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餐厅2》五人五色 东方味道俘获西方客人

2018年08月02日11:36  来源:环球网综合
 
原标题:《中餐厅2》用真心与行动弘扬中华优秀文化

  时隔一年后,告别泰国象岛炎夏40度里的热火盈天,转场欧陆风情十足的法国小镇科尔马,《中餐厅2》再次开张营业。五位明星青春合伙人一道,在21天的时间里体验经营一家中餐厅的酸甜苦辣。

  作为一档小清新风格盎然的慢综艺,《中餐厅2》似是为酷暑送来的一股荧屏凉风。在第二期节目中,“中餐厅”首次营业,收视率1.09,持续高居全国网所有频道排名第一,收视份额8.69%。截止7月28日,微博#中餐厅#的话题阅读量已累计30.7亿次。“王俊凯 苏”“赵薇 超忙”“中餐厅”等话题登微博热搜榜前列。

  《中餐厅》第一季因其不俗的收视成绩,成为当季度一跃而出的综艺黑马。《中餐厅2》的亮眼表现,直接证明上一季的成功并非偶然,主打“明星体验”的品牌方向无疑是正确选择。

  打造一档有着强劲续航力的综N代节目,一成不变自然是大忌,台前幕后如何不断地升级和创新则是要义。打磨一部精品需要做大量的功课,《中餐厅2》从立项到开机专门留出三个月的筹备时间,在全方位了解小镇风土人文的基础上,力图给节目录制创造更多的故事性。

  因此,节目里呈现出的升级,可不止一点点而已。

  五人五色,人设鲜明

  真人秀节目的核心是人,人与人之间的互动以及进而产生的交互关系,是节目的核心所在。《中餐厅2》在餐厅合伙人的选择上着实下了功夫。去年第一季的《中餐厅》五人组,赵薇和黄晓明是可以互怼的老友关系,透过节目一步步地进展,两人分别同其他三位周冬雨、张亮、靳梦佳完成了从不太熟悉到相知的过程。

  而且从五个人的角色功能性上看,《中餐厅》从第一期便凸显了他们各自的职责。赵薇是店长,黄晓明负责采购和揽客,张亮担任大厨,周冬雨做好接待,靳梦佳成了后厨里的洗碗小能手。

  《中餐厅2》则用不同的思路,继续深耕嘉宾间的人物关系,主打两两嘉宾间的“美味关系”。这种“美味关系”几乎围绕着继任《中餐厅》店长的赵薇,呈网状展开。比如“荧屏老搭档”赵薇和苏有朋,朋友默契仍在;曾在电影《夕阳天使》里饰演姐妹的赵薇和舒淇是生活中的好闺蜜,而同时舒淇和白举纲因一档节目的录制而相熟。至于王俊凯,他和赵薇有着不错的私交。

  五组人物间,相熟的关系自然会营造一种轻松、互相调侃的惬意氛围。就如同节目里的一句花字所言,“就像食物讲究搭配,有了朋友,味道才能完整”。在朋友面前,会有最放松的自我展示出来,这也正是观众所乐意看到的明星不为人知的一面。

  比如赵薇和舒淇一起迷失科尔马,成了“迷糊姐妹花”。白举纲称舒淇为“淇哥”,二人上演了爆笑的“相爱相杀”姐弟情。赵薇和苏有朋之间默契不改,苏有朋“宠溺”赵薇,回忆杀满满。而王俊凯有着超出年龄的成熟和担当,且能做得一手好菜。

  除了老朋友间的互动外,节目也给新朋友的相处以空间。例如第二期里,王俊凯和白举纲一碗粉的做法,battle了好几轮。两位川籍少年认真又可爱,十分有火花,兄弟情谊与日俱增。第三集的预告里,三兄弟(苏有朋、白举纲、王俊凯)以茶代酒,桃园结义的部分也是一大看点。这些新朋友间的融洽和活络,与老朋友间营造的轻松氛围不无关系。

  正如每个人在民宿所居的不同色彩的房间一样,五人五色的性格特征展露无疑。第二季的赵薇如清新舒适的绿色一般,相较第一季更为放松和柔软;舒淇就如粉红色一般俏皮可爱,常通过话语中间神停顿的方式,制造意外的笑点。王俊凯做菜时问有没有鸡汁?舒淇神停顿,“有 在超市”,俏皮感十足。

