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微电影公开课》如此诠释“匠心”

2018年08月08日16:38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给电影找点话题为创作添些干货 《微电影公开课》如此诠释“匠心”

  作为世界第八大艺术,电影融合了其他艺术门类,自诞生之日起便形成一种新的艺术形态,开阔了大众的视野,如今已经成为丰富人们日常生活的重要精神文化提供者。而微电影作为影视艺术的新兴类型,以短小精悍的艺术特点,适应移动时代及互联网新媒体平台,近些年逐渐受到大众的追捧。

  7月26日,《点赞青春栏目剧场》暑期特别节目《微电影公开课》如约而至。

  节目旨在鼓励广大青年学生积极投身影视创作,重点展播由中国教育电视台联合主办的“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国际微电影盛典”活动中选拔出来的优秀作品,并辅以影视名师点评和影视知识讲座,为有志于从事影视行业的莘莘学子提供展示自己的高端平台。《微电影公开课》以其精准的定位、深度的节目内容以及专业的制作态度,体现了节目的“匠心”所在。

给电影找点话题,为创作添些干货——《微电影公开课》如此诠释“匠心”

《点赞青春之微电影公开课》

  定位:受众精准定位,主题风格明确

  随着影视艺术的不断创新繁荣,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从事影视行业。而时下单纯的电影新闻资讯或电影展映等节目内容已无法满足人们对于专业电影知识的渴望,人们往往需要通过更多实战案例获取更多实用的知识,而不仅仅只是学习书本中那些标准的学术语言。《微电影公开课》的出现就是针对这样一个收视人群而设立的。

  作为一档服务于青年学子的栏目,《微电影公开课》扎根于当下电影艺术的新形势,“给电影找点话题,为创作添些干货”不仅仅是一句节目口号,也象征着节目的宗旨和意义,在自媒体时代,为正在创作初期的青年电影人提供宝贵的经验财富。

给电影找点话题,为创作添些干货——《微电影公开课》如此诠释“匠心”

  内容:聚焦光影魅力,打造艺术课堂

  从节目的播出情况来看,其主要形式采用专家现场访谈,优秀的剪辑使节目展映的微电影既简洁又可以完整展现影片的故事结构,“专家点评+主持人+解说词+画面”更加体验节目的专业性,强化“实验剧场”与“艺术课堂”的理念。

  《微电影公开课》展映作品均为“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国际微电影盛典”活动中选拔出来的大学生优秀作品。大学生的微电影,因其创作处于窗口期,对电影的了解大多来源于自身的观片量,因此大部分作品有戏仿的痕迹。节目结合专家精彩点评,深度链接经典电影文化,从当期主题微电影链接到当前成熟的经典影片,进行横向与纵向的分析比较,从而扩展节目的深度和厚重感。

给电影找点话题,为创作添些干货——《微电影公开课》如此诠释“匠心”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第三届国际微电影展映作品

  点评:通俗与学术对接,嘉许与批判并存

  近些年,电视荧幕上,各家电视台也有许多电影评论类栏目,它们在节目形式上均大同小异,总体可分为如下两类:一类是新闻资讯类,此类节目内容主要提供电影资讯、拍摄动态、宣传活动等浅层次表象的东西;另外一类属于电影鉴赏类,为喜欢电影的青年观众,提供深层次的电影文化介绍。此类节目往往极易陷入两个极端,无法掌握通俗与学术的平衡。

  在节目内容上,《微电影公开课》采用层层推出各微电影各环节的架构,由主持人和嘉宾互动由浅入深的进行探讨,将专业名词通俗解释,做到“零基础教学”,为观众提供从剧本创作、拍摄技巧、演员表演及行业动态等多方资讯,让观众在对影片有全面了解之余也有了评述的空间,专业性与观赏性能够紧密结合。

给电影找点话题,为创作添些干货——《微电影公开课》如此诠释“匠心”

知识讲堂

  此外,大学生微电影尚处于创作初期,相较于经典电影而言,大有提升空间所在。每一期展映的微电影如同被请上“手术台”,专家对其细细“解剖”,对有设计感、导演意识、调度感、出彩段落等进行合理的嘉许,反之对其进行合理的批判,并给出更恰当的艺术表现方式建议。嘉许与批判并存,让观众在观看后真正收获知识,为日后的创作提供满满的干货。

  制作:专业制作水准,提升栏目品味

  《微电影公开课》节目邀请电影学术界知名专家做客现场,为观众带来优秀微电影作品精彩剖析。例如中国电影家协会微电影工作委员会主席谷国庆,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研究生部主任黎煜,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纪录片中心主任张同道,中国传媒大学教授,仲梓源,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厂长黄军等等,他们拥有资深的电影功底及文化底蕴,是节目保证品质的核心力量。

给电影找点话题,为创作添些干货——《微电影公开课》如此诠释“匠心”

中国电影家协会微电影工作委员会主席 谷国庆

  同时,在节目在主持人的选择上,节目也别有用心的优选 3 位来自于中国传媒大学大学生主持人,每人担纲 10 期节目,既有充分的时间做足功课、了解内容,也能让更多的大学生主持人在国家级平台上得到历练,收获经验,契合《点赞青春栏目剧场》的栏目出发点。

  28分钟的节目时长,两部优秀的微电影,一部经典大电影,一次关于光与影的对话,一个能让青年导演真正得到干货的节目。《微电影公开课》用一份传承电影文化的赤诚,独具匠心的制作态度,让电影知识不再遥远。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