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乐漾服务,一路黔行——上音研究生赴西南地区志愿服务

2018年07月10日10:04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乐漾服务,一路黔行——上音研究生赴西南地区志愿服务

  2018年7月4日上午,在院党委的部署下、研究生部和学工部的共同指导下,由上海音乐学院研工办主任欧阳佳沁老师、研究生部辅导员陆平老师、研究生部培养办徐尧老师、上海音乐学院特聘教授徐晓勇老师(德国汉堡国立音乐与戏剧大学教授)带队,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部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即将开启为期11天的“乐漾服务,一路黔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暑期社会实践还得到了黎平县文体广电旅游局、郎德镇人民政府、舟溪镇文化馆、台江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贵阳交响乐团等组织机构的大力支持。

  研究生部团队作为此次我院暑期实践的队伍之一,不仅包括3名带队教师与音乐创作、音乐理论、音乐表演等各专业27名硕博研究生,还特别邀请到了来自汉堡音乐与戏剧表演大学的陈晓勇教授及英国皇家音乐学院4位研究生,一行35人前往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及遵义市。

  上海音乐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响应国家号召,秉承“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的核心价值观,以“乐漾服务,一路黔行”的服务主题,来继承与发扬优秀的传统文化、服务西南地区。

  实践团队将通过社会调研、田野调查、采风创作、舞台表演等多种路径,服务贵州地区。研究生部团队将走访1个自治州和1个地级市: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遵义市;4个县(黎平县、从江县、雷山县、台江县)以及各个县下面的村寨(黄岗侗寨、三龙侗寨、肇兴侗寨、堂安侗寨、小黄侗寨、朗德苗寨、新光村、反排村)等地。

  本次志愿服务活动,从文化层面上来讲,通过深入的社会调研(传统音乐文化传承以及音乐普及教育等发展现状),了解贵州地区的文化传承现状;文化宣传(宣传上海四大品牌——“上海文化”),加强上海文化的影响力及地区间的文化交流;走向国际,为国际学者深入了解中国传统民间文化提供了宝贵机会,为欧洲青年作曲家的创作提供了新启发;也为我国地方文化“走出去”提供了机会和渠道,加深了我国传统艺术文化与国际艺术文化间的碰撞与交流,对各自的传承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从专业学习层面来说,实践团队将发挥专业技能传播高雅音乐;深入民间生活开展采风调研活动、向少数传统地区的音乐家、民间艺术家学习优秀传统音乐文化;通过田野考察、采风创作、舞台表演等手段,将交流内容进一步转化为学术成果,延伸社会实践内涵、拓展文化交流的外延,使优秀传统文化得以继承和发扬。

  值得一提的是:我院作曲专业硕博研究生将通过采风创作,与贵阳交响乐团(上海音乐学院-贵阳交响乐团研究生实践基地)携手合作,将于11月底呈现一场音乐盛宴。

  实践团队全体师生将一同前往黎平、遵义开展红色之旅活动。组织参观红色遗址,回顾历史,学习革命精神;并由我院研究生部党总支将与遵义师范学院、遵义医科大学组织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会、座谈会等专项活动,作为党内外有意义的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活动。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将为贵州黔东南地区带来“乐漾”的志愿服务,也为上海和贵州的文化交流提供了平台和机会,更让优秀的传统文化更好地传承和传播在海内外。同时也为学生们在研究生期间的学习中,学术与实践的结合上提供了更大、更广的平台。(文/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部)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