  苏有朋一方面有成熟稳重,学霸聪明的一面,但在节目里屡屡上演反差萌感。“有朋寻箱记”的段落,还有等待被夸赞时的可爱状态,以及第一次做盐酥鸡便能成功的学霸能力,使得苏有朋展现了多变的魅力。白色,十分能代表他的多重魅力。即无论添加什么性格色彩,在苏有朋身上均不违和。

  白举纲的性格色彩正是热情活力的红色,基本在第一期里体现得淋漓尽致;王俊凯则如黄色一般温暖明亮,做事精致,不放过任何一个小细节,一直为其他人帮厨,非常暖心。

  经由两期节目的发酵,五位合伙人不仅默契大爆发,并在团队中有各自的担当。“福禄寿”三人组里,赵薇有大局观念,思路清晰,又会做菜,堪称中餐厅的“万能店长”;苏有朋做得一手好菜,盐酥鸡、油炸鱿鱼得到食客认可,绝对是“油炸大王”;舒淇负责收银、点单、招呼客人,是个“百事通”;王俊凯开张第一天中午便初显主厨风范,是为“厨系少年”;还有活力十足的小白,绝对是体力担当、帮厨小能手和“川辣小子”。

  开餐厅难度升级,故事更加扣人心弦

  在欧洲,尤其在法国开一家餐厅有多难?这里满是未知与挑战。

  不需要白纸黑字一条条来陈列,《中餐厅2》用故事细节已经一一呈现。首先是语言不通的问题。去年的《中餐厅》开在泰国象岛,与游客多以英文交流;而在此次法国小镇科尔马,法国人不爱说英文,五人与当地人之间的沟通多靠比比划划。

  开在小镇中心的中餐厅,人流熙熙攘攘。尽管避免了揽客的过程,但有更大的麻烦就是人满为患。避免人多用了预约制。加之六月份的科尔马日照时间长,就餐时间相应被拉长,分为中午12点至4点,晚上7点至10点。赵薇店长口中一天工作12个小时,怕并不是夸张。忙碌和累也是一层困难。

  随着开业准备渐渐步入正轨,真正的困难渐显。厨房里的垃圾分类是一大难题,而且在法国开餐厅需要进行培训,法国有着欧盟最严格的厨房标准,专业的操作台,食物需分类处理,食材需储藏在4度以下,厨房消毒液、操作戴手套等,如发现过期食物,一样罚450欧,甚至有关门风险。

  这些规则,对于身在异国开餐馆且没什么经验的五人来说,成了悬在他们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食品监管这条线,也成为一条潜藏着的随时会引发新故事的线索,让观众也跟着提心吊胆起来。一方面丰富了《中餐厅2》的故事维度,一方面让观众切身感受到开餐馆的不易。这是第一季里所没有的部分。

  困难模式并没有结束。相比第一季的餐厅位置在泰国,同属亚洲国家在饮食文化上更接近,接受中餐没什么障碍;而在美食文化完全相左的法国小镇,西方的外国友人能不能接受中餐,是打了一个大问号的。

  第一天营业,鸡飞狗跳的后厨,时时出现问题。困难或许会一个接一个到来,扣人心弦的故事也一个接一个的发生。比如白举纲不小心切到了手指,王俊凯做菜任务重,可蒸蛋却一直出问题。各种小意外不断,生活远比剧本更精彩。忘了提前设置收银机、少九层塔、周末店铺休息买不到番茄,这些故事丰富着中餐厅的营生日常。

  东方味道,俘获西方客人的心与胃

  美食,大概是这世界上用来沟通的最美妙的语言。

  跨越大半个地球,从中国到法国小镇科尔马,五位青春合伙人远途跋涉、竭尽心力经营一间中餐厅,无非是为了把东方味道带去西方,让他们体验东方味道的美妙。东方味道在节目中有几个层面的展现。

