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魅力中国城》第二季开播 打造永不落幕的“魅力中国城”

2018年07月16日14:19 | 来源:国际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魅力中国城》第二季开播 打造永不落幕的“魅力中国城”

开播仪式

在中国,除去名声在外的诸多历史文化名城,还沉寂了众多别具自然人文特色的中小城市,亟待被国人乃至全世界所熟悉和了解。2017年播出的《魅力中国城》第一季,通过创新性的城市竞演,融合多种节目形态与舞台形式,让众多“养在深闺人未识”的魅力中国城市走进大众视野,促进城市经济增长,并有力推动了城市的文旅产业转型升级。

日前,央企向广东茂名战略性投资超过500亿,助力“油城”变“游城”;云南德宏在刚刚参加《魅力中国城》第二季录制后,不仅接到了其他节目的录制邀请,还有两部影视剧正在该地紧张拍摄,这是各城市积极参加《魅力中国城》的标志性落地项目,也是魅力中国城效应日益凸显的有效例证。

7月15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财经频道、盈科旅游、万娱传媒联合制作的《魅力中国城》第二季在北京举行了盛大开播仪式。据悉,节目从2018年7月15日起每周日19:00-20:30在央视财经频道播出。

文化+旅游+城市品牌,打造永不落幕的“魅力中国城”

随着活动主持人龙洋的出场,央视财经频道《魅力中国城》第二季开播仪式正式拉开帷幕,来自央视财经频道、盈科旅游、导演组、合作媒体以及参演城市的代表们都齐聚一堂,共同欢庆节目盛大播出。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节目部哈学胜主任、盈科旅游总顾问梅向荣为开播仪式致辞。哈学胜希望《魅力中国城》是一座有意义的桥梁,一头连着青山绿水,一头连着繁华都市,通过这座桥梁使两座城市成为朋友,共同发展。通过不断优化节目,第二季将真正展示城市、服务城市、助力城市文娱发展。

梅向荣则欣喜地透露,下一步将组建文化产业基金会,专门为节目参赛城市进行项目对接,让14亿老百姓文化旅游消费对接国内的文化旅游资源,真正为城市发展带来共赢,相信央企向茂名投资超500亿的案例将不断涌现。

仪式现场,黑龙江黑河、广东肇庆等参演城市代表抽签决定了第二轮的竞演伙伴,并由衷表达参加《魅力中国城》的诸多收获:通过深入挖掘城市文化资源,全方位多侧面展示历史文化,有助于升级城市文化旅游,打开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形成强大的民心凝聚力和文化自信;通过节目的牵线搭桥,参演城市之间甚至国与国之间形成良好互动,有利于互通有无、资源共享、互惠共赢。

作为一档国内首创以旅游资源和文化特色作为竞演内容的节目,《魅力中国城》意在从舞台发声、传媒扬声延展到节目外城市文旅产业效应聚合的实际之音,向“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也为将多项国家重大宏观政策的综艺化实践,第二季节目将在此基础上优化升级,以“文化+旅游+城市品牌”的深度融合创作思路,进一步推动中国城市的转型升级。

《魅力中国城》第二季继续遴选出多个中国最具特色与活力的城市,以城市主政者带领竞演战队,通过创意、科技、文化、非遗等不同的表现形式展示城市独特美丽,呈现视听盛宴。它不是简单的城市宣传片,而是融合每座城市的人文、旅游、资源、精气神,展示参演城市的独特魅力,助力城市打造创新多元的产业发展。

节目最大的变化是赛制,强化了展演内容,而弱化了对抗。据央视财经频道节目部主任哈学胜介绍:“这一季所有参演城市都有两次展演的机会,从文旅资源到城市经济,每个城市的风貌可以得到更加全面深入展示,这是节目的创作初衷。把养在深闺中的城市推向全国,推向全世界,展示城市的深刻魅力,也是回归初心。”

相比第一季更多对城市风情风貌特色的展示外,今年的节目以“人与城”的和谐关系作为核心价值,更加注重人物、故事、情感的挖掘,以人与城市的情感依存、和谐共生为切入点品读城市魅力,弘扬中华文化。

据悉,首期节目聚焦于贺州和伊春,通过“城市初见”、“城市味道”和“城市名片”三个竞演环节,细腻地呈现了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美食美景,观众朋友们可从节目中感受到细节和情感上的表达,勾起了现场嘉宾去继续探寻、亲身体验的冲动。

