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黄渤对当导演没有野心和欲望 只想做道"创意菜"

邱晨
2018年07月31日08:31 | 来源:长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黄渤只想做道“创意菜”

  黄渤在汉接受媒体采访

  隐藏在普通观众中一同观影的黄渤,在放映结束后获得了满场的掌声。在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黄渤谈及这次首执导筒的经历时袒露心扉:“我对‘导演’两个字,没有多大野心和欲望,我不是有控制欲望的人,我也不具备这样的能力,但如果把自己两三年时间,都扔在一件事情上,那我就好好去对待。”

  有想法

  处女作不选十拿九稳的“宫保鸡丁”

  虽然见过了不少大风大浪,但隐藏在观众区第一排看完全片的黄渤,在上台与观众交流时,坦言“导演”的新身份让自己确实有些紧张,“我看了至少几千遍(电影),来来回回调来调去很难客观(评论),所以现在很忐忑。虽然以前也当主演和主创,但是现在心情完全不一样”。

  黄渤坦言,没有选择喜剧,对于自己确实是个不小的挑战:“之前演的喜剧比较多,不是喜剧类的也有一些,我个人比较喜欢现实主义题材。这次让自己把两三年的时间完全投入到一件事里面,我觉得仅仅做喜剧可能不是太满足。”

  之前黄渤的好友王宝强、徐峥做导演,都选择了自己最擅长的喜剧题材,但首执导筒的黄渤却坦言并不想求稳:“我们努力去做自己感兴趣的东西,一定不是自己认为十拿九稳的东西。第一次做,我希望做出来的是创意菜,不希望做十拿九稳的宫保鸡丁,不会犯大错误,也不会是大家都认为的样貌。首先得自己嗨起来,找到自己值得投入的故事,所以选择了这样的故事。”

  虽然拍的不是喜剧,但从当晚观众的反应来看,他们对黄渤的导演处女作还是给予了充分的肯定。黄渤也表示,比起笑声,自己更希望观众能从电影中找到自己喜欢的东西,“这个片子最想做的,是个百货店。自己进来拿想要的东西。里面各种元素都有,我希望大家进来各取所需”。

  有压力

  选个角色挑了上百人

  虽然在演艺圈已经摸爬滚打多年,也拿到了几乎所有表演上的荣誉,但转换身份后的黄渤也坦言,这次做导演并不适应,“开始确实不太适应,人少点还好,三十多人全扔在滩上,确实挺崩溃的。有时候给对手演员造成的压力和感受不太好”。

  影片中除了老搭档王宝强、舒淇等人外,张艺兴这样的新面孔在电影中的表现也可圈可点,片中他不仅向黄渤献出了自己的银幕初吻,片尾的“黑化”反转令人印象深刻。对此黄渤也开玩笑说:“长得帅的在我心里,都是这个结果。”

  黄渤透露,张艺兴的角色自己挑选了上百人,“从新演员挑到成熟演员,觉得挺难。因为张艺兴之前表演经验不多,这次的难度也很大,他下了很多功夫,最后是舒淇说服的我。”而看到观众给予张艺兴的肯定,黄渤再次开起了玩笑:“看样子回去可以跟他发工资了。”

  没规划

  有戏就拍抓紧时间休息

  休息了两三年时间,黄渤带着《一出好戏》归来,对于未来的工作却并没有太多的想法:“没有那么固定的计划,有喜欢的戏就拍,能休息就抓紧时间休息。”

  而成名前经常喜欢坐地铁接地气、感受生活的黄渤,也坦言现在不会再做类似的事情了:“现在进去了其实也感受不到,还不如踏踏实实感受现在能感受到的东西。”

  黄渤感叹,其实这个苦恼,是没有办法解决的,“除非你停下十年,让大家把你忘得差不多了,十年以后重新开始。那样做未尝不可,但是想想也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不是自己说办就可以办的事”。

(责编:邹菁、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