  最显而易见的,是东方的食材和典型的中式佳肴。当辣椒、黑糖、枸杞、冰豆浆、蛋炒饭、盐酥鸡、沙姜鸡还有水煮肉片等等这些东方美味走出国门,挑战西方人味蕾的时候,不同文化背景的食客们的一张张笑脸,可以说是对这些东方味道最高的褒奖。第二期节目里,有一位曾去过四川的外国老先生,大概是因对中式辣味的强烈印象,点了白举纲的辣味面包糠炒虾。一道菜,见证了东方味道在西方的深深烙印。

  另一层面的东方味道,大抵是指那些中式的餐桌文化,以及合伙人们热情且周到餐桌服务。第二期节目,中餐厅第一天开张。筷子引发的困难模式,困扰了好几桌的客人。美食在眼前,却无法入口的画面,逗趣可爱。

  和西方人外放的待客之道不同,东方式的待客之道会更含蓄、有礼有节又不失热情。五位合伙人在面对客人时均笑容满面,在遇到语言沟通不畅时,会借助肢体和善意的微笑去化解危机。温暖和谦逊的瞬间也有,比如苏有朋会在上菜前,说出“第一天营业,做得不完美的地方请多包涵”这般有礼有节的举动。

  最后一个层面的东方味道,同样体现在五位合伙人身上。他们的东方审美在节目中得到体现。比如苏有朋在开张的前一晚手写菜单时,非常注重版面的设计感和东方式的留白之美。第二天在缺少九层塔的状况下,他和赵薇用番茄作底摆盘盐酥鸡,非常讲究造型的美感。王俊凯用虾仁和豌豆去提升蒸蛋的鲜味,也是在传递东方味道的审美韵味。

  制作升级,赏心又悦目

  除此之外,科尔马的美食和美景同样是重要的存在。《中餐厅2》用了相当多的延时镜头和慢镜头来展现小镇“一半天生热情,一半悠然恬静”的双重风情。中餐厅的设计同样花费了不少巧思。中式的圆形厅门的设计,餐厅内部有不少中式文化符号的细节,同时结合当地特色的16世纪建筑木筋屋,中西方文化的交融在这座餐厅得以呈现。

  据悉《中餐厅2》和上一季相比,虽然拍摄方式都采用21天无台本、不间断的全记录模式,但此次机位为66个,机位数增加了约三分之一。每集所需的素材量超过16T,不同机位、不同角度记录下的丰富素材为后期打磨故事线,挖掘人物的典型性格方面做了很好的铺垫。

  能够很明显地感知到,《中餐厅2》的故事节奏相比第一季更轻快,有条理地将一期节目用“迷失科尔马”“接下来,有我们在”“困难模式开启”“第五位店员在哪里”“试菜啦”五个小标区分,简明扼要的提取重点。剪辑点上的想法颇为精巧和直接,例如借由赵薇找不到进入民宿的钥匙,进入“迷失科尔马”的部分,其中大篇幅呈现她和与舒淇的“迷糊之旅”,颇为有趣。苏有朋和白举纲一同进入中餐厅,自然而然“接下来,有我们在”的故事就此发生。

  这种类似于电影小标的方式,放在法国风情浓郁的节目里一点不违和,有种看法国小清新电影的feel。而故事一开场便把21天大结局前置播出的方法,打破了真人秀综艺亦步亦趋的呈现方式,带出了新的体验感受。

  还有无时不在的暖心花字和做得非常皮、非常可爱的后期,以及悦人耳的法式风味小调和时不时上线的经典曲目。音乐的使用也颇为用心,几乎每个人都有专属于自己的主题曲。比如白举纲较豪放的做菜手法,搭上他演唱的摇滚歌曲非常契合;而王俊凯精致耐心的做菜风格,配上他演唱的《不完美小孩》,有种长大且有担当的味道飘出来

  赵薇在《中餐厅2》开场不久,讲了一句话:“我倒是没想做某种超越,但我会想做某种改变。”在科尔马烹调新的故事,新一季也有不同于以往的新目标。“这一季更追求中国美食的一种精神与口碑。我们有一个最终目标,让中餐厅成为一个很棒的地方。”赵薇说道。

  不同以往的挑战,未知国度里的冒险,《中餐厅2》的精神,或许正如节目花字里的一句所言:“中餐厅的美味便是我们传递善意的微笑。”          

(责编:邹菁、蒋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