打破相声行业表面繁荣假象

  近几年,随着《欢乐喜剧人》、《笑傲江湖》等一系列优质喜剧综艺的强势崛起,国内喜剧真人秀迎来喷井式发展,加上不少顶尖相声演员在行业内发挥巨大影响力,似乎为相声这个喜剧垂直行业打上了“繁荣兴旺”的标签。但实际上,相声这个垂直喜剧门类由于专业积淀要求高,人才良莠不齐,平台匮乏等问题步入发展瓶颈,远不是表面上的繁荣。

  对于观众来说,喜剧是娱乐刚需,而相声作为中国传统文化语言艺术的结晶,它的繁盛与发展依存于人才的迭代与平台的多样。“相声到现在有150年左右的历史了,其实老百姓们很喜欢相声,可相声的真实生存现状不尽人意,当今这个社会,演一场就挣个三十块钱,还不是每天都有三十块钱可以挣,这个状态下是令人堪忧的”。在被问到相声行业的真实现状,郭德纲吐露相声群体不乐观的生存状态以及收入极低的现实。郭德纲也鞭辟入里地谈《相声有新人》出现对行业的意义,“观众可能看岳云鹏这些相声演员生活得还好,只是他一枝独秀,对行业不是好事。所以感谢东方卫视给《相声有新人》这个平台,能够让大家知道了解相声,挖掘新人传承传统文化”,这也是他加盟节目的初心。

  “相”有星升 助力相声新人敢想敢发声

  相声作为一门承载传统文化的民间艺术形式,已逾百年,职业定位也由江湖艺人变成不可或缺的文艺从业人员。随着时代的变迁,相声体系与传统技艺日趋完善,十分需要更多新鲜血液的注入以及年轻化的表达方式,让观众对这门传统艺术拥有全新体验。因此,挖掘相声新生力量就变得尤为重要。

  在相声人才的选拔上,郭德纲表示会高标准严要求面对所有学员,提出了具体的三个标准。“第一是兴趣,第二是天赋,第三是努力,这三个缺一不可,我只有兴趣没有天赋还不能努力,那别来,能努力但是没有兴趣这也不行,所以说缺一不可”。不仅是郭德纲,《相声有新人》节目组在人才选拔上都十分严格。节目组在走访全国相声园子,找寻有才有学的相声素人,通过层层筛选,力求选出最具传承感与时代感的潜力相声新星。在时代潮流不断变化的今天,《相声有新人》肩负传承传统文化的重担,发掘新人新作,给予名师调教栽培,逐步放大相声新人的个性与才华,传递出“敢想敢发声”的态度,鼓励更多新生力量投入相声行业,促使相声行业达到真正的“遍地开花”。

  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新人胜前人。8月11日晚20:30,东方卫视《相声有新人》华美开幕,邀你来看!          

(责编:邹菁、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