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明日之子2》示范音乐文化传承与潮流新势力

2018年07月17日16:14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明日之子2》示范了音乐文化的传承与潮流新势力

  历经新手战完成三大赛道集结后,腾讯视频《明日之子》第二季第三期如期上线,赛制上的升级将“一战到底”的玩法进行到底。三大赛道首次展开正面对决,比拼和较量前所未有的激烈。

  然而,随着选拔的深入,考核方式愈加多元,选手在灵活赛制中把个性、才华逐一展现。他们极具感染性的表演引发了广泛共鸣,甚至打动、影响了三位赛道星推官。以音乐为媒,他们相互激发彼此的创作活力,在音乐与灵魂的交织中超越自己。

  可以说,《明日之子》第二季见证了他们的共同成长。虽然比赛终有胜负,但梦想没有尽头,挑战自我的路更是没有止境。《明日之子》为有才华与个性的年轻人提供了一个自由生长的舞台,让每个人都能够收获成长、坚定梦想。

  赛制升级,用磨砺加速进步

  但凡带着竞争的节目,大众所聚焦的,除了每一次的临场表现及对抗的激烈性,还有节目推进过程中对参与者的内向性发掘及外向性的成长。

  这样对自我的不断挑战与履新、对音乐的层层深化理解和诠释,也成了这样一个“音乐梦想加速”节目的魅力所在。

  在三大赛道、九大厂牌模式基础上,《明日之子》第二季迎来赛制全面升级。从目前播出的节目来看,继新手战后,全新的比赛规则和流程启用,令赛道之间的升级战竞演对战更为激烈,赛道之间、选手之间的较量也更为紧张刺激。

  新手战中,根据三位赛道星推官为赛道划定的标准线,27强从81位选手中脱颖而出。不过即便暂时成功晋级,选手也并非绝对安全,因为赛道外选手踢馆、赛道内忽如其来的battle以及赛道星推官“抢人”特权的行使等赛制设置,使他们往往被赛道内外更强大的对手夹击,随时都有被替换淘汰的危险。

  第一期中,厂牌星推官杨幂带来的具有厂牌特性的选手rapper Viito 黄翔麒的出现,让李宇春和华晨宇抢人过程中,交锋数次不见高下,令魔音赛道还未进行选拔的一众rapper选手压迫感十足。

  而第二期中文兆杰提前被华晨宇纳入麾下,则让华晨宇在还没见到自己赛道选手表现的时候,就已经锁定了2个不可被替代的晋级名额。

  魔音赛道选拔开始时,李宇春和吴青峰尚未动用的两次抢人名额,也让他们各自赛道已晋级的选手忐忑自危。

  这样的替换和抢人赛制,要求每一位选手必须具备充分的独特性,用精彩的表现锁定星推官的目光,获得脱颖而出的可能。

  这种如影形随的危机感,使得选手迅速明白,只有展现最独特的自我,不断寻求突破,才能获得更进一步的可能。

  三大赛道正面对抗,每个赛道需要完成9进6的晋级,有限名额激发了选手无限斗志。

  为增强舞台表现力,身具数百万粉丝的斯外戈没有依赖过往“备受瞩目”的经验,在努力练习的同时让组内小伙伴提出意见并不断调整,最终拿到赛道第一的名次。这样的自我鞭策在《明日之子》第二季中比比皆是。

  曾育茗深陷亲人离世的悲痛中,却全心诠释出震慑人心的思念与情感;张洢豪在寻找自我的路上迷茫良久,终于下定决心唱一首“不后悔”的歌,充分展现自己的风格;蔡维泽为了让独立乐团成为主流,坚持高强度创作以让自己在舞台上站得更久;新手战以一曲清唱震撼全场的邓典,在寻找方向、突破自我的路上苦苦探索……

  赛制升级,不断对选手进行内化与磨砺,最大程度地调动选手的主动性,激发潜能,助力实现快速的能力提升。节目希望以赛制倒逼他们成长,如今进一步的内化成为他们的自觉追求。

  赛制带给选手压迫性之外,也带来了更加公平的竞争机会。

  新手战中,即使赛道九大席位已满,只要有实力,就能成功晋级;即便未能入选,仍有给自己争取“battle”的机会;而即便是杨幂选出的“天选之子”同样要面临公平的面对面的比拼。

  而在赛道内9进6的升级赛中,更是给出了选手去选择、练习、接受赛道星推官的点评且反复琢磨作品的充分时间,让以个人音乐才华和表现力、独特性,更加平等地去争取舞台上的更多机会。

  在赛制的压力下,选手们迎接了一次又一次的挑战,历经磨砺成长自我。节目把这些年轻人骨子里严肃认真、敢于展现自我、敢于坚持梦想并为之奋斗的特质,展现的淋漓尽致,那一种全力以赴、不在乎输赢的坦然让人动容。

  可以说《明日之子》第二季以颠覆性的赛制革新,增强了节目精彩度和大众期待值,给了选手们自己把控节奏、承担结果的“戏剧感”,也让节目成了自我“挑战与突破”的加速器,把一群年轻人肆意青春、敢试错、敢锋芒、敢折腾、敢不认输的青春态度展现无疑。

  《明日之子》舞台之上无胜败,只因,收获与成长已远大于成败。

  碰撞火花,星素共同成长

  现场总导演何炅表示:“我希望他们有一个享受舞台、享受学习和享受成长的态度。”而《明日之子》第二季不但成就了一个能够展现选手态度的舞台,也让星推官们感受到了在节目中的成长与历练。