“倘若第一季节目旨在发现城市形象之美,初步体现‘人与城’的依存关系,第二季节目则以更凝练、集中的表现手法,对城市中人的故事进行挖掘。”节目制片人唐琳如是解读。

媒体+城市+产业,节目赋能城市产业经济升级转型

每座城市的参演与展现,都是一张独特城市名片的传递,每一座城都具有自己的形象与文化内涵,都浓缩着一个城市自然、人文的精华,都缩影着属于自己的历史、现实和未来。

节目注重发掘城市深厚文化底蕴,让城市主政者和旅游达人们将用最接地气的方式向观众展现从城市自然风光、文化旅游资源、特色美食,从非遗、民俗绝技、人民幸福感、国际影响力等各个城市角度讲述中国故事,中国民众的生活,塑造并传播独特的城市文化与魅力。

随着《魅力中国城》第一季节目的播出以及长尾效应的扩散,参演城市的品牌效应一再放大,城市经济腾飞得到助力,从而为城市之间的文化经济交流和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开辟出了全新天地。

通过参与《魅力中国城》第一季城市竞演,广东茂名的文旅产业价值得到更大限度地释放,日前其市政府与华侨城集团成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投资规模超过500亿共同打造产城融合大型文旅综合项目,有效推动其从南方“油城”向“游城”蝶变。

而刚录制完《魅力中国城》第二季的云南德宏,节目尚未播出,知名度就已经得到极大提升,吸引了诸多关注,被邀请参与电视节目录制,并已成为多个影视剧组作为拍摄地。

城市之美,各美其美,美人之美。顺应中国文旅产业的爆发式增长,节目汇聚《魅力中国城》参演城市,成立了“魅力中国城?城市联盟”,打造合作共享型的文旅产业发展平台。

正如节目制片人唐琳总结的那样:“第二季节目的关键词之一是‘桥’,让城市和城市连接起来,更多互动起来。”以主流媒体央视为桥,打通资源。在“传媒+城市+产业”的构架格局下,《魅力中国城》天然地将文化传媒、魅力城市、产业资本三大版块融合,将节目打造成一个开放式的文旅产业的资源平台,形成资源共享的生态圈。

节目以城为辐射中心,搭建现实的桥梁。针对每座城市的具体需求,向内深刻挖掘城市魅力,提供城市品牌的打造、城市的形象宣传、城市的文化旅游资源开发,城市文旅产业创新创意产品研发等方面的战略规划、战术指导的支持帮助和服务,向外提供城市间的经验交流、互通有无、产业合作,共同打造文旅新业态,开启“旅游+”的新经济时代。

黑龙江黑河与广东肇庆这一北一南两座城市通过《魅力中国城》第二季录制节目结缘,也率先为城市联动资源共享奉献了新鲜案例。在节目第一轮竞演一结束后,肇庆的电力舞狮队赶到黑河参加黑河文化大节,在中俄文化大集花车巡游中大展风彩,8月份广东省运动员在肇庆召开,黑河市也将前往肇庆助威。

魅力中国城文化旅游博览会启动,推动区域旅游大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节目开播仪式也是2018年四川凉山彝族传统火把节暨魅力中国城文化旅游博览会的启动仪式,此次博览会将于8月4日到8月11日在凉山举行。

据悉,此次博览会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财经频道、央广经济之声、凉山州委州政府联合筹办,以“突出国际性、呈现全业态、运作市场化、策划大活动、推介更务实、着力惠民生”为办会宗旨,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原则,旨在达成“拓展城市传统旅游资源、加速旅游品牌升级;节目线下品牌延伸探索,央广经济之声,央视财经频道《对话》助力推广共同发声,增强活动影响力,打造永不落幕的魅力中国城”两大目标。目前已有40多个城市踊跃报名参与。

作为一个以城市品牌撬动地方产业发展的文旅项目,它是节目全面落地的一次集中体现,更是《魅力中国城》品牌效应与生命力的延展,从而实现线上有节目,线下有博览会的联动生态圈,为文旅产业升级注入强劲推动力。身处如今文旅融合时代,这一项目无疑对于深挖城市文化深度,提升经济和文化附加值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