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新一年又一年》剧本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8年08月06日14:22 | 来源:北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新一年又一年》剧本研讨会在京举行

  8月2日,时代情怀大剧《新一年又一年》剧本研讨会在北京市委宣传部举行。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赵卫东、精品办主任霍志静、北京电视台影视中心副主任朱礼庆、专家代表、制片方海润影视和北京电视艺术中心代表、《新一年又一年》主创团队共同参加了会议。作为庆祝建国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的献礼剧,《新一年又一年》将从普通百姓视角入手,全景展示1978-2018中国40年发展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其现实意义获得了与会领导与专家的一致认可。

  再现时代情怀《新一年又一年》献礼改革开放40年

  会议上,海润影视首席内容官孙金首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项目情况。孙金表示,《新一年又一年》翻拍自1998年的经典电视剧《一年又一年》,为了更好地创作出符合时代发展精神的高品质作品,前期主创团队已进行了非常充分的沟通和准备。目前剧组各方面已基本筹备完毕,预计将于8月在北京正式开机。

  随后,该剧的众主创人员还分别介绍了剧本的创作经历和心得。监制滕文骥表示要拍一部真正反映改革开放40年发展,反应老百姓生活的写实剧目;编剧聂欣则称在创作过程中特地保留了原作的人物、部分主要事件和人物关系,并着重强调时代发展带给普通百姓的巨大变化,希望能在“怀旧”的基础上给予观众更震撼的时代感;导演王为认为《新一年又一年》是一部“高度还原生活的时代剧”,拍摄这样反应老百姓真实生活的剧,也是自己内心的一个向往。

  《新一年又一年》剧本获与会领导及专家认可

  在本次研讨会上,《新一年又一年》的剧本获得了与会专家的一致认可。中国电视剧编剧委员会副秘书长、著名编剧余飞称该剧剧本成熟,故事架构很经典,且每一个人物不仅鲜活还具有代表性,让人感同身受。原武警总部电视艺术中心主任丁临一表示故事中的北京元素很丰富,在艺术表现方面比原版还有所提升,且人物细腻,亲情浓郁,非常具有现实意义;中国作协影视文学委员会副主任范咏戈称该剧剧本扎实,台词语言很流畅,对老百姓生活的描写很有烟火气;《文艺报》艺术部主任高小立称赞该剧“写出了历史的厚度,人物的成长和变化”,也由此构筑了一部北京人的心灵史,使该剧具备了一种“史诗品格”;十月文学社原主编王占君称剧本“体现了剧作方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不仅思想主题的展示上更自觉,视野更开阔,故事也很流畅,艺术风格上还具有亲和力,并称赞《新一年又一年》“是一部由普通百姓构成的改革开放的全景图”。讨论中,与会专家还结合剧本,在情节、人物、细节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提出了一些非常中肯的建议。《新一年又一年》众主创表示将积极吸纳专家的意见,抓好剧本的再加工和修改工作,进一步提高作品的完成度。

  最后,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赵卫东进行了总结发言,并表达了市委宣传部对《新一年又一年》的高度重视和关注。他称1998年版《一年又一年》以其独特的叙事角度影响了一代人,非常具有时代价值。《新一年又一年》传承了这种时代精神,不但以几个具有代表性的北京家庭为切入点,生动描写了老百姓生活的各方各面,且精神上弘扬了新时代发展的主旋律。未来该剧一定会成为观众关注和喜爱的作品,现在的电视剧市场非常需要类似这样的作品。

  《新一年又一年》由海润影视制作有限公司、北京电视艺术中心、铭族传媒有限公司出品,知名导演滕文骥监制,著名剧作家聂欣编剧,海润影视首席内容官孙金策划,青年导演王为执导,资深制片李占英担任制片人,预计将于8月开机。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