  可以说,成长是贯穿整季节目的主旋律,而“共同成长”则成就了《明日之子》第二季的另一处独特魅力。

  不同于其他节目更偏重舞台上面的呈现,《明日之子》第二季增加了许多真人秀的环节。升级战前的组内排名环节是在排练房中进行的。赛道星推官和选手面对面近距离交流增添了真实底色。

  他们认真的深入的进行对话,研究从台风到情感,从韵律到表达的方方面面。这让他们不断加深对彼此的了解,以便能够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扬长避短,规划未来的“战斗力”。

  盛世独秀赛道星推官的吴青峰表示:“我会特别严格。”二度再战《明日之子》舞台的张洢豪则表态:“任何事情都没有我的作品大,我一定要把作品唱出来。”

  正是因为有像吴青峰和张洢豪这样一对音乐有标准、有要求的星推官和选手的存在,才让我们看到了张洢豪在赛道选拔准备中的迷茫与坚定,吴青峰的担忧与最终的欣慰。透过不多的镜头,透露出的是彼此在深入沟通后的默契与统一。

  在其他选手与星推官的交流中,华晨宇单独留下邓典,二人席地而坐,用平等的方式分析问题所在;吴青峰以站上舞台的意义所在去引导蔡维泽对创作与表达的理解。

  李宇春为尹清设计出场动作、舞台和机位的布置,让他的表演更有纵深感;杨幂则以相同境遇安抚曾育茗化伤痛为力量注入作品之中……

  可以看到,赛道星推官、厂牌星推官以平等的沟通来传道授业解惑,以实实在在的建议和行动给予选手很多实质帮助。

  而在以三大赛道组成的音乐磁场中,选手对星推官的吸引和影响也是处处可见的。

  吴青峰被舞台上的选手所感染而重新找到创作的乐趣;不喜欢某类音乐的李宇春也开始接纳并尝试其可能性;内心笃定的华晨宇为找到心中的“大魔王”而信心百倍;Double Z让何炅感受到少年们的豁达与宽广的世界观……

  星推官或为选手才华倾倒,或为个性称颂,或为选手们体现出的正向能量而拜服,这一季选手在成就自我的同时,也带给星推官不可抹去的感动与震撼。

  可以看出,不同于其他竞赛类节目,《明日之子》第二季展现了星推官和选手之间更平等的姿态,轻竞争、重鼓励的暖心交流传达出更真实的色彩,让用户收获了更纯粹的温暖和感动。节目通过星素结合,共同抒写了一个个精彩纷呈的青春故事,在笑声和泪花中彰显青春之美。

  以青春正能量,引领文化新势力

  作为音乐类的偶像养成节目,《明日之子》第二季通过地下小众音乐、诗意吟唱、个性说唱、先锋电子、95后摇滚、唱跳等展现了选手在编曲、演唱、舞蹈等多方面的音乐才华,让大众充分感受到不同音乐形式所带来的魅力。

  这些音乐作品背后凝聚了具备极致标签的各类创作人选手,他们有着以自己的音乐引领音乐文化发展的想法。

  95后少年童儿直言要让摇滚再重回辉煌;00后邓泽明希望成为引领时代的偶像,让大众接受一种新的文化潮流;蔡维泽希望找到地下音乐和主流音乐的平衡点……这群张扬个性与态度的年轻人敢想、敢拼、敢做,不只代表自己,也彰显了一大批年轻人对音乐的态度和期望。

  他们的“冲撞”碰撞出新的思想,正开辟音乐的新天地。

  不止音乐,这群年轻人也体现了审美的多元表达。自带流量的斯外戈自信又亮眼,以独特的外形气质和表现力带领了一种“丑帅”的新审美。

  大胆的邓典用粉色外套搭配大框眼镜、编扎整齐的长发,以干净清爽的气质抓人眼球;蔡维泽让大家惊呼“这么酷的人居然自带喜感,让大家忍俊不止”;Viito黄翔麒更是用个性的穿搭让时尚女王李宇春在抢人过程中连续用“我喜欢他的……”来诠释自己的认可——选手们用大众各种意想不到的元素和风格碰撞出属于自己的style,备受大众推崇。

  节目组拒绝了“标准化审美”,以极具包容性的舞台展示了当下多种多样的审美姿态,为加速多元审美时代的到来,起到了真正的“带领”作用。

  已上线的三期节目融合了当代青年的个性态度、多元审美、音乐文化的多种表达,为青年人提供分享潮流文化以及表达思想提供出口的同时,再次实现了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创新。

  唱作人曾育茗、蔡维泽、文兆杰、许含光等把对真实生活的感受融入歌词,唱响对生活的感悟与思考,沉淀与希望,以超越音乐的力量释放了青春的可能性,传播了青年一代的饱满能量。

  选手对音乐、对生活、对梦想的眷念、深爱与坚韧,对用户乃至大众来说是一场唤醒、净化和升华,能够令他们焕发新的生机,助力迎接更加强劲的时代潮流。

  青春是一种永不褪色的流行色,《明日之子》第二季所彰显的青春正能量就是潮流新势力,体现了“正流行”精神内核。

  《明日之子》第二季以“带领 冲撞 正流行”为基准线,为年轻人、为社会提供源源不断的正向引导和激励,引领他们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激励他们做追梦者、当圆梦人。

  腾讯视频再次为行业输出了一个原创网综正能量标杆,让我们可以期待今年夏天,《明日之子》第二季带领的下一个“正流行”,将带来怎样的惊喜和感动。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